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两会 > 代表委员心声

来源:
【字体:

  产业转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经济园区是项目建设的载体、产业发展的平台、体制创新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窗口,更是当前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抢抓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将我州10个经济园区(含工业集中区)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是我州加快区域发展、推进精准脱贫的关键工程。

  我州经济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湘西州有1家国家级农业园区(花垣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和9家省级经济园区 (湘西经济开发区、吉首经济开发区、永顺经济开发区、泸溪高新技术经济园区、龙山工业集中区、花垣工业集中区、保靖工业集中区、凤凰工业集中区、古丈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近100平方公里。近年来,我州大力推进园区开发建设,经济园区日益成为投资洼地、开放高地。但是,存在管理体制不顺、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项目较少等问题,这不利于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建议

  1、建议实现全州产业布局统一规划。鉴于缺乏专业机构策划、县市区各自为政等原因,导致目前我州存在园区规划普遍起点不高、规划同质、杂乱无章等问题,容易造成对外来投资的“抢商”“争商”问题。建议面对新的形势,统一重新科学、规范布局,明确各个经济园区主导产业、招商方向,克服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现象。

  2、建议发挥园区企业主动招商和以商招商作用。目前我州招商引资过于注重政府主导式招商,而企业主体招商作用不明显,以致于常是政府干部在外招商,企业、园区却表现消极。建议遵循经济规律,突出州内本土企业的主体招商,不断做大做强;突出委托外来投资企业的以商招商,并出台相关支持措施。

  3、建议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目前,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州发改委主要负责编制和申报总体规划、产业布局,但综合协调有余而抓具体落实欠缺;州工信局主要负责工业经济统计、园区厂房公建和中小企业运行,且专门内设州园区办,但统计、建设有余而建后招商欠缺;州商务局主要负责园区升级某些申报事项以及外资、外贸“破零倍增”考核,但与省、县市区的信息不对称。因此,相关州直单位对于经济园区的指导、监管、服务职责不清,造成为园区服务效率相对低下,不利于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工作。建议相关单位进一步整合资源、明确职责,从而更好地为园区承接产业转移搞好系列服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