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扶贫论坛

加快推进湘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思考

2017-07-05 15:05 作者:田 成 田沅茂 来源:
【字体:
  湘西州作为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受基础条件、发展要素、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因素制约,湘西州仍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重难点。按照中央统一决策部署,实施扶贫攻坚、加强东西部协作,济南市对口结对帮扶湘西州,为深入推进湘西州脱贫攻坚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带来了机遇。

  

  一、突出湘西扶贫主战场地位,着力扶贫总体规划

  

  湘西州作为贫困的民族地区,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压力大,任务重。济南市和湘西州要充分根据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统一要求,全面结合“1+7+11”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突出湘西扶贫主战场地位,紧扣湘西州“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省、全国实现同步小康这一目标,结合双方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民族特色等实际,重点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参与”等内容,寻找市州比较优势,在全域旅游、生态文化、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等“湘西所需、济南所能”方面,找准找实扶贫协作项目,形成双方扶贫协作总体规划,深入推进双方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合作,加快湘西脱贫致富步伐,精准发力,实现共赢发展。

  

  二、突出双方对话平台建设,着力创新扶贫机制

  

  双方要在前期协作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市州结对、区县结对、部门结对、企业结对”的大帮扶格局。政府层面,要在建立健全双方联席会议制、例会协调联系机制的基础上,高规格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专门统筹办公室,抽调精干专业力量,专人专抓,将该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部门层面,要着力搭建好部门联动平台,深入推动双方部门多层次、全方位的对话交流合作,抓实抓好项目落地工作。社会层面,要积极做好双方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参与湘西脱贫攻坚引导工作,结合州情实际研究出台专门的招商引资等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山东社会资本来湘西投资兴业,并鼓励支持湘西本土企业走出去,全面推介“神秘湘西”,真正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双赢发展。

  

  三、突出产业发展整体带动,着力夯实帮扶实效

  

  双方要突出产业发展整体脱贫这一关键,实施重点突破,夯实帮扶实效。产业资金帮扶方面,积极协调济南市、区两级财政援助资金,专项支持湘西州、县扶贫项目建设,重点投向能够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产业项目,资金可与国家、湖南省及湘西州的其它扶贫资金捆绑使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湘西州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整合用好各种政策、各类资源,聚焦脱贫攻坚,把资金用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需要的地方。同时要积极吸纳社会资本,通过与济南市的协作,积极引导山东社会资本支持参与花垣扶贫攻坚事业,探索建立社会扶贫捐赠救助基金,用于捐资助学、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贫困帮扶。产业发展方面,双方可在发展生产、转移就业、教育发展、公共服务保障等“十大工程”建设领域寻找市州合作属性,立足双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共同打造产业合作平台,引导济南市企业到湘西州投资兴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同时,可充分利用湘西州旅游资源丰富优势,建立济南湘西旅游合作机制,共同推介旅游资源和产品,实现旅游资源、信息、利益共享,促进两地旅游产业共同发展。结合湘西州烟叶、茶叶、椪柑、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础,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支持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

  

  四、突出人才培养创新推动,着力扶贫智力支撑

  

  由于受经济发展、历史原因和地理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湘西州人才“留不住、进不来”问题突出,人才总量不足、专业人才缺乏已成为湘西州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一大瓶颈。加强智力援助和人才培训,是着眼湘西当前与长远、“输血”与“造血”发展的需要,依托济南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开展人才智力援助工作,是增强湘西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长久之计。双方可通过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组团支教、支医、支农等方式,拓宽智力人才培训领域,完善智力人才培训机制,重点选派教育、卫生、金融、城乡规划与管理、招商引资等专业领域的人才,加大对湘西卫生教育、农业、金融、城乡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支持湘西发展。同时要加大劳务协作扶贫,建立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对湘西州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通过组织现场招聘会、网上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多途径实现就业,推进双方全方位合作,带动湘西整体脱贫。    

  脱贫攻坚不是朝夕可成之事,需要久久为功。济南市与湘西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体现,既是一项使命,也是一次推动双方深度合作的机会,需要双方担起责任,主动作为,互通有无,共同努力,才能推进两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