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扶贫论坛

人大代表要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

2017-05-08 11:30 作者:陈长雄  来源:
【字体:
 
  精准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一项艰巨而光辉的政治任务。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精准扶贫中要发挥应有的作用。    

  发挥带头引导作用。基层人大代表来自村组、社区,了解民意、民情,比一般群众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他们办的事、讲的话,群众乐意接受。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州、县关于实施扶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充分认识新形势新阶段实施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开发热潮。要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宣传富民惠民政策,努力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助推精准扶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人大代表要把助推扶贫攻坚作用履职的重点工作,紧扣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教育、卫生、文化等重要问题,集中时间深入到群众中去,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面掌握民情,充分反映民意,为实施精准扶贫提出务实可行的意见。同时,通过开展走访、帮扶等方式,切实解决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助推精准扶贫工程顺利实施。人大代表应利用各自优势,主动与当地人大机关、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当好精准扶贫的信息员,把贫困群众的建议意见和困难及时汇报给有关部门并争取得到帮助和支持。人大代表可把有关部门落实的措施及时反馈给贫困村和贫困户。    

  发挥扶贫济困作用。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义务。要真正为贫困村、贫困户做实事、办好事。来自企业的代表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物资、就业岗位等支持;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深入贫困户传播种养应用技术,增强贫困户的致富本领;生产一线的代表要在发展特色农业、创办合作社方面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引导贫困户共同致富;党员或干部代表要积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争取资金和项目。代表要与贫困户结亲结对,拓宽帮扶渠道,运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社会扶贫和金融扶贫等方式,争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发展模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挥职能监督作用。精准扶贫需要人大代表的监督,也离不开人大代表的监督。为防止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跑偏走样”,县人大常委会对各乡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巡视和督查,推动扶贫工作的有效落实。同时,深入了解和发现人大代表在帮扶贫困户方面的作用发挥情况,并在被扶持对象中进行满意度调查,且将结果作为代表评先评优的依据。人大代表应注重收集群众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诉求,在认真梳理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以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科学可行的政策和制度,更加有效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