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技术指导

油料作物抗灾减损技术指导意见

2019-12-28 11:44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花生灾后减损技术措施

1、迅速排水防渍。在雨水停后,迅速清理田间沟渠,排除积水。低洼地有渍水的田块,应尽快挖掘较深的排水沟,将水引出,加速表土干燥透气。对已倒伏花生植株应及时扶正,并用水清理叶片上的污泥,清除田间杂物和杂草,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以利于进行光合作用,促进花生恢复生长。

2、及时改种。花生抵御水灾能力较弱,受灾较重的地块往往出现大面积死苗需改种其他作物如大豆(湘春豆24号、湘春豆26号、天隆一号、中黄13等)、玉米(湘农甜玉1号、登海11号、中单808、丰玉8号等)。

3、合理追肥。花生受渍后根系的吸收功能处于受损状态,应轻施速效氮肥,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可每亩施尿素5公斤,促进花生恢复生长。在花生恢复生长后,可喷施0.1%的尿素液和0.3%的磷酸二氢钾混合液每亩50公斤,连续喷施2次,可增强花生的抗逆性,促进荚果膨大,提高产量。

4、科学防治病害。灾情发生后,高温高湿的天气极易诱发病害,如黑斑病、锈病等等真菌性病害。在花生黑斑病的发病初期,及时喷洒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隔7~10天1次,连喷2~3次。花生锈病可选用敌锈钠600-800倍液,或75%百菌清800倍液;或1:2:200(硫酸铜:生石灰:水)的波尔多液;或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3000~5000倍液,每隔10天左右喷1次,连喷3~4次。敌锈钠不宜连续使用,应与其他药剂交替使用,每次每亩喷药液60~75千克。

二、紫苏灾后减损技术措施

1、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二次渍害。根据田块具体的地势和积水情况,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对低洼、排水难度大的地方应及时采取机械排水,尽快排出田间积水,减少田间积水时间。

2、及时清理田间植株。经过长时间水淹和风吹,根系和茎秆都受到损伤,容易倒伏,在排水后必须及时扶正倒伏植株,清理茎秆和叶面污渍来促进光合作用,对出现萎焉坏死的枝条、病叶及时去除,保证植株的正常生长。

3、及时中耕松土。洪涝灾后土壤容易板结,通气不良,在天气转好后及时中耕破除土壤板结,散墒通气,防止沤根。同时进行培土,促使紫苏基部长出新根,也可以稳定根部生长防止倒伏。

4、及时防治病虫害。洪涝灾害过后,紫苏长势较弱,各方面抗性降低,加上田间温度高、湿度大,有利于各种病虫害发生,特别是真菌类病害发生较重,及时观察紫苏的病毒病、锈病、茎腐病等发生,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控制病虫害扩散蔓延。

5、加强灾后的肥水管理。经过水淹后土壤中的养分流失大,加上根系未能及时恢复,吸收能力较弱,很容易出现僵苗、老苗现象,在植株恢复生长前,可进行叶面肥喷施(如磷酸二氢钾、硼肥、锌肥等);待植株恢复生长后,进行常规肥料的追施(速效氮肥为主,磷钾肥为辅),来促进紫苏的快速生长。

6、及时改种其他作物。因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导致绝收的田块,错过紫苏种植季节,要抓住季节及时改种其他生育期适合的作物,如秋大豆(湘春豆24号、湘春豆26号、天隆一号、中黄13等,播种时间在7月底-8月初)、秋油葵(最迟8月初)、速生蔬菜等,最大限度减少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对改种有困难且失去补救意义的地块,可在排水后,及时清理田块,加强田间消毒工作,为下茬种植打好基础。

三、蓖麻灾后减损技术措施

1、及时清沟排水。蓖麻生长发育过程中最忌洪涝,在雨后,迅速清理田间积水沟渠,排除积水,促进根系恢复及生长,以防进一步渍害发生。

2、加强田间植株管理。长时间降雨或田间积水使得土壤松弛,由于蓖麻植株高大很容易倒伏,因此需尽快扶正植株并进行培土,同时清洗植株叶片、茎杆上的淤泥,修剪坏死的枝干及时摘除病叶、病穗、病枝集中处理,对于枯萎与发病较重的植株及时清理,严禁乱扔,以防病菌的滋生及传播。

3、及时中耕松土。洪涝致使田间产生大量淤泥,灾后极易土壤板结,因此应及时进行松土,清除板结土壤,加强土壤透气性,防止根系坏死。同时结合中耕,清除田间杂草,预防病菌存留与滋生。

4、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洪涝过后,我省气温回升,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很容易引起病害的发生及蔓延。灾后,使用生石灰进行土壤消毒,及时喷施多菌灵或百菌清或代森锰锌8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扑海因可湿性粉罚1500倍液、细菌性药物等混合交替使用,每个7天喷施一次,喷施2-3次,预防枯萎病、灰霉病、黑斑病等病害的发生。喷施喷乐果乳剂1000 倍加入20%三氯杀螨醇600 倍液、8%代森锌600 倍液、50%敌敌畏800倍液防治红蜘蛛、锈壁虱、潜叶蛾等虫害的滋扰。

5、及时追肥。每亩及时追加10-15kg复合肥结合喷施叶面肥加快植株的恢复速度,促进后续生长。

6、及时收获。由于蓖麻的无限开花结果的习性,成熟期不一致,对于早熟的果实要及时提早采收,防止籽粒脱落,造成进一步的损失。

7、灾后及时改种。灾后损失严重的地块,应及收取已成熟的果实,干燥后储存。同时整地、旋耕、消毒,及时改种适宜季节的其它作物,如大豆(湘春豆24号、湘春豆26号、天隆一号、中黄13等)、玉米(湘农甜玉1号、登海11号、中单808、丰玉8号等)、时令蔬菜等。

四、棉花灾后减损技术措施

1、及时排水。抓住雨间空隙及晴天,疏通四沟,迅速清沟排渍,降低地下水位,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减轻渍涝对棉株生长发育的影响。

2、松土破板。天晴后及时松土、中耕、破板、散湿,创造良好疏松的土壤通气条件;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同时中耕结合培土,扶正倒伏棉株。

3、科学化调。多雨的气候容易形成水发苗,要加强缩节胺的喷施,根据棉苗长势,亩施缩节胺喷1~2克,塑造棉花理想株型。

4、根外追肥。受渍棉田肥料流失,必须根外补肥,每亩可施复合肥15~20千克;同时棉苗受渍根系吸收能力下降,必须开展叶面喷肥接力,喷施2%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或棉花专用微肥、叶面肥进行叶面喷施1~2次。

5、病虫防治。退水后立即喷施50%多菌灵阻断灾后病菌的侵染,以促进保叶、保蕾、保铃;新生叶出后要及时防治蚜虫,盲椿象、红蜘蛛、棉铃虫等害虫;防治枯萎病和黄萎病可用甲基硫菌灵700倍液灌根防治。

6、推迟打顶。利用棉株自我调节功能强的特性,前期灾害损失后期生长补回,在做好整除枝叶赘芽的同时,推迟一周打顶,充分发挥棉田后期生长优势。

7、灾后改种。涝渍灾害严重的地块,棉苗成活无望.准备改种,改种可选玉米、大豆、油葵、甘薯等作物,于8月前完成播种。

五、芝麻灾后减损技术措施

(一)芝麻涝害后补救措施

1、清沟排水,促进根系生长。芝麻最怕渍,水份偏多,苗弱、腿高、根浅、抗逆性差、容易生病。因此雨停后要及时开挖畦沟、腰沟、围沟和地头沟,清除沟中泥土,使沟沟相通,让水流畅通,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地下水位,严防积存明水和暗水。

2、中耕松土,提高土壤通透性。在积水排除后,地面泛白时尽快中耕松土,散去土壤多余水分,提高土壤通透性,帮助根系恢复生机,增强活力。为防止遇雨板结,应做到雨后必锄,直到盛花期为止;由于芝麻根群分布浅,土壤过干、过湿时中耕都容易伤苗损根,所以要注意适墒时中耕,切忌雨前中耕。

3、及时追肥,补充因灾损失的养分。芝麻田块发生渍涝害后,土壤养分流失,造成芝麻生长不良,应尽早进行追肥,补充损失的养分,恢复植株生长,降低渍涝害损失。当田间积水排后每亩追施尿素5~7千克提苗;或雨后喷施耐渍诱抗剂,如芸苔素内酯+尿素+锌+硼,促根保叶。

4、防治病虫草害,防止二次受灾。芝麻受渍涝灾害后,抗灾能力降低,病虫草害危害将会加重,拟采用化学及生物药剂防治因涝害引起的病虫草害。重点预防茎点枯病、叶枯病等病害的发生。

5、化学调控,防止徒长。阴雨天多,光照不足,作物容易徒长,造成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失调,开展化学调控,可以防止徒长,并能促进苗情转化。现蕾后茎日生长量超过5~7厘米时,亩用20%缩节胺10~15毫升兑水40千克全株喷洒。

(二)绝产地块补种芝麻技术

对受渍涝害造成缺苗的芝麻田块,可选取生长健壮的幼苗采用带土移栽办法,及时移稠补稀进行补栽;对于大面积缺苗的地块,采取补种的方法。

1、选用良种。选择产量较高、抗性较强的优良品种,如中湘芝1号、航育芝秀。

2、尽早补种。湖南秋季芝麻播种不能晚于7月下旬,耕地要干爽,播前要精细整地,做到土地平整细碎,没有大土块,并施足基肥。

3、合理密植。单秆型芝麻品种,按行距35厘米、株距25厘米进行点播,种子用量为0.4千克/亩;分枝型芝麻品种,按行距50厘米、株距25厘米进行点播,种子用量为0.35千克/亩。

4、适时打顶。芝麻生长后期气温低于18℃时,植株上所有花朵,全都是只开花不结果的无用花朵,可全部打掉,以提高芝麻品质和产量。

5、适时采收。芝麻叶片枯黄、脱落到2/3时,蒴果由青绿色变为黄褐色,下部蒴果部分开裂,上部蒴果微黄青绿仍紧闭,用手摇动下部蒴果有响声,说明此时芝麻种子已经成熟,即可开始采收。

六、百合洪涝灾后减损技术

1、清沟排水。百合生长发育过程中最忌淹涝,因此,在停雨间隙或雨后应及时疏通田间沟渠,快速排除积水,减轻对根系的危害,防止进一步渍害发生。

2、中耕松土。灾后及时进行中耕松土, 破除板结土块,增加土壤的通气条件,快速去除土壤中多余的水分,以防百合鳞茎以及根系腐烂,同时结合中耕扶正倒伏植株及清除田间杂草。

3、清除病株。由于长时间积水,容易导致鳞茎腐烂,滋生细菌与害虫,需及时清除,防止扩散。

4、病虫害防治。洪灾过后,高温高湿的环境极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应及时防控。及时喷施代森锰锌800倍液或百菌清同倍数交替使用,间隔7-10天连续喷施3次,预防青霉病、茎腐病等病害发生;同时,喷施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0-4000倍液加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地老虎、蛴螬等的发生。

5、加强肥水管理。洪涝导致土壤养分大量流失,根系养分吸收功能下降,每亩可追加复合肥10-15 kg,同时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锌肥等叶面肥,双重管控,加快植株恢复及后续生长发育。

6、灾后及时改种。灾后绝产地块,应及时挖取地下种球,去除病害种球,冷库保存或做它用。同时整地、旋耕、消毒,根据季节条件及时改种其它作物,如玉米、大豆、油葵、甘薯、时令蔬菜等,减轻洪灾带来的损失。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