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技术指导

致富技术:咱农民该怎样开网店?

2017-10-12 14:03 作者:州扶贫开发办 来源:
【字体:
 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要求,目前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重点将集中在对农村传统流通网络进行信息化改造,建设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以及拓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领域四个方面,目的是让更多的农村因电子商务活起来,让更多的农民因电子商务富起来。

目前,全国有 24 个省市、31 个地县在阿里平台设立了“特设馆”。在淘宝网上,注册地为乡镇和行政村的网店达 163 万家,经营农产品的网店接近 40 万个,河北、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淘宝村212 个,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000 多亿元,仅浙江省农村青年网上创业群体就达到 100 多万人。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人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购。而网购也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也开始成为网购大军中的一员。

除了成为网络买家,享受网络购物带来的便捷外,许多农民朋友甚至还学会了在网上开店,加入到了电商的行列。他们有的售卖特色农产品、有的售卖乡村小工艺品,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我国的浙江和江苏,更是出现了遂昌模式和沙集模式。与开实体店相比,网上开店具有方法简单、成本低、风险小等特点,但要真正经营好却并非易事。一些农民朋友非常关心怎样开网店,以及怎么才能开好网店等问题。本期我们就对开网店的诸多事宜进行简要梳理和回答,希望能对农民朋友有所帮助。

开网店有哪些准备工作?有哪几个步骤?

首先,农民朋友需要想好开网店要卖什么,然后选择开店的网络平台,比如淘宝、天猫、一号店等等。在考虑清楚这些问题之后,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准备开店的硬件设备。相对于开实体店而言,开网店不需要太多的硬件投入,一般情况下,开网店使用的基本办公设备就是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成本约为 1 万元左右。如果需要自己拍摄产品图片,那还需要买一部专业的数码相机,有必要的话,甚至还可能需要买一台扫描打印一体机。这些设备的总成本大约在 2 万元左右,也可以根据需要陆续添置,灵活安排。

其次,就是注册账号。以淘宝商城为例,它开店的流程大致如下 :申请商家支付宝账号→登陆在线申请页面→提交信息→在线签约→等待审核→冻结保证金。只要完成上述六步,店铺即可开通。

第三,开通店铺之后,要做的就是设计网店形象。比如,你的店标、店名,以及你的店铺介绍、店铺类别,包括产品的具体描述。这方面可以请专业的设计人士来操作,也可以向其他开店的朋友学习,或者参加培训。如果要开店,基本的网页操作是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完成了设计工作,你要做的就是产品发布和随时更新,以及对网页进行可视化的编辑处理,把网页设计得越吸引人,网店的生意才能越红火。在网页设计上,不一定要花哨,有时候,农民开的网店具有乡土气息、显得朴实,反而更具吸引力。

网络客户服务策略有哪些?怎样进行售后服务?

网上开店和实体开店一样,都需要利用良好的服务来拉近与顾客的关系。一般情况下,网络店铺开设后,需要通过网络沟通工具传递买卖双方的交易信息。当前的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几乎都拥有自己的网络沟通工具,以淘宝网为例,他们就拥有自己的沟通工具阿里旺旺。作为店主,你应该注册一个阿里旺旺的账号,等级达到“三心”之后,还可以创建子账号,以此来开展客户服务。

对客户进行服务也有一套标准的接待流程 :一般情况下,首先是向顾客问好,主动询问顾客有什么需要,并根据顾客的询问做出客观专业的回答 ;然后,有可能会与顾客就一些商品价格进行谈判议价,在谈妥之后,要为顾客提供帮助,如修改价格、运费等 ;修改之后还需要核实、确认信息,最后要注意与客户友好地告别。需要注意的是,要尽量提供规范而友好的客户服务,尽可能避免失误和纠纷,同时,还需要充分利用聊天记录和留言管理,以备日后引起纠纷可以作为证据。

网上开店,留住回头客十分重要,所以就需要进行售后服务。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售后服务的观念,在行动上,可以采取的方式就是在商品成交后,通过旺旺聊天以及邮件等形式主动与买家联系,询问其对服务的满意度。此外,也可以在产品上夹寄自己的小卡片或者礼物,并欢迎客户再来购买。

如何进行网店交易管理和网络支付?

网店交易的过程包括买卖双方的商品信息、支付、物流、评价等环节。交易管理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等待买家付款。这里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关闭交易,二是修改价格。

第二是买家已经付款。这时,你就应该及时和顾客核实订单内容和收货地址,将订单列入发货备忘录。

第三是卖家已发货。在这一环节中,你可以将发货信息通过网络沟通工具告知顾客,让顾客觉得安心。

第四是交易成功。即买家收到货后很满意,并已通过支付宝将货款打给你。

第五是退货交易。这就需要跟顾客沟通,查清楚原因,及时解决问题。在网店交易管理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管理评价。每次交易结束后,顾客都会在网络上对你的产品及服务给出一个评价,这直接影响了网店的信誉和等级。因此,你需要对一些评价作出解释和修改,如果是一些差评,你就要跟顾客沟通,问清楚原因,看有无修改评价的可能性,以此来保证自己的品牌信誉。

此外,支付方式在网店交易过程中也是重要一环。目前,国内最常用的支付工具是支付宝,它是一个第三方的担保平台,买家的付款暂时存在支付宝,只有交易成功之后,才会将钱汇到你的账号。另外,网上银行、线下支付等也是支付的方式。但相对来说,支付宝使用较为广泛和安全。如何进行网店的仓储管理和货物配送?

开网店,必须要有产品,那么,产品该如何存放管理,这也是一门学问。如果产品不是自己生产,由其他人或者供货商提供的话,当供货商将产品拿给你的时候,你首先必须检验商品的合格性,然后再编写货号、入库登记,并进行分类管理,以方便自己和同事对产品进行查找。在订单最终确定之后,你要及时对产品进行合理安全的包装。根据顾客购买产品的数量、类型和大小,进行分类包装。需要注意的是,包装一定要保证隔离防震,确保产品在运送环节中不破损。

物流是网店交易的最后一环,也是最贴近顾客的环节。在选择物流配送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你需要选择一家长期合作、业务过硬、价格合适的物流公司,来完成运输和配送这一重要环节。目前,国内的配送方式主要有邮局发货、快递发货、货运发货等几种。需要注意的是,每种方式甚至每个物流快递公司给出的价格和优惠政策都不一样,你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选择最合适的物流方式和公司,尽可能减少运输成本,同时要保证产品尽早安全地送到顾客手中。如此,一个完整的交易环节才算完成。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