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成就展示

湘西自治州:茶叶产业让湘西茶农掘出脱贫“绿色金矿”

2019-04-09 14:46 作者: 来源:
【字体:

  明前茶飘香,茶乡采茶忙。阳春三月,湘西茶园到处都在述说着“一两黄金一两茶”的脱贫故事。

  贫困户收获“金叶子”脱贫

  “今天天气好,我多采点茶,别看我年纪大,这采茶比有的年轻人都快,一天下来挣得比他们多!”吉首市隘口村一贫困户阿婆兜着茶叶笑开了花。

  近年来,湘西州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油茶、柑橘、猕猴桃、中药材、烟叶、蔬菜和特色养殖等八大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实现对所有贫困村和有劳动能力及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产业帮扶覆盖,许多贫困户依靠自己双手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茶叶作为当家产业,更是让不少贫困户收获“金叶子”脱了贫。

  “我家种有12亩黄金茶,一年下来收入可达到13万元左右。女儿在厦门一所大学读美术设计专业,一年要3万元的学费。要不是种了黄金茶,孩子读书都读不起。”隘口村村民张才红是发展茶叶产业的受益者;“我家16亩黄金茶都已经封园,去年茶叶鲜叶销售收入3万多元,今年预计更高。” 73岁的简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石成文喜谈丰收,2012年他开始从事黄金茶产业,2014年茶叶开发见效后,又陆续发动简台村全村群众大搞黄金茶开发,共奔脱贫致富路;张树清,几比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10亩茶园,当年仅销售茶叶鲜叶一项收入达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同年和他一起脱贫的还有11户。

  茶叶不仅让村民发家致富,还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全村仅有15人外出务工,其余的都在家服侍茶园;“简台村茶叶鲜叶收购场面火爆,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村民喜上眉梢,你们的工作功不可没。” 3月20日,简台村驻村工作组第一支书也给吉首市茶叶办工作人员发来微信道谢。

  老百姓和干部掏出地心里话是对茶叶带动贫困户脱贫最生动的见证,今年湘西黄金茶鲜叶价格整体上涨,黄金茶1号一芽一叶每斤105元—110元,2号每斤220元—230元,鲜叶价格上涨,成品茶价格也水涨船高,整体上浮约20%,预计将带动全州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大户带动让茶树成了“脱贫树”

  “茶季,想早睡,是不可能的,继续在黑夜里忙碌”“店里快卖空,厂里赶货中,茶商批量”“又是很充实的一天,还没有发货的客户不要着急,明天估计能出一些”,湘西黄金茶供不应求,回乡创业的村民洪丹,她朋友圈里记录着茶季的辛劳、也记录着丰收的喜悦。

  为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提高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吉首市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从茶叶种苗补助、基地开垦到加工厂和市场营销奖励,鼓励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通过发展茶叶产业脱贫摘帽。

  洪丹是吉首隘口村人,原先在省城经商,看好家乡茶叶的发展前景,最先回村建茶叶加工厂,不久两个妹妹也陆续从深圳、福建放弃优越条件回乡,发动乡亲们一起种茶。短短几年,隘口村的茶叶基地发展近四千亩,合作社发展至5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两千多万,隘口村也从原来交通不便、产业空白,典型的贫困村,发展为村民年均收入超过8300元的富裕村,一举摘掉了贫困帽,村里最先发展茶叶产业的35户贫困户,也早都脱了贫,成了富裕户。如今,隘口村的目标是,通过茶叶增收,到2020年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湘西黄金茶产业作为吉首市精准扶贫支柱产业,已推进到81个行政村,直接带动2.3万人实现脱贫致富,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著名画家苏高宇这样描述家乡的茶季:“普通的山村,除了夏夜萤火,没有光亮;而在湘西黄金茶的产地吉首市隘口村,才入夜晚,山腰上已经盘起了长长的灯光,买茶的车辆,堵塞在山路上。”

  政府引领打造脱贫“绿色产业”

  “这个时候,省茶科所所长、副所长都还在一线战斗,我更不能去休息” 凌晨一点,吉首一茶企业老板的朋友圈晒出省茶科所所长带领专家团指导茶叶加工的照片。茶季,各大湘西黄金茶企业销售都很火爆,尽管价格很高,市场却供不应求。受吉首市邀请,湖南省茶科所所长率领一班人马专程赶赴,通宵守在加工坊进行专业指导。

  “今天红坪村培训内容为实地采茶和电锅手工炒茶”吉首市茶叶办引进的硕士研究生、技术专员小余罗列着要给茶农的培训事项。在培训地头,她总共炒了4锅茶,让茶农全程炒了3锅,慢慢调整锅温和手感,一锅胜过一锅,老百姓都兴致高昂地围着,用短视频和其他人互动炒茶动态,茶叶技术培训落到了实处,手艺到了老百姓手里。

  截止2018年,吉首市先后投入资金2.8亿元以上,建成茶园7.57万亩,2018干茶产量1050吨,实现综合产值5.2亿元,已在马颈坳、河溪、双塘等10个乡镇街道建设了茶叶示范基地。为提升茶叶品质,确保茶叶质量,吉首市逐步加大茶叶产业加工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让专家引路酿出“金招牌”,根据茶事季节和各村、各大户的实际需求,安排和调整授课内容,做到“一村一课”、“一需一课”,“学校培训”与“田间授课”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提升茶叶产品的质量。最终品质的提升得到了市场的认可,2019年3月,湘西黄金茶各大合作社、茶企的茶叶一经加工完成,便已售空,基本零库存。

  吉首市茶叶产业的发展只是湘西州发展茶叶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湘西州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湘茶”的战略目标,坚持品质立茶、品牌兴茶、政策扶茶、文旅活茶,将茶叶产业打造成为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全州现有茶园总面积34.75万亩,2017年茶叶总产量5974吨,总产值15亿元,带动近8万人脱贫增收。“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双双荣获湖南省2016年十大农业品牌,其中“古丈毛尖”获中国驰名商标,荣获“2014美国世界茶叶博览会金奖”和“百年世博会中国名茶金奖”;“保靖黄金茶”为湖南省著名商标,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之一;“湘西黄金茶”荣获“亚太茶茗金奖”、“武陵山片区十大名茶”、“茶祖神农杯名优茶金奖”、“潇湘杯湖南省名优茶金奖”“湖南十大名茶”称号;“永顺莓茶”荣获“亚太茶茗大奖”,2018年,湘西州被评为“中国黄金茶之乡”。

  摸着鼓鼓的荷包,湘西一大户茶农豪气冲天:“忙完春茶后,我要休假,得买机票,出国旅游去!”正如“一两黄金一两茶”,茶叶产业正在让湘西茶农掘出脱贫“绿色金矿”,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文/李静)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