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扶贫论坛

湘西州精准扶贫调研报告

2017-07-06 15:19 作者:民盟湘西州委 来源:
【字体:

               民盟湘西州委 

   

 

 

    作为民族贫困地区的湘西州,正处于加快后发赶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冲刺全面小康的新阶段,如何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促进各项事业大发展、大跨越,是一个重要课题。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民盟湘西州委成立调研课题组,深入全州8县市相关扶贫村开展专题调研,对精准扶贫整体情况和相关问题作了一些系统性梳理和建设性思考。 

 

 

    一、精准扶贫基本情况 

 

 

    1、人员配备:全州共有中央、省、州、县市共1069个单位参加驻村扶贫工作,组建了963个工作组(中央4个,省直36个,州直77个,县市846个),选派了2669名干部进驻1200个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实现了对贫困村的全覆盖。 

    2、建档立卡:目前全州基本完成“全国扶贫开发信息业务管理子系统”数据录入工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系统数734288人,其中未脱贫人口系统数500737人。今年,省对湘西州八县市2015年扶贫成效实地检查,均为满分通过。 

    3、脱贫进度:2010年至2014年,湘西州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5.29%。2014至2015年两年间,全州共减少贫困人口23.092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下降至51.1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0.4%。2016年省分任务为减贫人口117658人,目前已完成贫困人口脱贫形象进度73.17%。 

    4、摘帽规划:2017年,全州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5万人以下,农村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2%左右,吉首市摘掉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帽;到2018年,花垣县摘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帽;到2019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泸溪县、凤凰县、古丈县、保靖县、永顺县、龙山县摘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帽,腊尔山片区、吕洞山片区、红土壤片区、永龙界片区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区域性贫困全部消除,120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国家现行标准下的50.073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5、资金安排:今年全州计划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5亿元,整合其它涉农资金30亿元以上。截止目前,全州扶贫部门已向上申报并落实到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4236亿元;全州8县市已安排精准脱贫预算经费15.0326亿元,已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项目资金30.7114亿元。 

  

    二、精准扶贫推进的重点工作 

  

    1、特色产业扶贫。已完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318.33万亩,完成任务数的98.15%;出栏肉牛4.45万头、完成率47.09%,生猪65.83万头、完成率50.64%,山羊21.82万只、完成率45.46%,家禽出笼325.6万羽、完成率48.34%;发展稻田养鱼3.65万亩、完成率91.25%;建成万亩精品园11个,完成任务数的137.5%;贫困村建设百亩示范园980个,完成任务数的81.67%;上报项目立项审批金额57.8亿元,有35.3亿元可用于发展生产贷款。 

    2、易地搬迁扶贫。2016年,全州计划实施54个集中安置区(点)和7个分散安置点项目建设。集中安置区(点)计划安置建档立卡人口16131人,为年度建档立卡搬迁人数的65.5%。54个集中安置区(点)中,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的12个,依托依托产业园区建设的5个,依托生态文化旅游建设的11个,依托中心集镇建设的7个。目前已有50个集中安置区(点)项目和7个分散安置点项目开工,开工率为93.4%。 

    3、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大力推进,全州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完成10000户,目前已动工7438户,竣工2716户。 

    4、教育扶贫。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实行15年免费教育,按每人每年1500元标准免除学前教育保教费;按省级示范高中和省级特色实验高中每人每年2000元、一般普通高中每人每年1600元标准免除高中学杂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城乡低保户子女按学前、小学、中学、中职学段每生每年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进行生活补贴。对所有考取本科、专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分别一次性资助5000元、3000元以上。“雨露计划”初审通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00余人;安排特困学生补助资金4154万元,计划补助42217万人;安排项目资金286万元,完成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任务10522人;安排项目资金15万元,补贴劳务协作试点交通费2520人。 

     5、兜底保障扶贫。加强农村低保动态管理和兜底对象的调查摸底工作,目前全州共有农村低保人口245093人,共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9789.2万元;全州养老金发放人数38.5万人,养老金发放金额2.3亿元,社会化发放率100%。 

     6、医疗救助扶贫。全州有224.92万农村居民参合,平均参合率达97.3%,其中65.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对象参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大病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率达到75%以上,住院费用可报销比例84.38%。 

    7、扶贫小额信贷。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4132户参加评级,参评率为97.74%,获得有效授信户143974户,有效授信率72.49%;授信金额为311716.4万元,累计投放小额贷款42165.29万元,其中今年新增贷款金额28925.23万元;已建立风险补偿金3600万元,为省定任务的50.7%。 

    8、转移就业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8.27万人,累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1.1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省外就业为10.98万人(广东4市1.73万人),在省内就业为2.04万人(长株潭5330人),在州内就业为1.38万人,县内就业为6.76万人,占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总数55.3%,人均月收入达到2500元,带动6.3万户贫困家庭脱贫。 

     9、生态扶贫。全州8县市计划安排贫困人口3543人转为护林员,带动10595人脱贫。全州共落实生态护林员4906名,为年度任务的163.5%;带动16638人脱贫,为年度任务的184.8%。全州完成造林9.55万亩,带动4511人脱贫,分别为任务数的112.6%和106.9%;4个生态旅游休闲村建设完成投资2276万元,对接和带动74户贫困户和261人脱贫。 

  

    三、当前精准扶贫推进的难点工作 

 

    1、易地扶贫。因操作难度大,牵涉面广,用地审批复杂,投入精力不足等原因,易地搬迁项目推进很不平衡,整体进度偏缓慢。目前大多处于实施和开工阶段,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时间紧,任务重。 

   2、扶贫小额信贷。除参评率达到100%之外,授信率距省扶贫办要求相差12.31%,目前发放贷款数仅为省定任务的43.7%,应建风险补偿金为省定任务的50.7%。 

   3、村集体经济。大部分贫困村资源有限,基础很差,村级集体经济起步较晚,部分县市推进力度和措施不足,缺乏稳定的产业支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困难。 

   4、龙头企业、合作社参扶。因机制设计不够科学,契约条款不够严谨,利益关联程度不高,大部分龙头企业、合作社参扶力度不足,带动、纽带、平台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5、社会扶贫力量。社会力量汇聚源于爱心,成于组织、动员,需要鼓励与激励,因为宣传不够,吆喝不足,策划和组织不力,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 

   6、内生动力激发。宣传和教育力度不够,扶贫主体与脱贫主体关系纠结,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主观能动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意识不强。 

 

   四、推进精准扶贫的特色做法 

 

   湘西州精准扶贫工作特色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识别精准,帮扶精确,规划精心,管理精细。 

   1、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坚持“户主申请→投票评比→村级初审→张榜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入户登记”七道程序,全面完成了1200个贫困村73.1658万农村贫困人口的登记识别与建档立卡工作,并实施动态管理。 

   2、精确帮扶贫困对象。通过上门调研和对平台大数据分析,实现扶贫资源有效配置,分类帮扶,做到一家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精确帮扶,精准脱贫。  

   3、精心规划扶贫策略。湘西州制定了《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将扶贫工作概括到十个方面,细化到几百个事项,责任到各个具体单位,既具实操性,也有指标性,更具指导性,让工作组携手贫困户,像在超市购物般精挑细选脱贫项目与策略,精心从上到下。  

   4、精细管理扶贫队伍。坚持“领导联点、单位包村、干部挂户、队员驻村”的扶贫工作制,在全州1200个贫困村全部选派第一支书,同时制定了《湘西自治州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考核管理对象的层级和职能特点,瞄准全州精准脱贫总体目标、分项目标、年度目标,划分四个类别设置考核管理指标任务,推动扶贫工作全面落到实处。 

 

   五、当前精准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与建议 

  

   精准扶贫是一份工作,一项事业,一个政治任务,也是另类经济活动,宏伟壮观,前所未有,要做好,需要信仰,更需要方法,需要积累经验,更需要检视不足。湘西州精准扶贫推进成效明显,但仍存在突出且具有普遍性的问题: 

   1、特色产业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全面开花,产业集中度不高;零敲碎打,产业规模化不足;埋头苦干,产业市场化不明;顺其自然,产业模式化不强等。产业开发是精准扶贫的先导,产业发展是稳定脱贫的基础,无产业,不扶贫,无产业,难脱贫,这是常识,也是共识。但产业发展有其原则和规律性,是必须坚持和遵循的,产业集中和聚焦才能做强,产业要有规模化才能做实,产业要有稳定、畅通的市场才能做大,产业要有模式化、可复制才能做久。在我们实地调研的几个村子,统一规划、专项投入的特色产业都在4个以上,聚焦性不强,集中度不高,在资金和其他资源有限的条件下,都要做好、做稳、做大,其实很难。建议一个村集中发力做一到两个有基础、有市场前景的核心产业,做出规模,做成模式,做成品牌,做出影响力,甚至做到在一定区域内有定价权,稳定脱贫就有了保障。比如保靖黄金村将黄金茶做成了品牌,永顺松柏几个村将猕猴桃做成了集中连片,做出了规模和影响力,就是一个启发和榜样。 

   2、教育扶贫方面的问题。如果说产业扶贫是扶到点上,那么教育扶贫就是扶到根上。教育扶贫应该具有三大职能,一是帮读,对家庭困难学生,给钱让他们读得起书,上得了学;二是扶智,通过教育让贫困人口建立文化基础,提高他们的基本认知能力;三是扶职,即通过教育和培训,帮助贫困人口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提高其基本生产技能特别是职业生活技能,能让他们有一技之长,靠技谋生,因技脱贫甚至致富。在教育扶贫中,扶职是最迫切的,是脱贫的及时雨,没有职业技能,就没有稳定的脱贫。对前两大职能,各扶贫点都尽力去做了,有的还做得很出彩,但在第三项职能上,却缺乏亮点。其实,在湘西州“十大工程”中,专门规划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并列出了很多具体措施,关键在于落实,同时,需要各工作队高度重视,因地施策,专项实施。鉴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建议对扶职事项作出可量化的指标性管理和考核,明确规定职业培训的数量和比例。 

   3、扶贫均衡化问题。各扶贫点在扶贫进度上和成效上差异化明显,这主要是人力配备、资源配置、工作力度、各村具体情况不均衡造成的,但也不可否认存在制度上的缺陷。单位驻点扶贫,各单位的资源力千差万别,有钱的,投得多,无钱的,投得少;有权的,要得多,无权的,要得少。相同情况的村子,在扶贫整体资金投入上,相差在几倍甚至十倍以上,扶贫进度与成效必然相去甚远。解决此问题,有两点建议:一是混合编组,州市县单位混合,职能部门和非职能部门混合,大单位和小单位混合,共同组建工作组;二是在资金和项目配置方式上,主体部分,要改“跑”和“要”为“给”和“分”,这需要在制度上设计,更需要相关部门要主动掌握情况,合理调配。 

   4、非扶贫对象的扶持问题。在扶贫调研中,我们发现有两类人被忽略了,一类是非驻点扶贫村的贫困人员,一类是驻点扶贫村的非贫困人员。在全国大扶贫的潮流中,前者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后者则成了事不关己的旁观者。为了体现扶贫的全面性,政策的合理性,建立更加科学、正确的导向性,应关注和帮扶到这两类人群。具体建议是,在驻点扶贫之外,可否考虑在全州成立几个扶贫机动组和致富指导组,前者专门负责对非驻点扶贫村贫困人员的扶贫,让扶贫无死角,后者专门司职对驻点扶贫村非贫困人员特别是临界人员进一步致富的指导和帮扶,防止返贫,或树立榜样。 

  

   六、对湘西州精准扶贫的总体评述 

  

   湘西州精准扶贫工作起步早,措施实,安排全,力度大,基本做到了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全覆盖,且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发力、齐抓共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具体部署,树立国家观念、大局意识,创新理念、创新方法,积极进取,主动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州委政府提出了“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尽兜,稳定脱贫”的“十六字”方针,规划了标本兼治的“十项工程”,设定了2017年全部脱贫的时间点,明确了提前两年达标脱贫的目标,体现了后发赶超的勇气,抢抓机遇的魄力,为民担当的情怀,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湘西州此次精准扶贫不同过往,组织空前,规模空前,力度空前,措施空前,成效也空前,是对贫困的一次大宣战,与落后的一次大告别,是对湘西面貌的一次大改变,对湘西历史的一次大翻越,是湘西民生进步、社会发展历程的一段精彩华章,气势宏大,震撼天地,温暖人心,鼓舞人民。 

   通过精准扶贫工程,湘西州对“三农”问题进行了一次大梳理、大检视、大思考,解决了一些积弱成疾甚至积重难返的问题,空前提高了广大农民与机关干部的亲密度,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度,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度,为湘西州彻底告别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关键性、战略性基础。 

   通过精准扶贫工作,湘西州锻炼和培养了干部队伍,广大干部“三农”意识和民众情怀极大增强,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服务水平极大提升,使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能力极大提高,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湘西州发展战略注入了活力和信心。 

   通过精准扶贫事业,湘西州在穷山恶水之间找到了战天斗地的方法和方向,在青山绿水之间发现了全域旅游的美妙和美好,更加坚定了“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发展理念,更加坚固了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愿景、总目标。 

    精准扶贫,让湘西州精准前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