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扶贫论坛

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改的实践与思考——以泸溪县为例

2017-07-17 16:21 作者:泸溪县扶贫开发办主任 李新华 来源:
【字体:
  近来泸溪县由县纪委、扶贫办、攻坚办、住村办组成50个精准扶贫脱贫督查组对全县138个脱贫村和非脱贫村开展“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主要是对在过来省检、州检中提出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做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整改与均衡推进相结合全面完成所有整改任务,确保全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和摘帽脱贫目标实现

  在督查工作中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这次扶贫脱贫“大排查、大整改”作为解决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的实施意见》笔者认为,通过“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专项行动做到问题整改“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定时限”,务必做到“十个全面”:

  第一、全面开展档案资料大清理按照省、州、县定模板、乡镇组织、村级实施和户有袋(档案袋)、村有柜(档案柜)、镇有室(档案室)的要求全面规范乡、村、户各类资料、表册,做到要素齐全、逻辑合理、形式统一定时限完成并组织统一检查验收和考评。

  第二、全面调整和强化结对帮扶工作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职工对帮扶对象要做到“四知”即知基本情况、知致贫原因、知政策对接、知脱贫路径;做到“五帮”即帮思路、帮培训、帮产业、帮就业、帮落实政策;达到“五个一”即一次邀请贫困户上门做客、一次以上共同劳动、一件以上好事、一月一次问候、一次以上“爱心步伐”。同时帮助贫困户建好一户一档填好《扶贫手册》和《结对帮扶工作手册》。

  第三、全面落实到户到人扶贫政策围绕面向贫困户“多予少取”政策落实全面开展核查排查,坚决杜绝挤占、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等现象发生各检查组在走访中发现贫困户应当享受而没有落实政策的,书面告知相关部门和县脱贫攻坚办对2015年到今年上半年发生的违规问题在一个月内不整改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从严问责或惩处。

  第四、全面加大政策学习和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精准扶贫知识学习月组织干部全员培训,结合“干部大讲堂”自行组织学习印发《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至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轮扶贫政策宣传专题大走访、宣传和解读中央、省、州扶贫政策及时为贫困户答疑解惑。

  第五、全面加快重点民生建设坚持均衡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实行任务、时间、考核“三个倒逼”,进一步加快“十项工程”建设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加速推进决战决胜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进程

  第六、全面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大力推进“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做大椪柑、油茶、铁骨猪、杜仲、玻璃椒等基地扶贫主导产业,发展当家脱贫产业集中实施一批生态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项目,不断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

  第七、全面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抓紧妥善处理好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遗留问题问题限时在一个月前全部整改到位,确保年内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做到政策告知全覆盖、入户调查全覆盖、搬迁意愿选择全覆盖,做到应搬尽搬同时,做好后扶项目跟进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第八、全面严格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严格落实《泸溪县2017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方案》确保应整尽整。严格实行负面清单规范扶贫资金使用。严格实行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县、乡、村、户”四级公告公示制度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健全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机制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化。

  第九、全面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加快基础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年底前贫困村集体经济达5万元以上。大力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建立利益分配机制,推进光伏发电增收鼓励村集体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组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精准扶贫”等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经济

  第十、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明确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通过政策宣讲、典型引路,坚决纠正部分群众等着政府来扶持、靠着干部来包办的错误观念在此轮贫困人口清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四类对象”切实做到应出尽出;对符合条件的“五类人员”切实做到应进尽进真正实现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

  通过“十个全面”大排查大整改扶贫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各责任部门,要各司其责进一步加以整改,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做好精准脱贫工作用钉子精神抓细抓落实,把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整改到位要紧紧围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的方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绝不走样,执行到位力争到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全部摘帽,完成精准脱贫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全面小康泸溪的圆满答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