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技术指导

“稻花鱼”放养前的准备工作

2019-04-30 08:27 作者: 来源:湖南省扶贫办
【字体:

  稻花鱼又称“田鱼”,稻花鱼养殖项目现是我县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的一个重要工程之一,稻花鱼既增粮又增鱼。稻花鱼养殖可使稻田少施化肥、少喷农药,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优化,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还大大增加了稻田蓄水能力,有利于防洪抗旱,还为贫困农户稳定增收、农村增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稻花鱼鱼种放养前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选好水田 

  养鱼稻田要求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无污染,灌排方便,能确保旱涝保收。稻田田埂、田底保水性能要好,不能漏水。为便于管理,养鱼区尽量集中连片。光照条件也是不能忽视的一个因素,光照条件越好,对田鱼的生长越有利。 

  二、养鱼基础设施建设: 

  加高加宽加固田埂,开挖 鱼沟、鱼坑 ,安装拦鱼栅等,是稻花鱼养殖基本设施,也是维持稻鱼共生的基本条件,为确保水流畅通,在进、出水口之间最好有一条直通的鱼沟。 

  1.加高加固田埂 

  养鱼稻田四周田埂在春耕前用开挖鱼沟的下层硬土进行加高、加宽、加固。一般要求加高至0.4-0.5米,加宽至0.3-0.4米,土要夯实,有条件的可以用水泥、砖、石等砌成永久性田埂。 

  2.鱼沟鱼坑的建设 

  鱼沟坑的工程有利处理了稻鱼矛盾,如遇到施化肥、施农药或暴雨来袭等,都可以先将鱼赶入鱼坑。一般鱼沟深0.3米,宽0.4米,根据田块大小开挖“十”字、“一”字、“井”字或“工”字形沟。鱼坑深0.6-1.0米,面积约3-5平方米大的鱼坑,以备鱼栖息。 

  3.为防止逃鱼,在进、出水口设置较牢固鱼钻不出去的鱼栅。鱼栅的作用主要是防逃,拦鱼栅的材料可用聚乙烯网布、铁丝网等,网眼大小的选择以不会逃鱼为标准,一般安装在进、出水口处。 

  三、清田消毒工作 

  在投放鱼苗种之前,需要对稻田进行清田消毒,清除敌害生物,消灭病菌。消毒药物可选用茶粕、生石灰、漂白粉或专用消毒药物。1.茶粕采用带水清田的方法,保留水深10-20厘米,每亩用量为20公斤左右。使用前先将茶粕进行粉碎,用水浸泡一昼夜后,再加水冲稀,连浆带渣遍泼稻田,15天后,毒性消失,即可放养;2.生石灰一般也带水消毒,每亩用60-75公斤,兑水化开即全田泼洒;3.漂白粉每亩用7.5公斤,带水泼洒。消毒后5-7天,即可放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