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成就展示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泸溪县宋家寨村:苗寨旧貌换新颜

2019-03-01 08:52 作者: 来源:湘西网
【字体:

 2月14日,记者来到泸溪县洗溪镇宋家寨村时,恰逢一场春雨不期而至。

  雨后的宋家寨,薄雾缭绕,春寒料峭,可村中却是一派暖意景象:新修的蓄水池安全水流入农家,村组道路硬化到家家户户门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春的笑靥荡漾在村民们的脸上……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苗寨,在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4年来的倾情帮扶下,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夯实基础,村级班子活力足

  宋家寨村辖3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寨,贫困对象157户592人。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48.9%,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2015年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狠抓村支“两委”班子建设,通过按月召开村权监督月例会,全村财务、村务公开透明,项目管理程序规范。“通过月例会,大家敞开了心扉,消除了顾虑,凝聚了人心,也鼓舞了干劲。”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碧桃告诉记者,村里还按要求抓实了“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推进全体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正常化,夯实了基层组织。

  针对原村部楼破烂的现状,工作队争取项目,投入180万元在原址上新建了占地740平方米,涵盖便民服务、会议办公、卫生医疗、文化广场一体的村级服务平台,并对村级服务平台各类制度、文化墙进行了规范和完善。

  如今的宋家寨,村文化广场宽阔整洁,村级服务平台运行有序,村支“两委”强劲有力。曾在村里当过20年的支书、今年73岁的杨良全对记者说:“过去想改造,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工作队来了后,整个村子大变样了!”

  落实政策,结对帮扶全覆盖

  精准识别是基础。工作队认真执行“7+1”识贫程序,逐家逐户上门调查,逐组逐寨召开会议,严格落实“五级审核”制度,把“四类对象”清出去,把符合条件的“五类人员”纳进来。

  “我们推行精准识贫‘阳光行动’,张榜公示贫困户信息,主动接受监督。”驻村第一支书姚卫平介绍,按照结对帮扶要求,扶贫后盾单位党员干部与宋家寨村贫困户结成了“对子”,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邀请省政协港澳委员到村里结对帮扶贫困户,为全村谋产业、优环境,共帮扶资金171万元。“4年来,各方社会力量投入419万元,加快了全村脱贫步伐。”张碧桃说。

  结对帮扶好,群众受益多。杨卷兰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多次住院治疗,因病致贫,工作队为其落实医疗补助2万元,还帮扶其发展生态种养,2017年就甩掉了贫困帽。

  4年来,宋家寨村417人次低保户、3户7人社会保障兜底户、15户15人五保户、10户11名残疾人获得民政救助176.96万元;101名年满60周岁老人领取养老金46.2万元;445人次贫困学生获得各类教育补贴70.8万元,673人次贫困群众获得医疗救助金176.22万元,68户贫困户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82万元……

  完善设施,村容村貌大改善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宋家寨村给工作队的第一印象。

  在洗溪镇镇长向方华看来,没有良好的村居环境,就难以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为此,该镇和工作队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发力,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张碧桃介绍,4年来,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争取项目资金3400万元。完成了5.5公里通村公路,把水泥路修到了群众家门口,村民出行更加便捷;完成了7个自然寨的安全人饮工程建设,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新建了通讯基站2座、客运招呼站6个,完成了7个自然寨200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

  “宋家寨村基础设施的大夯实、村居环境的大改善,促进了群众脱贫信心的大提升。”向方华说。

  因地制宜,特色产业铺富路

  “我家去年养了110头铁骨猪和3000多只鸡,年前都卖完了。”该村养殖大户杨育刚的妻子王启芬正在给小猪拌食料,去年,她家通过养殖不仅甩掉了穷帽,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

  在工作队引导帮扶下,贫困户杨良锐也办起了养殖场。“2018年,全村养殖铁骨猪1400多头,很多群众因此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先坤介绍,依托宋家寨自然优势,工作队为贫困户发放鱼苗,发展水库养鱼,还建起了光伏发电项目,去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

  “村里每年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对此,我们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转移就业‘转’出美好生活。”张碧桃告诉记者,4年来,工作队为全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免费培训249人次,转移就业人员556人,2018年实现劳务收入2668万元。

  如今的宋家寨村,贫困发生率已降为1%,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200元,还获评“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现在,村里道路变宽了、环境变好了、村容变美了、人气更旺了,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我们会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脱贫实效,让全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如期实现小康。”张碧桃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