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技术指导

提高种猪场效益的六大措施

2019-02-21 10:04 作者:湘西州畜牧工作站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1. 品种选育 

种猪场应以繁殖性状为主建立选育方法,以提升种猪的 

繁殖性能,选留繁殖率高的公、母猪进行繁殖。严格淘汰繁殖率低下,尤其是有遗传缺陷的个体,如公猪少精、死精和无精,母猪习惯性流产等。选留繁殖性能高的优秀个体,如此逐渐更替,让产仔数高的性状更加优良,不断提升繁育猪群的数量和质量。 

2. 环境控制 

猪场要求环境安静,舍内卫生清洁、干燥、空气新鲜、阳光 

充足、冬暖夏凉。母猪舍氨气浓度控制在 20 mg /m3以下,硫化氢不超过10 mg /m3,二氧化碳不超过 1300 mg /m3,粉尘不超过 1.2 mg /m3母猪的适宜温度为 22 30  以上的高温可对母猪的繁殖机能产生严重不良影响,引起母猪流产的临界温度是 32 每天 16 小时光照( 8 小时黑暗) ,有利提高仔猪断奶体重要,提高仔猪哺乳频率和母猪泌乳量。 

3. 科学饲养 

3.1种公猪的科学饲养。 

种公猪日粮以精料为主,营养要均衡。根据休闲期、配种期 

或常年配种的情况,并结合公猪的体况、精液品质制定专用的公猪饲料配方。100kg180天后)的青年公猪实行限饲,日饲喂量 3 kg左右,成年公猪日饲喂量 2.5 kg左右,夏季喂3次,冬季2次。在配种旺季,每日增加饲料 05 kg或在日粮中添加鸡蛋( 每天 12 ) ,以保持公猪旺盛的体力。季节性或常年配种利用强度大时,每千克日粮中维生素 E含量不少于 25 mg,硒不能低于0.1 mg。为提高公猪性欲、射精量和精子活力,应喂给适量青绿饲料或青贮料,喂量应控制在日粮的 10%左右( 按风干物质计算) ,不能喂得太多,保持公猪常年体质健壮结实、性欲旺盛。 

种公猪的特殊护理。(1) 单圈饲养,每间 67 m2,安静、向阳,远离母猪舍。(2) 经常打扫猪舍和刷拭猪体,保持卫生良好。(3) 合理运动,提高新陈代谢,促进食欲,增强体质。(4)定期检查精液品质,以便随时调整营养、运动和安排配种频率。  

3.2种母猪的科学饲养 

妊娠期的科学饲养妊娠前期采用低营养水平,后期逐步提高营养水平。初产母猪除了保证胎儿生长发育外,自身营养需求较大,相比成年母猪要增加饲料的饲喂量,冬季增加采食量的 10%15%,夏季减少 10%左右,以保证母猪中上等体况。夏季为了提升母猪的采食量,可在每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 E 2 kg,维生素 C 150200 g,碳酸钠 2 kg  

哺乳期的科学饲养,妊娠110 天到产仔当天,开始喂哺乳 

期的母猪料,并在日粮中适当增加麸皮料。产仔当天 10 小时内不要饲喂,确保供应充足饮水,冬季最好供应温水。仔猪出生 2 小时尽量吃到初乳,保持母猪乳房干净。23 天内母猪不能喂得太饱,45 天后逐渐加料,7 天后自由采食。  

空怀期的科学饲养母猪经过产仔和泌乳,体重一般减少 20%30%,空怀期要恢复膘情和增强体质,要求日粮组合科学合理,能量、蛋白质、钙、总磷、食盐、赖氨酸、矿物质和维生素搭配全面,满足母猪的营养需要。 

母猪的特殊护理:妊娠期的护理(1) 在配种前1周控制好喂料量,防止胚胎着床失败或死亡,影响产仔数。(2)保持环境相对安静,减少胚胎早期死亡。( 3) 适当合理运动,增强母猪体质,临产前停止运动。( 4) 防止咬架、跌倒等机械流产。临产和产后护理,(1)保持产房的环境安静,避免刺激正在分娩的母猪,以免母猪中断分娩,造成死胎。(2)仔猪出生后, 应立即清除其口、鼻中黏液,用毛巾擦净全身黏液。(3) 寒冬季节应将仔猪放入保温箱中保温。(4)辅助体质弱小仔猪吸食初乳。(5)难产母猪要及时助产(6)胎衣排出后,检查排出胎衣数量,确认是否生产结束。(7)分娩不正常的母猪要在产房卡上做好记录。(8)注意分娩前母猪的体温、呼吸状况,体温达到 40 时必须对母猪进行检查并治疗。 

4.关键繁殖技术应用 

(1)配种原则,生产中应遵照老配早,少配晚,中年配中间的原则。(2)同期发情,生产母猪一般在断奶后 57 天即可发情。对不发情的母猪采用加强运动、多晒太阳、公猪诱情、合群并圈方式促使发情,也可采用药物催情促进母猪同期发情、同期受胎、同期产仔。(3)配种时机,母猪在发情后 32小时左右开始排卵,在排卵前的12小时是最佳输精时间,超过 32 小时进行输精受胎率明显下降。1个情期内配种 23 次,每次间隔 812小时。(4)良好的胎次结构,第1胎母猪占 20%23 胎母猪占 35%45 胎母猪占30%6胎以上母猪占15%以下。 

5.妊娠诊断技术 

(1)母猪配种后 21天不再发情,可认为配种成功。(2)在母猪配种后 1618天注射乙烯雌酚1mL,若注射后 23 天内不发情,可认为配种成功。(3)使用B超妊娠诊断仪对配种后 1822 天母猪进行妊娠诊断,准确率达 99%以上,可有效杜绝妊娠期空怀母猪的出现。 

6. 疾病控制  

制订科学的免疫程序。(1) 口蹄疫免疫,母猪每次配种前免疫,肌肉注射口蹄疫灭活疫苗2 m L(2) 猪瘟免疫,在每次产仔猪出窝时进行仔猪、母猪同时免疫,每次肌肉注射2 头份猪瘟细胞苗。(3)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按疫苗说明书使用,母猪每次配种前免疫1次,后备母猪免疫是在仔猪断奶前初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初免后1个月加强免疫1次。( 4) 猪伪狂犬病免疫,按疫苗说明书使用,母猪每次配种前免疫 1 次。(5) 猪细小病毒病免疫,按疫苗说明书使用,母猪在配种前15天免疫1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