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森林走进城市——吉首市红山国有林场的发展变迁

2018-04-07 06:54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吉首市红山国有林场场部,透过一排高大的古樟树,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城市——距离场部1.7公里外,就是经近20年建设发展,已初具城市规模的乾州新区。
  “以前这儿看不到城市。去年,两条新修道路在场部百米外交汇,就把城市一下推到了眼前。”3月27日,雨后初晴,沐浴着林场清新的阳光和空气,场长谭子安笑着说。
  路一通,缩短了城市与林场的距离,也拉近了人们和森林的距离。以前逢周末、节假日,就有不少市民来林场休闲游玩,如今更是纷至沓来、络绎不绝。红山林场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森林公园”。
  “城市森林公园”,其实正是吉首市近年来对红山林场建设发展提出的要求与方向。
  2012年1月,红山林场经吉首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国有林场,总面积2174.7公顷,活立木蓄积90968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8.34%。结合全市生态建设发展,市政府又提出把红山林场建设成为“生态吉首示范园、州府城市后花园、 林业科研基地园、生态文明传播园、历史人生启迪园”的“五园”目标。
  随后,一系列基础设施和林业生态建设相继启动。通场主干道7公里进行硬化,铺设青石板游步道2000米,建设游道7600米,修建观光亭10个,建成红枫、兰花、梅花、紫薇等观光植物园,实施了林相改造工程,改造林场危房,并对古树名木进行了挂牌管理。
  多年持续的林业生态建设,终于结出硕果。2017年底,经省林业厅、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评审,红山林场被评为“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省只有8家单位获评,湘西州仅我们一家。”从2012年担任场长至今,谭子安感受着红山林场的变迁,感受亦很深刻。他总结:“红山林场,其实是全市、全州甚至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一个缩影。”
  1974年,红山林场前身吉首市林科所挂牌成立,由知青农垦场发展而来,主要负责造林和林业科研。上世纪90年代,和全国各地林场一样,经营性砍伐成为了林场主要工作。
  “到20世纪末,山上的树几乎都被砍完了。”林科所员工田新军回忆。1998年,他大学毕业分配到市林科所,参与的第一项工作是大规模开发种植楠竹。“从那时起,林场政策开始调整,伐木量逐步减少直到最终全面禁伐。”
  时代变迁,理念转变,政策调整,林场管理逐步从追求经济效益转变为追求生态效益。2016年4月,吉首市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红山林场成为其中重要组成内容。2017年9月,市林业局将红山林场作为吉首市创森工作的重中之重。
  谭子安和同事们所有工作就是照看养护好这个同时也承担着“城市绿肺”功能的“城市森林公园”。“除开每年常规补植补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森林防火和守笋子。”他掰着手指说,“来的人多,森林防火责任重大。还有1000多亩楠竹,守笋子也成为我们的重要任务。”
  2017年,该市林业局又投入近40万元,加强红山林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今春,一条长近8公里,面积7万多平方米的森林生物防火隔离带基本建设完成。
  说到政府部门的重视与投入,谭子安和田新军不约而同提起一件事。2012年,永吉高速连接线规划从林场场部穿过,40余棵当年知青们种下的古樟树要被破坏。接到谭子安的汇报后,吉首市林业局相关领导立即赴省林业厅和省高管局汇报衔接,最终道路改道,古樟树得以保护。
  如今,这一排葱翠挺拔的古樟树,就像一块天然屏风,轻柔地连接在城市与森林之间,更成为了游人们停留歇憩的一个好景点。
  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

  走过45年岁月,红山林场与咫尺间的吉首新城,和谐相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