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督察"回头看" > 新闻动态

省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我州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2018-06-22 11:52 作者: 来源:州环保局
【字体:
  6月21日,省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我州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上午,在吉首召开进驻动员会,会议由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第七督察组组长严志辉、副组长张在峰发表重要讲话,州委书记叶红专作动员讲话。
  严志辉组长在讲话中强调,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事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工作,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将环保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加大环保督察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实现对地市督察全覆盖,是对树牢“四个意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重要检验,是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契机,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湖南省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湘西自治州,重点是督察州委、州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情况,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推动湘西自治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绿色发展。督察主要针对湘西自治州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并下沉至部分县(市、区)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督察进驻时间从6月21日至7月11日,时间控制在20天左右。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走访问询、个别谈话、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开展。督察期间,督察组将通过省级和州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督察的有关安排,公布督察组联系方式,受理群众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对督察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督察组将及时向省委、省政府请示报告。进驻督察结束后,督察组撰写督察报告并按程序向省政府报告,重大问题报省委。督察报告经省政府批准后,向督察自治州党委和政府进行反馈,主要情况将通过省级和自治州主要新闻媒体对外公开。督察结果将向省委组织部和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移送。
  张在峰副组长在讲话中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他强调湘西自治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做好配合,在向督察组汇报和座谈、谈话时,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如实反映情况,不回避、不夸张、不误导;督察组要求调阅相关资料文件时,要全面、真实、及时提供。要坚持边督边改,督察组将坚持边督察、边移交、边督办的原则,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推动被督察地区及时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各级各部门对移交移送的有关问题,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强化舆论引导,要及时把督察过程中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及查处情况向社会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同时,宣传、环保等部门加强相关舆情的收集分析,将舆情动态及时通报督察组,并做好必要的引导工作。要提供必要保障,配合督察组做好工作协调和后勤、安全等各项保障,为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针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上访等突发事件,提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

习近平总  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动员报告中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主动接受和配合省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省环保督察组这次来我州督察,既是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强省部署要求的一次有力指导,也是对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会诊。全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把接受和配合省环保督察当作树牢“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当作落实中央决策、维护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环保督察组的工作要求上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主动接受督察,坚决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认认真真做好配合督察的协调保障服务工作。这次省督察分为州本级督察、延伸县市区督察和汇总督察情况三阶段进行,内容多、标准高、要求严。州委、州政府先后召开了协调会和电视电话会安排部署,专门下发了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要求,严明纪律,严实作风,优质高效做好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工作。要守土负责、各尽其责,要服从安排、全力配合,要优质服务、搞好保障。要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全面提升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这次省督察组来我州开展环保督察,对我们进一步找准问题、认识差距、改进工作是一次有力的指导和督促。全州上下要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契机,切实增强抓好环保是本职、不抓环保是失职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久久为功,进一步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保护好,不断提升“美丽湘西”颜值,让全州人民生活在蓝天白云之下、绿水青山之中。按照州里梳理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清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清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加快把短板补齐、把弱项补上。对督察组发现指出的问题,要端正态度,勇于面对,诚恳接受意见,虚心听取指导,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不能立即解决的登记造册、制定方案、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属于制度层面的通过深化改革尽快整改到位;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该停产整治的一律停产整治,该取缔关停的一律取缔关停;对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问题,要及时核实、及时办理;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该约谈的约谈,该追责的追责,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彰显我们的政治忠诚度和工作执行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