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技术指导

柑桔品改高接换种技术措施

2017-05-25 17:08 作者: 来源:
【字体:

    我州现有桔园品种改良主要采取高接换种方式进行,柑桔高接换种是指在柑桔树冠的主干、主枝、分枝上进行嫁接,更换其它优良柑桔品种的方法,具体要求如下:

1、接穗要求。接穗要求品种纯正,接穗以10厘米以上发育充实的春、夏秋稍为宜,接穗一般应在枝条萌芽前采集,一般要求采后及时嫁接,贮运时应注保湿,一般可采用沙藏或苔藓贮藏保湿,也可进行冷藏。接穗贮藏时间不宜太长,春季最长贮藏10-15天,秋季4-6天。接前用农用链霉素800单位和600倍70%甲基托布津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后嫁接。

2、高接换种时间。确定高接换种后,首先于秋季进行园地深翻,断根施肥更新根系,然后根据柑桔品种不同年份的萌发时间,在春季枝条萌动前嫁接(3月上旬至4月上中旬)或在秋季腹接(8-9月),秋季进行腹接的最好先在春季对树冠进行露骨更新。 

3、确定高接部位和嫁接芽数量。根据中间砧树龄,合理决定嫁接芽数,5年以下树龄每株嫁接4-10芽,5年以上每株嫁接10-12芽。高接树树龄三年以上,应注意选留1-2枝弱枝或下部枝条作辅养枝(俗称滴水枝),不要一次性全部锯除中间砧的枝条。嫁接口应选择在砧桩的内侧或左右两侧,不选外侧,否则挂果多后易出现劈裂。

4、具体操作措施。选择树冠主、侧枝或较强分枝,在分杈口上方10-20厘米较直、平滑部份锯断,削平锯口,按一般果树切接法切削接口,削接穗,插入接穗,注意砧穗形成层相互对准,用软质包装带(由朔料薄膜切成长条形即可)捆紧结合部,要求结合紧密无空隙。

5、接后管理。接后一周检查成活情况,如发现接穗变黄、枯死,及时补接。针对高接换种采取相应措施:嫁接前后一周内,地面可进行覆盖,但一般不灌水;接后对阳光直射的中间砧及基砧,涂石灰浆刷白树干防止出现日灼;及时抹除中间砧和辅养枝上的萌蘖和新芽。至少7-10天抹一次;接穗萌发一定长度后剪破薄膜袋并露芽,新梢长15厘米时适度摘心、整形。萌发二次梢后,同样摘心整形。为防风吹折断,绑缚固定新梢。以后整形、修剪同其它幼树;萌芽后要注意象甲、叶甲、红蜘蛛、炭疽病等病虫危害,5月下旬后重点防治柑桔潜叶蛾;二次梢萌发后,勤施薄施肥水,促进树冠尽快扩大;接后第二年,生长正常的高换树即可少量挂果,但应兼顾继续扩大树冠、增强树势,丰产稳产的需要,一般不要求挂果投产,第三年即可正常挂果,恢复产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