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委书记访谈

守好主阵地 唱响主旋律 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

2018-12-11 10:23 作者:阙志明 通讯员 杨 震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全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部署了关键举措,吉首将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担当,创新作为,为加快推进‘三个兴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积极的舆论支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11月27日,就贯彻落实全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刘珍瑜表示,新形势下吉首的宣传思想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一抓学习贯彻。吉首市将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大兴学习之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委中心组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紧抓“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继续办好“新时代吉首发展讲坛”,通过各种生动鲜活的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在各行各业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吉首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抓责任落实。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把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加强对民族宗教、文化出版、公共安全、学校教育等意识形态重点领域的管理。高度重视互联网治理,树立良好的政治导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三抓宣传引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的深入报道。注重拓展渠道、创新方式,突出吉首元素、吉首品牌,讲好“吉首故事”、传播“吉首声音”、塑造“吉首形象”,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突出新闻阵地和队伍建设,以吉首电视台、吉首新闻网为基本阵地,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吉首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四抓文明创建。全力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持续开展“吉首乡贤”评选活动,注重乡贤的引领作用和文明家庭、星级家庭的带动作用。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五抓文旅融合。通过文化活动把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很好的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结合起来。近年来吉首市文化旅游市场井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增速接近20%左右,全年门票总收入可能突破8000万元。下一步通过景区带村,抓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推进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向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比翼齐飞、同时进步。
  六抓改革创新和队伍建设。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大政方针,创新体制机制,增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经费和力量,形成强大的工作组织保障。要抓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工作,将融媒体建设工作提上重要议事议程,有目标、有任务、有方向地抓好落实。在宣传思想队伍建设上,要加强培训、走出去、引进来,开阔视野,扩展思维,用新的机制方法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搞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