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成就展示

五口之家忧与喜,精准扶贫的湘西样本

2016-07-15 17:12 作者: 来源:
【字体:
编者按: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曾在5月18日提出“助力同行,发挥政协特有的作用。”

李微微所说的“同行”,指的是“邀请”三万多名政协委员参与湖南省政协“三个一”帮扶活动,即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

 

 

 

时胜荣家的故事,是湘西州政协精准扶贫的缩影,也是湖南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代表


这两年的生活,对时胜荣来说很难,一个月两千元的收入,要负担一家五口的开销。他也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怀念妻子,但怀念之后依旧是孤身打拼。


 

五口之家的忧愁


走进时胜荣家,客厅陈旧斑驳的墙边摆着几把竹椅和简易桌子,角落里的电视机在破旧的柜子上显得格外孤独。与灰色简陋客厅“格格不入”的是布满墙面的橙色奖状,那是时胜荣一双儿女的荣誉,也是这个家唯一鲜亮的地方。


两年前,这个生活在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补点村的家庭有着更多的欢声笑语,那时候时胜荣的妻子会在家辅导孩子、每天为一家人准备热气腾腾的饭菜。

 

然而,2014年春节后不久,时胜荣妻子突发脑溢血,从吉首市人民医院辗转到湘雅三医院再回到市中医院,没多久就被疾病带走生命。“她一直身体都挺好,突发脑溢血到去世,速度太快了,我心里接受不了。”时胜荣想不通为什么妻子会突发疾病,而为救妻子四处筹集的数万元借款,最终落在了时胜荣身上。 


看着尚在读初中小学的两个孩子和年近八十的父母,今年42岁的时胜荣没有所谓人到中年的焦虑,他更多的是希望自己身体健康能够再多干点活。经介绍,时胜荣在吉首市工地上打零工,和泥土、砌墙。“什么都干,要是天天有活干就好了,但一个月并不是每天都有活,为了照顾家人也不敢去大城市赚钱。”


时胜荣算了一笔账,两千元的月工资要供五个人开销,两个尚在读初中小学的孩子,每个月需要花费生活费四百元,其余的各项开支则能省就省,一个月攒不了多少钱但还是要想办法还债。“最怕的就是家里人生病,不能病,病不起啊。”时胜荣说,“尽量让家里五个人都能吃饱饭吧。”


时胜荣的心愿,简单得令人无言。

 

泥鳅带来喜悦

 

不生病、吃饱饭,也是大多数贫困家庭的心愿。


根据新的扶贫标准,以2010年的不变价为基准,按每年增6%的增长率调整,2016年人均纯收入约为3000元即达到扶贫标准。时胜荣一家的情况正是属于扶贫的对象。


变化从2015年渐渐开始,时胜荣感觉来家里帮助自己的人多了,“湘西州政协的龙主席来过好几次,还给我们送了棉被、衣物、粮、肉、油等生活用品。”


原来,时胜荣家的贫困情况引起了湘西州政协的关注,他家成了湘西州政协机关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对象,而湘西州政协主席龙德忠正是帮扶责任人。


被帮扶的不止时胜荣一人。目前,湘西州政协机关正在按照“谁帮扶、谁负责、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组织了14名领导干部与补点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长期帮扶联系,形成了资金整合、力量汇聚、方式多元化的帮扶模式。一些帮扶干部甚至自费给所联系的贫困户带去发展产业的经费、药品、生活用品等。


走访慰问只能帮到表面,无法真正维持一个家庭的长久发展。2016年,湘西州政协出台了补点村产业资金使用的“七条规定”,明确了使用主体和对象,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逐户制订了脱贫发展计划,真正做到“精准”二字。


两个正在读书的小孩、父母年迈、缺乏收入来源,湘西州政协根据时胜荣的家庭情况制定了帮扶发展1亩台湾泥鳅、教育助学以及帮助劳务输出的帮扶措施。2016年6月,时胜荣家的稻田多了一群泥鳅做伴,而所有的种苗及其他费用都由湘西州政协机关负责,养泥鳅所得资金归时胜荣一家所有。“这样一来,一年也能增收好几万呢!”时胜荣欣喜地说,“等到秋季入学时,两个孩子的支出也有资金扶持了。”


看着稻田里的泥鳅,时胜荣想着该再加把劲干活了。未来的生活,似乎也不再冰冷地令人担忧。

 

“脱贫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时胜荣所在的湘西州,在湖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所在地,也是湖南省精准扶贫的主战场。时胜荣家的故事,是湘西州政协精准扶贫的缩影,也是湖南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代表。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讨论时,明确要求湖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补齐全面小康的突出短板,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在小康征程上掉队,决不拖全国的后腿。


 


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如何实现“率先”?作为湖南精准扶贫主战场的湘西州政协,已先后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在吉首市补点村和小溪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爱心助学筹集发放善款300余万元。在湘西州政协的争取下,小溪村还成功申报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文化扶贫添新瓦。

 

自2016年以来,湖南省政协也在精准扶贫、脱贫上持续发力。首先是将“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履职重点,已经出台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活动的意见及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同时,湖南省政协还将“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完善和落实”作为2016年重点调研课题,成立七个课题调研组进行调研,最终将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提交省委省政府。


在湖南省政协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活动中,备受瞩目的是要求三级政协联动,动员全省政协委员参加“三个一”扶贫行动,即一名政协委员帮助一个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有条件的委员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


曾有媒体向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提问,“三个一”活动是不是对政协委员要求太高?李微微直言,“政协委员是社会精英,在履职过程中就负有这种责任。通过这个活动,不仅可以让委员们进一步了解基层情况和民情民意,了解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和举措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也能进一步培养委员对困难群众的感情和责任。”


当问起时胜荣家中还有什么困难时,他直言,“不论还有多少困难,帮了我这么多我已经很感激了,不能总想靠国家,最终还是靠自己才行。”正如李微微所说:“脱贫即便有很多关注,但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0201607156212894348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