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扶贫论坛

当好代表为人民 引导脱贫暖人心—— 记州十四届人大代表向军

2019-02-21 10:00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向军,永顺县西歧乡人,州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战中,向军甘为“连心桥”,争做“排头兵”,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引导贫困户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泛求助,帮助重病家庭渡过难关

  永顺县西歧乡合心村覃满云家是重病贫困户家庭。2015年11月,覃满云查出患有尿毒症,因为经济原因,她选择了自己在家保守治疗。2014年,她的婆婆刘桂莲因为肾积水,手术切掉了左肾,失去了劳力,加上年老多病,常年需要依靠药物维持生命,公公在2016年的时候被查出肝癌晚期,已经去世,覃满云为给两位老人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政府早已经把她纳入了兜底户,并且民政部门还按照最高标准给予了她救助资金。

  原本以为在政府的帮助下,日子可以勉强维持下去,但是祸不单行,2018年6月,丈夫向万富又被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需要马上做心脏搭桥手术,近12万元巨额的医药费让原本坚强的覃满云终日以泪洗面。短短五年内,不幸的遭遇接踵而至,这个家庭濒临支离破碎。

  向军将覃满云这户特殊的贫困户时刻记在心上,虽然自己个人的能力已无法帮助这个病重的家庭,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军想到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想到了社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他广泛动员,向社会爱心人士求助,向社会团体求援,组织发起一场大爱无疆的捐款活动,各地爱心捐款纷纷而至,共计12万余元。

  多方协调,解决修路贷款遗留问题

  瓦场村吴家组离通村公路主道1.2公里,全组有300余人,没有通组车路,村民生产生活极为不便,村民盼望能有一条简易车路方便出行,村干部也是想方设法解决这一困难。1999年10月,吴明章、彭南雁、刘国富、吴旭等村干部中的几个党员商议,以他们4个党员个人向银行贷款修吴家组的通组车路,他们4个党员每人借了3000元,共1.2万元,修通了吴家组1.2公里的车路。

  党员个人贷款为村民修通致富路传为佳话,十多年过去了,银行贷款利息越来越多。到2017年,连本带息他们欠银行近4万元,4个老党员愿意还银行贷款,但利息过多而心有余而力不足。

  向军知道后,给银行专题写了报告,请求还贷款本金减免利息。他还8次到该行反映实际情况,讲清4个老党员借款初衷是为村里的发展和村民的利益着想,是以党性担当。银行负责人了解实际情况后,被4个老党员的行动感动了,也被向军的真诚和为民之心打动了,减免了4个老党员应该还的利息。

  发展产业,引导贫困户鼓起钱袋子

  一直以来,西歧乡以烤烟和油茶为主要产业进行推广。烤烟见效快,利润高,但管理技术要求高,油茶受益慢,但管理简单,大多数农户因缺技术而选择了种植油茶。

  向军对农户的选择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亩烤烟收入在3000元以上,不能因为缺技术而放弃了发展。向军向农户们宣讲了这些政策后,很多农户“双管齐下”,同时种植烤烟和油茶。

  向军在中坝田村联系帮扶了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脱贫计划,政策宣传到位,走访了解情况到位,帮扶措施到位。贫困户李迪胜笑道:“向军是我们乡的‘好角色’,他经常到我家来走访。指导我养了蜜蜂8桶,今年养蜂收入至少15000元,加上打工收入2万元,脱贫没有问题。”

  “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今后将要更加努力地为群众服务,带领贫困群众发展致富奔小康。”向军这样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