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技术指导

肉牛养殖技术问答

2015-01-28 15:49 作者: 来源:州畜牧水产局
【字体:

    1、肉牛的定义是什么? 

  肉牛是以产肉性能为主要选择目的,经过系统选育,达到一定水平的专门化牛种的统称。 

  2、湘西黄牛是肉牛吗? 

  湘西黄牛在2000年以前主要是以耕田地役用为主,农民根据需要饲养繁殖,当牛发生老、弱、病、残时进行淘汰,转为育肥或直接屠宰后牛肉作为主要产品销售。而2000后小型农机具的推广,农村几乎不用牛耕地,因此现在养牛只是为了繁殖生长,长大卖肉牛,在过去同样的饲养条件下减轻了牛的使役负担,繁殖率、生长速度、产肉率都得到提高,并且就湘西黄牛销售市场而言,主要途径是育肥牛的肉用屠宰。因此湘西黄牛是名符其实的肉用牛品种,在国家品种资源目录中的名称为“武陵牛(湘西黄牛)”。 

  3目前我州引进的优质肉用牛品种些? 

  主要有西门塔尔牛、德国黄牛、利木赞牛、安格斯牛等黄牛品种和摩拉水牛。其引进方式是以调入冻精为主,通过对本地母牛的人工配种进行杂交改良。 

  4、西门塔尔牛的品种特性有些? 

  西门塔尔牛,原产于瑞士。成年公牛体重10001200kg,屠宰率为60%。净肉率为50%。我州引入冻精,作为父本,与本地黄牛杂交改良,效果显著。杂交一代牛初生重比本地黄牛提高17.54%,六月龄体重提高38.94%,日增重提高24.6% 

  5、德国黄牛的品种特性有些? 

  德国黄牛,原产于德国。成年公牛体重10001300kg,屠宰率为63.7%。净肉率为56%,与西门塔尔杂牛进行三元杂交改良,效果显著。杂交一代牛初生重达33.1kg,18月龄体重达500-600kg 

  6、利木赞牛的品种特性有些? 

  利木赞牛,原产于法国。成年公牛体重9001100kg,屠宰率为6371%。我州引入冻精,作为父本,与西杂牛进行三元杂交改良,效果显著。杂交一代牛初生重达33.6kg18月龄体重达400 kg 

  7、安格斯牛的品种特性有些? 

  安格斯牛,原产于英格兰。成年公牛体重800900kg,屠宰率为6065%。我州引入冻精,作为父本,与湘西黄牛进行杂交改良,效果显著。 

  8、湘西黄牛的品种特性有些? 

  湘西黄牛公牛体高平均为123.7cm,体重平均为355.6kg,母牛体高平均为109.9cm,体重平均为259.8kg。湘西黄牛的生长发育,前期生长速度较快,成年后生长速度有所减缓,体重以6月龄至12月龄时增长较快,2岁后增重减缓,但下降幅度比较平稳。体高的增长以初生至6月龄时为最快,相对增重均以初生至6月龄时最大。体成熟时期,母牛2~3岁,公牛为3岁左右,经过育肥成年公牛平均屠宰率50.1﹪,净肉率40.1﹪,,未经过育肥成年公牛平均屠宰率49.5﹪,净肉率39.8﹪。 

  9、在湘西州养殖什么品种肉牛好? 

  湘西黄牛是存在于我州的国家资源品种,它的原生地就在湘西,也是我州的地方品种,任何地方品种都是通过长期不断选育的结果,都具有一些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相适应的优良性状。在湘西必须以湘西黄牛为母本,如果湘西黄牛品牌市场好,价格高,最好是选择纯繁殖方式养殖,以提供绿色、生态优质牛肉为目标养殖,如果是普通养殖,最好以湘西黄牛为母本,采用毛色较近似,体型适中的良种牛红安格斯进行杂交以提高产肉性能,解决纯湘西黄牛生长速度慢、成年体重小、出肉率低等问题,竞争普通牛肉市场。如果饲养条件好还可在湘西黄牛×安格斯杂交后代母牛中选择优秀个体与德国黄或利本赞良种进行三元杂交,提高产肉量,也可以采用湘西黄牛×西门塔尔杂交后代母牛中选择优秀个体与德国黄或利本赞良种进行三元杂交。但要注意湘西是山区,牛的体型过大放牧困难,会增大饲养成本。 

  10肉牛养殖小区的定义是? 

  肉牛养殖小区是指在适合养牛的地域内,按照人畜分离、集约化养殖要求,由若干农户自愿合作建设的、专门从事肉牛养殖,有一定规模、较为规范的、饲养设施和防疫设施完备,粪污处理设施配套,技术规程统一,管理措施一致,养殖生产相对集中或相对封闭的养牛区域。 

  11、在湘西哪类牛适合养殖小区饲养? 

  在湘西适合养殖小区养殖的牛,主要是进入育肥阶段的牛,一般采用舍饲饲养。 

  12在湘西繁殖母牛怎样饲养为好? 

  对繁殖母牛而言,由于天长日久,需要大量的草料,只有选择以放牧方式为主,在集中联片的草山草坡中放牧饲养才能有效降低养牛成本,在进行人工种植优质高产牧草补饲的情况下就可以缓解季节性缺草矛盾和分类补充营养平衡牛群状况,确保正常生产。在布局养牛场时应当考虑场与场之间的间隔问题,一户一场,最好不要采取小区养殖。 

  13、繁殖母牛养殖以多大规模为宜 

  至少养殖能繁母牛10头,年产犊牛8头左右,常年存栏18头左右,销售7头左右,收入6-8万元;最多养殖能繁母牛30头,年产犊牛24头左右,常年存栏54头左右,销售21头左右,收入18-24万元。养少了收入满足不了家庭开支,不能专心养牛;养多了超过自家劳动力能力,请工增加成本且难保证责任心,同时增加了放牧范围草料利用效率会降低。 

  14、如何选择牛场场址? 

  牛场的场址是否合适,是办好牛场的关键之一。牛场场址的选择要有周密考虑,统筹安排和比较长远的规划。必须与农牧业发展规划、农田基本建设规划以及修建住宅等规划结合起来,必须适应于现代化养牛业的需要。 

  (1)位置合适:牛场的位置应选在离饲料生产基地和放牧地较近,交通、供电方便的地方。但不要靠近城镇、工矿企业、居民住宅区,以防止相互造成污染。也不要靠近水源地,以防止污染水源。选择场地时,应远离化工厂、农药厂、造纸厂、水泥厂等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为防止病原微生物的传播,牛场场址还必须远离制革厂、屠宰场、肉品和畜产品加工厂,与其他畜牧场、居民点、铁路、公路等都要有一定的距离。一般要求与其他畜牧场、居民区的距离保持在200500米,距铁路和主要公路.300米以上。牛场场地也要远离沼泽地区,因为沼泽地常常是寄生虫和蚊虻生存集聚的场所。 

  (2)地势高燥:牛场场址应选在地势高燥、背风向阳、空气流通、土质坚实、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具有缓坡的地方。场址地下水位应在2米以下。场地应不能被洪水淹没或有山洪危害。如果是坡地,则应选择向阳坡(向南或东南),坡度以不超过3%为宜。 

  (3)地形开阔:牛场的场址,地形要开阔,不要过于狭长和边角太多。地形过于狭长,会影响场内建筑物的布局,拉长了作业线的距离,给生产管理和机械设备的使用均带来不便。边角太多,场界拉长,不利于防疫。此外,场地应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地貌,如利用原有林带、树木、山岭、沟谷、河川等作为场界的天然屏障。 

  (4)土壤无污染、土质合适:牛场场区的土壤应当是清洁未被污染的地段。同时应避免在有地方病的地区建场。 

  (5)有良好的水源:牛场场址和附近应有水量充足、水质良好的水源,以满足人畜饮用以及生产、清洁卫生用水的需要。一般情况下,100头肉牛每天的需水量,包括饮水,清洗用具、洗刷牛舍、牛体等用水,需10吨左右。同时还应考虑取水方便,牛场污水不致污染水源,便于卫生防护。如利用地下水,需在建场之前先打井,并了解水质和水量情况;如利用地面水时,需了解水量和水源卫生状况。必要时进行水质分析,并合理选择取水位置。通常泉水的水质较好,而溪、河、湖、塘等地面水,则应尽可能经过净化处理后再用,并要保持水源周围的清洁卫生。如有可能,最好采用深层地下水。 

  15、养牛场的布局要求有哪些? 

  ①生产与生活区分开:生产区和生活区分开是建筑布局的基本原则。生产区主要指养牛设施及饲草料加工、存放设施,生产区要用围栏或围墙与外界隔离,大门口设立门卫传达室、消毒室、更衣室和车辆消毒池;生活区指办公室、食堂、厨房、宿舍等区域。 

  ②风向与水的流向:依冬季和夏季的主风向分析,办公和生活区力求避开与饲养区在同一条线上,即生活区不在下风口,而应与饲养区错开,生活区还应在水流或排污沟的上游方向。 

  ③牛棚舍方位:正常饲养的牛舍是主要建筑物,同时在场的边缘地带应有一定数量的观察牛舍,供新购入牛喂养观察、防疫、消毒、治疗之用。北方地区,牛棚纵轴通常为南北方向,气温较高地区可以东西向。三面墙的单列牛舍通常纵轴也为东西或偏东方向,背墙向北,以阻挡冬、春季的北风或西北风。 

  ④安全:牛场的安全包括防疫、防火,建筑及布局要考虑这两方面的因素。例如,易引起火灾的堆草场,在布局上应位于养牛区的下风向,一旦发生火灾不会威胁牛棚;同时采取拉开距离,或有宽的排水沟渠,或有高围墙等阻隔措施。对于防疫问题,在建筑及布局上要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 

  16、如何计算牛舍建设面积 

  牛舍建设面积一般按成年肉牛每头占舍内面积6㎡以上;繁殖母牛每头占舍内面积8㎡以上计算。这只是一个预计作建设土地规划,实际修建时必须按设计图纸施工。 

  17、牛场建筑配置有哪些要求? 

  肉牛场建筑物的配置要求肉牛场内各建筑物的配置要因地制宜,有利于生产,便于防疫、安全等,做到整齐、紧凑,土地利用率高和节约投资,经济实用。 

  ①牛舍:牛舍的形式依据饲养规模和饲养方式而定。牛舍的建造应便于饲养管理,便于采光,便于夏季防暑,冬季防寒,便于防疫。修建多栋牛舍时,应采取长轴平行配置,当牛舍超过4栋时,可以2行并列配置,前后对齐,相距10米以上。 

  ②饲料库:饲料库建造位置应选在离每栋牛舍的位置都较适中,而且位置稍高,既干燥通风,又利于成品料向各牛舍运输的地方。 

  ③干草棚及草库:干草棚及草库尽可能地设在下风向地段,与周围房舍至少保持50米距离,单独建造,既防止散草影响牛舍环境美观,又要达到防火安全。 

  ④青贮窖或青贮池:青贮窖或青贮池建筑选址原则同饲料库。位置适中,地势较高,防止粪尿等污水污染,同时要考虑进出料时运输方便,降低劳动强度。 

  ⑤兽医室:隔离牛舍应设在牛场下风头,而且相对偏僻一角,便于隔离,减少空气和水的污染传播。 

  ⑥办公室和职工宿舍:设在牛场之外地势较高的上风头,以防空气和水的污染及疫病传染。养牛场门口、办公室和职工宿舍应设消毒室或消毒池,并由专人看管。 

  18、怎样修建牛舍? 

  ①建舍要求:牛舍建筑要根据当地的气温变化和牛场生产用途等因素来确定。建牛舍要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经济实用,还要符合兽医卫生要求,做到科学合理。有条件的,可建质量好的经久耐用的牛舍。 

  牛舍内应干燥,冬暖夏凉,地面应保温、不透水、不打滑,且污水、粪尿易于排出舍外。舍内清洁卫生,空气新鲜。由于冬春季风向多偏西北,牛舍以坐北朝南或朝东南好。牛舍要有一定数量和大小的窗户,以保证太阳光线充足和空气流通。房顶有一定厚度,隔热保温性能好。舍内各种设施的安置应科学合理,以利于肉牛生长。 

  ②基本结构 

  A.地基与墙体:基深80100厘米,砖墙厚20厘米,双坡式牛舍脊高4.05.0米,前后檐高3.03.5米。牛舍内墙的下部设墙围,墙高1.2-1.4米,防止水汽渗入墙体,提高墙的坚固性、保温性。 

  B.门窗:门高2.12.2米,宽2.02.5米。门一般设成双开门,也可设上下翻卷门或推向墙体一侧的单边门。在我州牛舍一般有下墙就行了,上空部分只需在寒冷阶段挂上挡风布即可。但是在高山地区封闭式修建防寒效果好,但应开大窗,高1.5米,宽1.5米,窗台高距地面1.2-1.4米为宜。 

  C.屋顶:肉牛舍最常用的是双坡式屋顶。这种形式的屋顶可适用于较大跨度的牛舍,可用于各种规模的各类牛群。这种屋顶既经济,保温性又好,而且容易施工修建。 

  D.牛床和饲槽:肉牛场多为群饲通槽喂养。牛床一般要求长1.61.8米,宽1.01.2米。牛床坡度为1.5%,牛槽端位置高。牛床建筑材料可以用水泥、砖或直接用土。水泥地面不能光滑;砖地是用砖立砌;土质牛床是把地面铲平,铺砂石之后,再铺一层三合土,夯实即可。小规模牛场以土质牛床为好。 

  饲槽设在牛床前面,以固定式水泥槽最实用,其上宽060.8米,底宽0.350.40米,呈弧形,槽内底高出牛床0.20.3米,槽内缘高0.4(靠牛床一侧),外缘高0.6(靠走道一侧),槽上装有横柱,距地面165厘米,供拴牛用。为操作简便,节约劳力,应建高通道,高出牛床0.3米,低槽位的道槽合一式为好。即槽外缘和通道在一个水平面上 

  E.通道和粪尿沟:对头式饲养的双列牛舍,中间通道宽1.41.8米。通道宽度应以送料车能通过为宜。如果建道槽合一式,道宽3米为宜(含料槽宽)。粪尿沟宽应以常规铁锨正常推行宽度为宜,宽0.250.3米,深0.150.3米,倾斜度150100 

  F.运动场、饮水槽和围栏:运动场的长度应与牛舍长度一致对齐为宜,这样整齐美观,充分利用地皮。宽度应参照每头牛5米。(育肥牛3米。)设计而计算得出。运动场要有一定坡度,便于排水。牛随时都要饮水,因此,尽量不要在舍内饮水,在运动场边设饮水槽。槽长34米,上宽70厘米,槽底宽40厘米,槽高4070厘米。每2540头牛应有一个饮水槽。牛舍一般10-12米要加一道分隔栏,在舍墙开门运动场相通,运动场也对应加分隔栏,分隔栏用钢管焊制。运动场周围要建造围栏,可以用钢管建造,也可用水泥桩柱加刺线建造,高1518米,要求结实耐用。 

  19、适合我州养牛的高产优质牧草品种有哪些 

  适合我州养牛的高产优质牧草,分耕地种植牧草和草山草坡改良牧草。耕地种植的品种有:饲料玉米,墨西哥类玉米,牛鞭草,桂牧1号,高丹草,一年生黑麦草,箭舌豌豆,红花草籽。草山草坡改良品种有:多年生黑麦草,鸭茅,高羊茅,紫花苜蓿,红三叶,白三叶。 

  20、如何确定牛饲料的营养水平? 

  不同的目的和生产阶段,需要供给不同性质的饲料,依牛生产水平的高低,所需的营养也分成高、中、低水平。例如,哺乳母牛和育肥牛,需要供给高营养水平的饲料;而妊娠前期的牛只需要低水平的营养;生长期的牛需要中等营养水平的饲料;怀孕后期的牛即将分娩和产奶,这期间所需营养水平要不断调整,是处在变化中的。 

  21、如何改进秸秆的营养价值? 

  秸秆的种类:常见的农作物秸秆主要有玉米秸秆、小麦秸秆等。我国农民自古以来就有利用秸秆作为草食畜饲料的的传统。但这些未经处理的秸秆不仅消化率低、粗蛋白含量低,而且适口性差。生产中一般用物理方法、化学方法、生物方法改进秸秆的营养价值。 

  22、秸秆处理的物理方法有些? 

  物理方法主要有切碎、粉碎、浸泡、蒸煮、膨化等方法。将秸秆切碎后饲喂家畜,自古就有“寸草铡三刀,无料也上膘”的说法。但经严格的科学试验证明,切碎并不能提高秸秆的消化率,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采食量并减少饲喂中浪费。而蒸煮及辐射处理可提高饲喂价值。 

  23、秸秆处理的化学方法有些? 

  主要有碱化处理、氨化处理、氨碱复合处理、酸处理、酸碱处理、化学处理脱木质素等方法。碱化处理是用氢氧化钠或石灰两种方法进行处理,可以大幅度提高其消化率。缺点是成本较高并能造成环境污染。氨化处理基本无污染且成本低,操作容易,已广泛用于生产。其它的一些方法在生产中不常应用,且存在严重的化学污染。 

  24、秸秆处理的生物方法有些? 

  用微生物来分解秸秆中纤维素或木质素以提高其营养价值。目前在生产工艺中广泛应用的生物处理方法是青贮和微贮。 

  25、秸秆氨化处理的好处是什么? 

  氨化处理可将秸秆中有机物消化率提高1012%,粗蛋白含量由34%提高到8%以上,秸秆的食入量增大,适口性变好。氨化处理可以防止饲料霉变,还能杀死野草籽,可以很好地保存含水量偏高的粗饲料。同时氨化处理的秸秆使家畜饮水量增大,排尿量增多,牛尿中含氮量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对土壤还有好处。氨化处理秸秆经济效益高,方法简便易行。 

  26、氨化处理的方法是? 

  处理方法主要有垛处理和窑处理两种。用作氨化处理秸秆的氨源物质主要有液氨、尿素、碳铵、氨水和人畜尿等含氮物质。但常用的是尿素。 

  操作方法: 

  1)氨化地点选择地势高、干燥、排水良好、土质坚硬、避风向阳、没有粪场、与畜舍隔离、无污染的地方,修建氨化窑。 

  2)根据秸秆的重量称出尿素的数量。温度在510℃时,每百千克秸秆加尿素3kg,温度在2027℃时,每百千克秸秆加尿素5.5kg,然后加水60kg 

  3)将尿素溶于水,拌匀,再喷洒到切碎(长2厘米以下)的秸秆上,边喷洒边搅拌,一层一层地喷洒,一层一层地踩压,一直到垛顶或窑顶,用塑料棚膜封严,再压实。 

  4)处理时间。氨化处理秸秆要求有较高的温度,温度越高,作用越快。温度在05℃时,处理时间8周以上;温度在515℃,需48周;温度在1520℃,需24周;温度在2030℃,需13周。 

  5)氨化秸秆只要塑料膜不破,不漏氨,就不会霉坏,但必须经常检查,防止鼠害、人畜践踏等损坏塑料膜。 

  6)开垛或开窑。将塑料膜全部取掉,使秸秆全部晾晒,干燥后放入草棚或房舍内备用。 

  7)氨化秸秆的品质主要通过感观鉴定。氨化好的秸秆为棕色或深黄色,发亮。气味糊香,质地柔软,温度不高。陈旧的秸秆比较暗,颜色跟普通秸秆一样,说明没有氨化好。如果打开后冒气且温度又高,则是霉坏的征兆。颜色变为白色、灰色、甚至发黑、发粘、结块,并有霉烂味。 

  27、氨化秸秆饲喂技术的要点是? 

  开始饲喂氨化秸秆时,由少到多。可以全部喂氨化秸秆,也可按4060%的比例混合常规饲料饲喂,一周后达到全量。日粮要搭配合理,基础料中要少加蛋白质饲料,最好能连续饲喂。如果停喂,则要由多到少。 

  28、青贮饲料的调制方法是? 

  1)选择地势高、干燥、排水良好、土质坚硬、避风向阳、没有粪场、与畜舍隔离、无污染的地方修建青贮池。青贮窖的结构一般选择砖水泥结构、石块水泥结构、混凝土结构。青贮窖容积可根据养畜数量、原料多少和场地大小确定。收获籽实后的青贮玉米秸秆为 450500 kg/m3,全株青贮玉米秸秆为500650kg/m3 

  2)原料准备:将收获后(玉米棒摘过后)的玉米秸秆或果穗达到乳熟期刈割的全株玉米中带有泥土砂石的玉米根和腐烂变质的玉米秸秆剔出;用机械切碎,切碎长度不宜超过2cm;然后调整青贮玉米秸秆的湿度在65%—75%(用手握紧切碎的玉米秸秆成团,指缝有液体渗出而不下滴为宜)。湿度不足可加适量的水,或与多水分青贮原料混贮,如甜菜叶、甜菜渣等。湿度过大,可将玉米秸秆适当晾晒或加入一些粉碎的干料,如麸皮、干草粉等。 

  3)添加剂的使用:为了提高青贮玉米秸秆的营养或改善适口性,可在原料中掺入食盐或尿素。食盐和尿素的添加量为玉米秸秆总量的0.1%0.5% 

  4)装填:装窖前应在窖底铺1520cm厚的干麦草。在窖底及窖壁铺衬一层塑料薄膜。把铡碎的玉米秸秆逐层装入窖内,每装20cm厚,进行踩实,应特别注意将窖壁四周压实。玉米秸秆装至高出窖口30—40cm,园形窖为馒头状,长方形窖呈弧形屋脊状。圆形窖或小型容积窖应在一天内装完、封窖。 

  5)密封:青贮窖装满后,用塑料将玉米秸秆完全盖严。在塑料薄膜上压一层厚30cm的湿土,打实拍光。贮后一周内应经常检查窖顶,如发现下沉或有裂缝,应及时修填拍实。在青贮窖的四周距窖口50cm挖一个20×20cm的排水沟。 

  6)启用:青贮封口45天后,便可启封喂畜,一旦启封,应连续使用直至用完。启封时从向阳一端开启先剥掉覆土、麦草及塑料薄膜,从上到下分层取喂,取面应平整,每次取草厚度不小于5cm,取后及时盖好塑料或秸秆,防止料面暴露二次发酵。 

  7)品质鉴定:上等青贮玉米秸秆呈绿色或黄绿色,有浓郁酒酸的香味,质地柔软,疏松稍湿润,PH44.5。中等青贮玉米秸秆呈黄褐色或暗褐色,稍有酒味,柔软稍干。劣质青贮玉米秸秆呈黑褐色,干松散或结成粘块,有臭味,PH大于5 

  29、青贮饲料的饲喂技术要点是? 

  青贮饲料必须具中、上等品质,方能饲喂牲畜。初喂青贮玉米秸秆时,量由少到多或与精料及其它饲料掺喂,停喂时由多到少。喂量不超过牲畜日粮总量的1/2,奶牛、肉牛喂量可达日粮总量的3/4。一般乳牛1520kg/天,役牛1015kg/天,肉用牛812kg/天,犊牛35kg/天,马510kg/天,羊1.52.5kg/天。 

  30、营养偏差母牛过肥过瘦对繁殖的影响些?  

  营养过度的情况下,繁殖母牛容易肥胖,表现为难产。营养不良的牛消瘦,不发情或受孕后出现妊娠中断;膘情很差的怀孕牛产下的犊牛虚弱、体重很轻。能量营养供应不足,对怀孕母牛分娩后再次配种有很大影响,表现为不发情或配种后不受孕。母牛妊娠期蛋白质营养水平太低,会降低繁殖率,或新生犊牛体重轻,或分娩后母牛久不发情。微量元素碘的缺乏可引起繁殖障碍、生产弱犊、死胎或犊牛颈部肿大 ( 甲状腺肿 )。怀孕母畜营养中维生素A缺乏,产生弱犊或畸形,出现弱视或幼犊死亡。 

  31、为什么要加大母牛妊娠后期营养的供给? 

  母牛妊娠期必须在体内贮存营养物质,妊娠后期胎儿生长迅速,产后泌乳量上升,此时母牛需要的营养大大增加,这一时期营养物质的需要量若不足是很严峻的问题。尤其是头胎母牛应予特别关注。  

  32、牛日常管理的要点是? 

  1)不喂发霉、变质的饲料和饲草。 

  2)按体重、性别、年龄、强弱分群饲养,观察牛群健康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保持地面清洁,垫料应定期消毒和更换。保持料槽、水槽及舍内用具洁净。 

  4)对成年种公牛、母牛定期浴蹄和修蹄。 

  5)对所有牛用打耳标等方法编号。 

  33、犊牛出生应做些处理? 

  犊牛出生后应立即清除口鼻中的黏液,用消毒剪刀在距腹部5cm6cm处剪断脐带,排出血液,用5%碘酒消毒。 

  34、初生犊牛发生窒息时应采取些措施? 

  在母牛出现难产时,常常会发生犊牛窒息,窒息程度轻时,呼吸微弱而急促,时间稍长,可发现黏膜发绀,舌垂口外,口、鼻内充满羊水和粘液,心跳和脉搏快而弱,仅角膜存在反射;严重窒息时,犊牛呼吸停止,黏膜苍白,全身松软,反射消失,摸不到脉搏,只能听到心跳,呈假死状。 

  犊牛发生窒息时,可以进行人工呼吸,将犊牛头部放低,后躯抬高,由1人握住两前肢,前后来回拉动,交替扩展和压迫胸腔,另1人用纱布或毛巾擦净鼻孔及口腔中的粘液和羊水。在做人工呼吸时,必须有耐心,直至出现正常呼吸才能停止。进行人工呼吸的同时,还可配合使用刺激呼吸中枢的药物。 

  35初生犊牛发生便秘应采取些措施? 

  在犊牛出生后24小时内,如果出现不排粪,拱背、翘尾作排粪状等姿势。严重时腹痛、食欲不振、脉搏快而弱。直肠检查可以摸到干硬的粪块。一般可确定为犊牛发生便秘。 

  犊牛发生便秘要及时用肥皂水灌肠或直肠灌注植物油或石蜡油300毫升,使粪便软化,以便排出。也可热敷及按摩腹部减轻腹痛。 

  36、初生犊牛发生脐炎后如何治疗? 

  脐炎是犊牛出生后脐带断端感染细菌而发生的一种炎症。初生犊牛发生脐炎后,脐孔周围组织发炎,要在脐部先剪毛消毒,再用青霉素普鲁卡因注射液在脐孔周围皮下分点注射,并于局部涂以松馏油与5%碘酒等量合剂。如有脓肿和坏死,应排出脓汁和消除坏死组织,用消毒液清洗后,撒上碘仿磺胺粉或呋喃西林粉以及其他抗菌消炎药,并用绷带将局部包扎好。  

  37、初生犊牛要做好些工作? 

  710日龄,用电烙法去角。有副乳头的犊牛在36周龄时剪除,并做消毒处理。 

  38如何进行初生犊牛的哺乳?  

  犊牛应在出生后1小时~2小时喂给初乳,初乳一日喂三次,第一次喂量为1 公斤~1.5公斤,以后逐渐增加。一般初乳喂到5天~7天后,可改喂常乳或混合初乳。喂奶做到定人、定位、定时、定量、定温(喂初乳奶温35℃~38℃),每次喂完后要用干净毛巾擦干嘴部。 

  39、什么时间给哺乳犊牛补喂饲料? 

  应及早给犊牛补喂饲料。当犊牛初生后1周,即可训练采食,喂给优质干草、精饲料等,并让其自由采食,促使其及早反刍。 

  40、如何进行哺乳犊牛的管理? 

  犊牛应单栏饲养,生活环境应清洁、干燥、宽敞、阳光充足、冬暖夏凉。 

  41、犊牛在哺乳期间的饮水要求是? 

  哺乳犊牛由于乳中的水分不能满足需要,应及时供给清洁饮水。哺乳最初阶段应给温水,而后逐渐过渡到凉水。 

  42何时进行犊牛的断奶? 

  当犊牛习惯采食一定量的精饲料(每天0.5Kg以上)和粗饲料后,喂乳量接近于零时,即可断乳,一般哺乳期为60天左右。体弱的犊牛可适当延长哺乳期。 

  43、如何进行育成前期犊牛的饲养? 

  育成前期(46月龄) 为哺乳期的延长,犊牛可群饲。在实际生产中,应根据不同的情况适当调整。精料用量在舍饲的条件下每日22.5Kg左右,粗饲料应选优质干草,也可适当喂些青贮料。要养成犊牛多吃粗料的习惯。 

  44如何进行育成牛的饲养管理? 

  育成牛指7月龄至1516月龄的母牛。犊牛6月龄后即由犊牛栏转入育成牛群。育成中期(712月龄)为获得平均日增重06Kg的生长速度,每天还应补充1Kg精料。另外,还应补饲干草。育成后期13月龄至1516月龄的其体躯接近成年母牛,可大量利用低质粗料,锻炼瘤胃消化功能,增大采食量,扩大瘤胃容积,这时日粮中粗饲料可占3/4,精料占1/4 

  正常饲养管理条件下,母牛犊在78月龄,公犊牛89月龄,进入性成熟期,公母犊牛应分开饲养,以免偷配。1516月龄后,育成母牛已到体成熟期,应该注意观察牛的发情情况,16月龄左右,体重达到370Kg以上可以配种。 

  45、如何进行妊娠母牛的饲养管理? 

  母牛在妊娠前期可按育成牛条件进行饲养。每天可喂1Kg2Kg精料,干草10 Kg12Kg。如果用青贮,则粗料可用干草5Kg6Kg,青贮10Kg左右。具体精料喂量应根据粗饲料品质和牛的情况来适当调整。 

  母牛临产前23个月,应该适当增加精料用量,但精料用量应控制在体重的1%以内。青贮料每日喂给6Kg10Kg,干草可供自由采食。标准是在产前23月内,日增重在1Kg左右。 

  在妊娠期时应保持轻度的运动,在妊娠中后期应按摩乳房或用温水清洗乳房,可促进乳腺发育,对提高产乳量是有利的。一般按摩可在妊娠后56个月开始,每天一次,每次3min5min,至产前半个月停止按摩。 

  46、母牛临产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在母牛临产时,要保持牛舍温暖。要用2%的来苏儿或1%高锰酸钾溶液刷洗母牛后躯、阴部、尾根,消毒牛床,垫上清洁柔软干草,用绷带把尾根扎住并以绳吊到颈部。准备好碘酒、剪刀、干净抹布和温水。 

  47如何进行母牛分娩后的管理? 

  母牛产后要及时给25℃~30℃温麦麸盐水20Kg(即一桶水,1Kg2Kg麸皮,50g),要清洁母牛后躯,更换垫草。胎衣脱落一般在2小时~8小时,超过12小时仍没脱落时要请兽医诊治。 

  48如何进行产后母牛的饲养? 

  一般对产后母牛多喂以温盐麦麸粥,有的可给一定量红糖水,以利其体力和消化功能的恢复。产后头3天精料喂量应同干奶期喂量相同(6Kg8Kg),乳房肿胀严重的母牛应该控制食盐喂量。从产后第4天开始,粗料在6Kg8Kg的基础上,每天按每增加2.5Kg奶增加1Kg料的比例增加,直到再增加精料奶量不增加时,维持这一精料喂量直到奶量下降时再相应减料。此期间粗料可供自由采食,但应选择优质粗料。一般在该期精料用量较大。精粗比例60:40,最高精料用量不能超过70%,低产牛则比例可降为50:50 

  49、如何进行产后母牛的管理? 

  母牛在产后到77天期间,应特别注意该期母牛营养供应,该期营养供应好坏对全期产奶量影响很大。还需加强健康管理,争取多产奶少生病,力争在产后60天左右配种。 

  50、在湘西自治州养牛需要对哪些传染病进行预防 

  根据国家规定结合我州牛曾经发生牛传染病疫点情况,目前应该做好口蹄疫、出败、流行热、炭疽几种传染病的程序化预防。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