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扶贫论坛

打造“脱贫景点”之风当刹!

2017-05-26 11:24 作者:刘雅鸣 宋晓东 来源:
【字体:
  近期在个别地方脱贫考核中发现,70多岁的孤寡贫苦老人家中竟摆上了跑步机,如此一幅脱贫奔小康的画面,令人哭笑不得。这与多年前植树造林考核中出现的“山体喷绿漆”“小学生披塑料袋装羊”何其相似!由此可见,打造“脱贫景点”的歪风并未消停,当刹!

  个别地方为何热衷打造“脱贫景点”?因为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面前,个别党员干部作风虚浮、政绩观扭曲和能力不足的问题暴露无遗。脱贫工作是真难,贫困户致贫原因复杂,扶贫脱贫方法更不能简单“一刀切”,只有找准病灶才能去病根,只有沉下心、慢工出细活才能带领百姓真脱贫。这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然而在这块试金石面前,个别党员干部退缩了。因此,打造“脱贫景点”成了他们投机取巧的好办法。对他们而言,一旦蒙混过关,不仅能遮盖工作“盲点”,还有望用表面的光鲜亮丽换取政绩,何乐而不为?

  个别地方为何有胆子打造“脱贫景点”?这不由得令人深思,在脱贫督察考核中,是否有“到此一游”“走马观花”式的不深入做法?在责任追究上,是否有利剑高举、轻轻放下的倾向?督察考核中只有多一分较真,才能挤一分水分,才能让干部时刻绷紧“责任”这根弦,杜绝弄虚作假,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考验。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决不能让这种投机取巧、应付了事,或者尽搞花架子的风气蔓延,要让他们付出代价、受到惩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容不得耍心眼,也来不得小聪明。要啃掉贫困这块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须立下“愚公志”,用上“笨功夫”,精准扶贫,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改变贫困群众生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