龙晓华赴国家林业局汇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2018-03-26 09:42 作者:符晓鸣 通讯员 杨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3月21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带领州创森办、州林业局负责人赴国家林业局汇报湘西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情况。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副局长彭有冬及有关司办负责人听取了汇报。
  张建龙指出,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作为深度贫困地区,湘西州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森林覆盖率等生态指标排在全省前列,值得充分肯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战略总体布局,对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希望湘西州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保护、培育、利用好湘西的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做好山水文章,最终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他表示,森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群建设已经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国家规划到2020年建设200个森林城市,到2025年建设300个森林城市。湘西州全力推动“创森”工作,各项工作进展很顺利,希望继续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取得更突出的成效。国家林业局将在林业生态建设、精准扶贫和政策措施等方面,优先支持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
  龙晓华表示,湘西州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生态兴州理念,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具潜力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推进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0.24%,空气质量全省最优。开展“创森”工作以来,全州上下围绕建设美丽湘西,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坚持城乡统筹和共创共建共享,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健康森林、绿色通道、秀美村庄、美丽湿地、特色产业”等主题建设,“创森”五大体系的40项指标已基本达标。恳请国家林业局继续对湘西州林业精准扶贫给予支持,建立林业碳汇补偿制度,扶持油茶和珍稀苗木产业项目建设,使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据了解,国家森林城市评审标准涉及森林覆盖率、公共休闲、生态文化、乡村绿化等方面的5大体系40项评价指标,自2004年以来,全国已有137个城市获此称号。2018年,全国计划为20个国家森林城市授牌。湘西州是全国首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湖南省今年唯一符合创森条件的城市。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