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成就展示

泸溪“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促农民增收脱贫

2019-06-18 08:2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6月10日,泸溪县浦市镇青草村油菜收割后的稻田里机声隆隆,泥土翻滚,鸭子、白鹭在田里争抢着蚯蚓、虫子,农民正忙着扯秧栽插水稻。

  “今年流转了1000亩稻田,发展粮食生态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仅‘稻-虾’生态种养面积就达430亩。”泸溪县富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克明,一边组织合作社社员忙着在稻田里收捞着龙虾,一边向笔者算起了“稻-虾”生态种养账,“一亩稻田可以产龙虾300多斤,按照平均每斤18元计算,一亩毛收入达5000余元,下半年还能生产一季晚稻,收入1000元不成问题。”

  富旺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联结带动周边113户农户,发展“水稻+”生态种养产业,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600多元。基地推广的“超优千号”等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施用矿物质富硒有机肥。“稻-虾”生态种养模式集成应用,解决了稻、虾争田矛盾,改善了农田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实现了“一田两用”“一田双收”,增加了单位面积产出效益,产后实现订单化收购, 稻谷卖给了米业公司,龙虾销售到怀化、湖北及当地市场,降低了市场风险,增加了种养效益,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脱贫。

  “目前,我已流转土地100亩,发展水稻60亩、玉米40亩,养鸭1800多只,一只老鸭子市场可买120-150元,一般鸭子10-12元一斤,一只也能买个60-70元。”渠玉儿是当地一位很有经济头脑的“鸭老倌”,看到当地农业生态改善以后,便干起了“稻-鸭”生态种养产业。目前,仅浦市镇像他这样的“鸭老倌”已发展到近百户,“稻鸭共生”生态种养模式已发展到8300多亩。

  据了解,泸溪县“水稻+”生态种养产业面积已突破39000亩,联结带动周边农户5200多户,受益贫困农户2300多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