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成就展示

注重品质 创立品牌

2016-07-15 18:03 作者:凤凰县扶贫开发办 傅海清 来源:
【字体:

——中国石化集团对口扶贫凤凰产业发展纪实

 

农民要致富,关键要有一个支柱产业。自2002年中国石化对口扶贫凤凰以来,经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找到了红心猕猴桃产业是一个成功的扶贫产业。红心猕猴桃适宜凤凰县地理位置,种植技术易掌握,市场价格好,是普通猕猴桃价格的8-10倍,农户种植积极性高,经济效益极好。在中国石化集团大力扶持下,凤凰红心猕猴桃发展迅猛,成效明显。

(一)

2011年,经凤凰县科技局推荐后,中国石化集团认为红心猕猴桃有市场前景,于是决定扶持该产业的发展,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共投入帮扶资金200多万元,扶持了“古城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

凤凰县古城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凤凰县落潮井乡落潮井村,于2011年9月20日经凤凰县工商局注册登记,核心成员12人(法人1人,财务2人,技术员9人),注册资金561.3万元,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实用技术服务、种苗、农资、市场营销等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技术”的创新模式,严格实行“五统一原则”,即: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在对基地和农户的种植、种苗培植技术和生产管理上,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红心猕猴桃质量控制措施及标准来实施。

2012年,中国石化集团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该社新建100亩种植基地建设,使社员们的干劲更足、信心更强。2013年,中国石化加大了对该社红心猕猴桃种植走向产业化的扶持力度,投入帮扶资金110万元,该社成员新扩种植面积1100亩;投入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该社新修的抗旱打井及设备购置等费用。2014年,该社继续扩大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400亩,新建一条长5公里的生产道及积雨池和高速公路大型广告牌等设施建设项目,中国石化共投入帮扶资金80万元。

(二)

近年来,凤凰县古城红心猕猴桃合作社示范基地每年组织社里成员和周边农户进行猕猴桃种植栽培技术培训,使广大农户普遍的掌握了红心猕猴桃生产管理和产后处理技术。按照标准化绿色食品生产要求进行规范作业。同时基地大力推广“规范树型、测土配肥、人工及放蜂授粉、疏花疏果、果实套袋、无公害综合病虫防治”等先进技术,引导果农积极推广使用农家肥和生物菌肥,禁止使用膨大剂,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提高合作社红心猕猴桃产品质量的标准化生产水平和技能。

目前,该合作社已拥有一座能储藏100吨红心猕猴桃鲜果的标准化实验保鲜库。合作社按照保本不盈利让利于农户的原则,以实现成员共同增收为目标。自标准储藏保鲜库建成后,充分发挥了保鲜库的延长果品保鲜储存功能,并同时积极与广州、桂林、武汉、北京、杭州和长沙等地市场经销商线下直销及互联网线上销售等多种销售模式,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为脱贫致富和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力的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随着猕猴桃种植面积的增加和产量逐年的增大,原有的储存设备已不能满足来年的储存需求。为了把红心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品牌打响,让更多的合作社成员得到实惠,该合作社经理事会研究讨论通过,于2015年底,又多方筹资,在邻近高速入口3公里、二级公里500米及仅距铜仁凤凰飞机场15公里的阿拉营镇黄丝桥古城边,正在新建一座能储存300吨猕猴桃鲜果的标准化保鲜库。此项目的建成将充分带动区域内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绿色有机产品质量,增加农户收入,拉动周边五个乡镇经济的发展,提高精准扶贫的力度和精准度。

(三)

“目前我们的产品不愁销。”凤凰县古城红心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玉庭介绍。通过建立示范基地与技术培训的有机结合,实现了绿色种植,品牌销售,拓展市场,产品现已远销合肥、桂林、广州、武汉、杭州、长沙等大中城市及省内的各个县市。合作社按照保本不盈利的原则,以实现成员共同增收为目标,积极与桂林、武汉、广州、杭州和长沙市场经销商直接挂钩,其中红心猕猴桃收购价格比同期市场价高6元/公斤,农民出售100公斤平均比出售给二道贩子多收入600元。经初步估算,2013年度合作社使受益农户实现增收78万多元,2014年度合作社种植农户实现增收262万多元,2015年度合作社种植户实现盈利800多万元。通过种植红心猕猴桃,农户的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1500元提高到20000元左右。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本地及周边种植户种植生产管理走向专业化、品牌化、集约化、精品化方向,让更多的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有个叫黄前友的村民,全家4口人,原来家庭十分贫困,2012年开始种了4亩红心猕猴桃,2015年出售红心猕猴桃收入8多万元,加上他在合作社务工,年收入2万元,年收入10余万元。

中石化集团通过对该合作社的扶持,该合作社红心猕猴桃产业得到快速良好发展,效益明显,农民增收,合作社先后在凤凰县境内发展带动周边乡镇种植红心猕猴桃基地5000余亩,带动贫困农户2156户脱贫致富。

天道酬勤。中石化扶持的凤凰县古城红心猕猴桃合作社生产的产品在2013年荣获国家农业部主办的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在2014年荣获首届生态有机富硒产品博览会武陵山片区(湘西)“金奖”。2014年6月注册了“古城红心”品牌商标。2014年7月,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授予该社“湘西自治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2014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该社列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项目建设单位。2015年底,该社申报的绿色食品产品顺利通过省农业厅和国家农业部的绿色食品认证审核,并于2016年3月取得了国家级绿色食品使用标志权。

为了巩固成果,扩大规模,加深影响,中国石化于2015年投入帮扶资金140万元,在山江镇板畔村、上茶村、下茶村、林峰乡土洞村新开发“红心猕猴桃”228亩。在山江镇板畔村成立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有了技术支持,规模化发展、高品质发展有了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0201607156511482221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