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扶贫论坛

精准承接产业转移 带动全州稳定脱贫

2018-11-30 10:37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自治州民族贫困地区的巨大关怀,是省委、省政府对自治州发展的顶层设计,必将驱动自治州驶入全面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11月28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龙晓华告诉记者,自治州于11月28日上午召开大会,传达贯彻全省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加快开放湘西建设,做好承接产业转移文章,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龙晓华介绍,自治州近年来着力夯实产业承接的平台支撑,显著增强了开放招商的承载力和吸引力。2015年至2018年,自治州与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港澳台地区的企业,签订承接产业转移合同项目325个,到位资金225亿元。

    “我们建设示范区时,要将产业承接转移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将自治州的资源优势与沿海地区资本技术优势结合起来,从而带动全州稳定脱贫、长富久富。”龙晓华说。

    龙晓华表示,自治州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按照《总体方案》和全省推进大会要求,着力抓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起步开局。

    一是精准对标对表,科学制定规划。自治州政府和各县市区将研究编制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实施规划,把自治州的资源、潜力、优势等情况研究透、谋划好,选准产业承接点和工作着力点。

    二是精准对接政策,提供政策支撑。研究政策、吃透政策,将政策用足用活,争取国家和省级政策支持的最大化。抓紧出台自治州支持示范区建设的优惠政策,打造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洼地。

    三是精准对接产业,建好承接平台。立足自治州实际,因地制宜承接发展文化旅游业、绿色矿业、大健康产业、商贸物流业、现代农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加工业,培育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快形成新的动能。在区域对接上,精准对接产业转移地区,深化与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等地区的对接,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在承接平台上,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推动符合条件的省级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园区,加快发展壮大一批园区,将园区建设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四是精准招商引资,发挥聚集效应。注重招大引强、补链强链、集群集聚,做到优中选优,瞄准国内外先进企业和先进技术,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规模和水平。

    五是精准配套服务,提升承载能力。重点抓好交通、信息、物流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抓好“放管服”改革,全面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改革开放、承接产业转移,是稳定脱贫、富民强州的必由之路。”龙晓华满怀信心地说,全州上下必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让各族群众从改革开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