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扶贫政策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5-07 14:17 作者: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湘西自治州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30        

  (此件主动公开)

  湘西自治州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全州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实现我州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65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湘交农路〔201722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实施交通精准扶贫,加快交通发展保质保量完成交通扶贫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州25户或100人以上的自然村(以下简称“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二)基本原则

  科学规划保护环境。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规划应根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需要科学合理编制和实施建设应当尽量利用老路,减少拆迁节约土地,避免大改大调、高填深切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水利等基础设施防范地质灾害,保护生态环境

  统一安排确保进度。全州统一安排县市为主体,分别签订施工合同分片统一推进,加快项目实施确保工程建设进度。

  确保质量确保安全。按照“质量优先、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工程全过程质量管控,强化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加强监管合力推进。加强对规划、计划、招投标、资金、验收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充分调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

  (三)建设目标及任务

  2018年至2019实施1584个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总里程2228公里全州自然村实现“组组通”(其中2018年实施989个自然村1300公里2019年实施剩余595个自然村928公里路基工程按照年度建设任务于当年8月底前完成)

  全州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

  县市

 

  2019年建设 

    目标任务 

    (公里)

  规划里程(公里)

  小计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合 计

  1300

  325

  481

  494

  928

  2228

  吉首市

  200

  50

  74

  76

  11

  211

  泸溪县

  210

  52

  78

  80

  177

  387

  凤凰县

  166

  42

  61

  63

  137

  303

  古丈县

  241

  60

  89

  92

  202

  443

  花垣县

  67

  17

  25

  25

  56

  123

  保靖县

  94

  23

  35

  36

  79

  173

  永顺县

  170

  43

  63

  64

  140

  310

  龙山县

  152

  38

  56

  58

  126

  278

  二、实施方式

  (一)建设模式全州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采取“州县共建”模式进行,即:州级负责项目前期工作县市负责县域内具体项目建设和管理。各县市人民政府为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责任主体负责组建项目公司、具体项目管理实施、监理及验收等工作,招标并与中标施工单位签订项目施工合同施工单位不得转包、分包工程。

  (二)项目资金来源及使用建设资金来源以政府投入为主,主要由省级奖补资金、省财政安排给县市政府的农村公路建设专项债券、州人民政府配套资金和县市人民政府筹措整合资金组成

  1、省级奖补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奖补标准为:吉首市按照12万元/公里补助泸溪县、凤凰县、古丈县、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和龙山县按照15万元/公里补助省级补助资金只能用于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工程建设直接费用支出。

  2、省财政每年安排给县市政府的农村公路建设专项债券必须全部配套用于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的工程建设专项支出。

  3、州人民政府按每公里1万元的标准配套

  4、县市要通过整合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涉农资金用于工程建设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规划严格按照“一个自然村一条路”的原则和自然村25户或100人以上的标准以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规划确定的规模、自然村点位、线路方案进行建设,确保每个自然村有1条连接上级路网或与相邻自然村连通的公路不得随意调整。如个别线路方案确需要调整必须经村组商议并提出书面申请,报县市交通运输局批准方可变更线路方案。但变更线路后增加的工程建设费用由各县市解决省州奖补资金仍按原计划里程数计算,不予增加

  (二)统一建设标准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主要建设技术指标应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农村公路建设暂行技术要求》(交公路发〔2004372号)等规定一般应不低于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度不小于4.5路面宽度不小于3.5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非重载交通的路面面层厚度不小于18厘米、强度等级不低于C25基层必须满足强度和平整度的要求;采用沥青路面路面面层厚度不小于4厘米水泥稳定类基层厚度不小于18厘米采用4.5米路基宽度或3.5米路面宽度时300米左右设置一个错车道路基顶面单点弯沉检测值应达到四级公路规范要求。对于受地形、地质等自然条件限制的路段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前提下,由县市交通运输局提出意见经州交通运输局批准,可适当降低技术指标应同步建设好路肩和排水设施,在陡坡、急弯、沿河、村庄和人群聚集地等路段应因地制宜设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提高公路抗灾能力和交通安全保障能力。

  新建桥涵的设计荷载应不低于公路-Ⅱ级的要求桥梁净宽应与路基同宽。

  (三)简化建设程序考虑到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点多、面广、任务重、时间紧、零利润等特殊情况,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对我州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手续办理实行程序简化。

  (四)强化建设管理各县市人民政府是本辖区内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主体,要根据本地实际抓好工程实施,加强项目管理严格实行“七公开”。并按“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严格按照《湖南省农村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试行办法》进行交竣工验收,要求一次性交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州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负责指导各县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开展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州交通造价站要加强工程造价指导和把关

  (五)落实管养责任按照《湘西自治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州政办发〔201216号)第七条规定“县市人民政府是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制订本区域内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规划和工作计划筹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负责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各县市要及时明确接管养单位,落实管养责任人和资金做到有路必养,做好养护及营运管理工作真正让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惠及贫困地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湘西自治州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领导小组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麻超任组长,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政府办副主任彭佳州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奕华任副组长,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环保局、州公路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交通运输局,由州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奕华兼任办公室主任州公路管理局局长沈世锋、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福红任办公室副主任,州交通运输局和州公路管理局分别抽调工作人员组成专门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相关问题协调、督促检查、考核奖罚等日常工作。各县市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的管理和组织实施。

  (二)落实工作责任州交通运输局负责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协调推进全州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州发改委负责指导项目招投标相关工作;州财政局负责筹集和及时拨付上级配套资金州环保局负责项目沿线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配合交通部门监督项目建设单位落实沿线的环境保护措施;州公路管理局负责项目建设的具体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罚等工作;县市人民政府要制订具体工作方案确保自筹资金落实,全力推进项目顺利进行竣工决算按有关规定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顺利实施

  (三)严格目标考核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纳入州对县市脱贫攻坚考核、州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考核和绩效考核范围。对未按要求及时完成相关工作的县市人民政府州将采取约谈、通报批评、考核扣分等措施,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州交通运输局将施工企业在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的建设情况纳入施工企业信用评价。

  (四)营造良好环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突出建设实效,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支持项目建设,监督项目实施确保干群一心、合力攻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0201808015158925212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