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成就展示

穿行在湘西山区的“扶贫公益火车”

2019-03-01 08:48 作者: 来源:
【字体:


  2月21日上午,7272次列车上,73岁的杨桃香正在清理清晨从野外采摘的野生菌和野葱,准备到贵州省铜仁市去卖。

  

  2月22日,穿行在崇山峻岭中的7267次列车,旁边是龙吉高速和省道229公路。“慢火车”因方便实惠,仍是沿线群众出行的首选。

  

  2月21日上午,7272次列车停靠麻阳漾头站,挑着担子的群众准备上车。因为小站没有售票窗口,列车员在给他们补票上车。

  

  2月22日上午,7266次列车经停吉首利略站,来自常德的杜益方(左)正忙着往车厢连接处堆放脐橙树苗,他刚批发了1100多棵脐橙树苗,搭乘慢火车回临澧县新安镇。

  

  2月22日上午,7266次列车的车厢里站满了背着箩筐的百姓,他们是刚从大龙村站上来的,准备前往吉首市卖菜。

  

  2月21日上午,7272次列车停靠麻阳漾头站,列车员帮助挑着菜担子的群众上车。

  

  2月22日上午,7266次列车的车厢里,老人将装满菜的背篓放在桌子上睡着了,来吉首上学的藏族学生索朗塔杰在旁边玩着手机。

  

  2月22日,向奶奶和老伴带着孙女乘坐7266次列车到新凤凰站走亲戚,因为一大早赶车,向奶奶不停地打着哈欠,小孙女在背篓里睡得正香。

  

  2月22日中午,7267次列车的车厢里,刚卖完菜返程的百姓坐在一起聊着家常。

  在中国进入高铁时代的今天,在湖南西部山区,仍有4趟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卧铺的绿皮“慢火车”,每天载着铁路沿线的群众穿行在武陵山片区。“慢火车”停靠途经的每个县乡小站,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慢慢游”;因票价便宜,大家又叫它“扶贫公益火车”。

  春运期间, 在焦柳线、渝怀线和沪昆线铁路上,广铁集团开行的怀化至重庆梅江7272/7271次、怀化至澧县7266/7267次、怀化至塘豹7269/7270次列车均不停运,每站必停,以方便沿线村镇群众出行。只有怀化至新晃至益阳的7275/7274次因运力紧张转为临客。寒来暑往,它们已经在线上相继运行了几十年,票价最低1元,一直未曾涨价。

  2月21日至22日,记者登上7272次列车和7266次列车,亲身体验了一把“慢火车”。

  这几趟“慢火车”所经过的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的县市多为“老少边穷”地区,经济欠发达。为方便沿途百姓,列车允许乘客挑着担子、背着大筐小筐的山货乘车。

  “慢火车平均上座率不足40%,只有在赶集时列车上才会热闹,一直都是在亏损运营。”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综合车队党总支书记郭毅告诉记者。

  目前,“慢火车”已经成为武陵山片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很多农副产品都通过这几趟“慢慢游”输送到怀化、吉首、张家界等城市出售。虽然车内设施简陋,但开行以来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除了买卖货物,当地群众还搭乘“慢慢游”走亲访友,联络感情。郭毅说:“慢火车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可以说是当地老百姓的‘公交车’‘扶贫车’。”(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