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成就展示

龙山县:决不让一个贫困兄弟掉队———龙山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9-05-20 08:06 作者: 来源:湖南省扶贫办
【字体:

  5月龙山,大地暖风和煦,万物葱茏。

  2019年伊始,龙山县委、县政府便发出了与贫困进行决战的号令,兴产业、抓就业、置家业,三业齐头并进,强力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并向61万龙山人民庄严承诺:决不让一个贫困兄弟掉队!

   产业驱动 大山飞出金凤凰 

  龙山县以脱贫攻坚工作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和主攻方向,坚持综合施策,培育特色产业,夯实利益联结,带动全县4.8万余贫困人口实现了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该县茅坪乡茶园坪村位于海拔1100米的猴子坡山上,山坡上新开的茶园,层层叠叠,就着山势蜿蜒如一条条飞舞的巨龙。

  茶园坪村共有10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7户,230人,目前已有47户成功脱贫。

  村支书杨安龙介绍,在农业局和华菱集团帮扶下,村里又新开了300亩黄金茶园,加上前期400亩,总共已有700亩高山茶园。仅仅依靠种植茶叶,村民人均年收入就超过了8000元。今年全村将实现整体脱贫。

  茅坪乡党委书记王从强介绍,在毗邻的长兴村今年也新开了300亩茶园,两个村子已有千亩黄金茶基地。乡政府正筹划在此建一个茶厂,目前正积极争取启动资金。茶厂建好后将极大地推动茅坪乡脱贫奔小康的建设步伐。

  目前,龙山基本形成了以百合、柑橘、烤烟、畜牧养殖等优势产业和油茶、中药材、中蜂、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为主导的产业扶贫格局。百合种植规模、产量及销量居全国第一位,这一个个金字招牌的特色农产品,成为大山里飞出来的一只只金凤凰。

   就业带动 武陵腹地换新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龙山坚持把就业脱贫作为主攻方向,抓实就业培训、技能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我现在有了一门技术,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谈到这几年的变化,田宗华连声感谢。

  田宗华家住靛房镇万龙村3组。父母早逝,自己又患结核病。但他并不气馁,先后两次参加县扶贫办举办的养羊技术培训,成为村里知名的养羊专家。

  2018年7月,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的田宗华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自食其力了,不愿再享受扶贫政策,于是亲手写了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书。

  “生活富裕了,又置了家业,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想娶个老婆成个家。”田宗华有些羞涩地回答。

  如今的龙山,像田宗华这样通过技能培训脱贫致富的例子举不胜举。

  近年来,龙山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共计52场,提供就业岗位5.2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万余人,10520名贫困人口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

  针对留守贫困劳动力,龙山还另辟蹊径,自主开发了众多“保洁员”“护林员”“养路员”等公益性岗位,方便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2018年,该县共开发保绿、保洁、保安、公路维护等农村公益性专岗2103个。其中与济南市中区共同开发农村公益性专岗1296个,开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公益性专岗123个,县自主开发公益性专岗684个,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2103人。

  该县通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开发岗位、创新创业、对口帮扶等,有力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截至2018年底,已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39432人,涉及贫困户12449户,通过转移就业脱贫7788户25530人,领取转移就业交通补贴84600人次,发放补贴3925.83万元。

   家业兴旺 脱贫致富奔小康 

  “群雁飞得高,全靠头雁带。”近年来,龙山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贫困人口的致富“造血”能力,带领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刚到而立之年的苗家小伙周瑞,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龙山自主创业。周瑞的老家大安乡由于山高路险、交通不便,加之离县城较远,老百姓收入不高,贫困人口较多。

  但大安乡群山环绕、资源丰富,平均海拔上千米,适合多种药材生长,有“箬竹叶之乡”“药材之乡”的美誉。

  周瑞看中了大山中不可小觑的资源,发动并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本地中药材和箬竹叶。

  2013年,他在当地开办加工厂,对中药材和箬竹叶进行深加工。而后又成立了农民合作社,合作社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市场营销新模式。

  合作社还免费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并免费提供药材种苗,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寻得一份工作。农户除了在合作社务工有报酬外,每年还能有一笔不菲的分红。2016年,合作社用于农户现金分红的金额达18万元,2017年又增长到20多万元。

  目前,合作社已建立白术、贝母、黄精等中药材基地2150亩,覆盖全乡15个村669户2491个贫困人口。

  2018年,该县18家龙头企业、468个种养专业合作社或大户能人与26633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近年来,龙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硕果累累。截至2018年底,全县累计脱贫97633人,退出贫困村148个,贫困发生率降至4.54%,未脱贫人口降至6631户23141人。(文/张军 张建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