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两会 > 代表委员心声

来源: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将迎来新一轮发展。乡村旅游业是撬动乡村振兴最有力度最具广度的综合性杠杆。如何推进乡村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把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作为远景目标的我州来讲,应该是当务之急。

  一、当前发展乡村旅游存在的问题

  在州委州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倡导下,在土家族、苗族精品旅游线路上涌现一批乡村旅游火爆的乡村,呈现一业兴百兴旺良好势头。在问题导向下,当前发展乡村旅游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阻碍乡村旅游的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一)缺少大手笔高规格规划,发展头绪不清。进入乡村 ,处处是景,遍地是宝,就是没有一个高标准的规划,没有一个好的思路,与州外比,具有民族特色,但州内千村一面,千篇一律。规划做了好多年,但层次不高,特色不明显,而且难以落地。没有大手笔规划,建设投入无从谈起,没有宏伟蓝图,无法引进战略投资者。

  (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制约发展。大多乡村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民风淳朴,可懂旅游的人不多;乡村旅游所需的道路及停车场、水源、环卫、绿化、照明、邮电、互联网等公共设施严重不足,可进入性可看性差。民俗民族文化挖掘整理不够,原汁原味,没有继承创新,观赏性不强。自然景观,没有品牌提升,山高路陡,可望而不可即。

  (三)没有产业特色品牌,市场销路不畅。高端乡村旅游需要品牌支撑。当前,乡村旅游,还处在起步阶段,谈不上品牌;虽然说是有一点特色,但特色不明显。自然景观没有有效整合;土家族、苗族文化离奇古怪,但没有深度挖掘、创新发展,与市场对接不好;种植、养殖产品,生态环保,营养富晒,是好东西,但没有规模,缺乏品牌。谈不上满足探险、体验、休闲、健身、养老等高端旅客的需要。

  (四)缺少敢想敢干村班子,整体管理欠佳。乡村干部,大多是土家族、苗族汉子和妇女,憨厚朴实、热情好客,但缺乏眼光、胆量,虽然想带领群众干,但不知道怎么做才好。有一腔热血,但有力无处使;有一种等待上面政府给项目给钱才能办事的感觉。乡村旅游经营者素质普遍不高,服务人员以当地村民为主,多数未受过正规培训,缺少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服务手段落后,尚未建立的旅游电商体系。

  二、推进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最能给乡村带来人气,最能调动农民积极性,最能带来乡村基础设施综合性变化,最能持续促进乡村脱贫致富、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点方向,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坚持以土家族苗族文化为核心,以乡村旅游资源为基础,以服务城镇居民为目标,以休闲观光体验度假为内容,催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以农兴旅、以旅助农、农旅结合、农文结合,加快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规划先行,引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本着“突出乡土特色、保护与开发并重、自然美与人工美相协调”的原则,做到乡村旅游总规与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规划相衔接。依据土家、苗族村寨旅游的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产业走向等实际,制定乡村旅游中长期发展总体规划。规划要立意高、眼光远、手笔大、体系全,不但要体现特色性、指导性、系统性和长期性,还要体现实用性、可操作性、差异性和适度性。规划要形成完整体系,乡村旅游要与县市的规划和土家探源、神秘苗乡精品旅游线路规划相衔接。彰显差异化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特色,尤其要彰显传统文化的鲜活个性。要以乡村振兴和推进城乡一体化为牵引,以乡村旅游开发为侧重,统筹协调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和优化乡村旅游业及发展环境。

  (二)加强基础建设,筑巢引凤推进高端发展。对于乡村旅游产业来讲,科学规划是龙头,基础设施是根本,有效融资是保障。要把发展乡村旅游纳入新一轮乡村振兴的整体布局,重点做好城乡统筹发展、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旅游配套设施的有效结合。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建设问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公路和休闲慢行道,整治村容乡貌,完善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改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的供电、供水、通信、消防、环卫以及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等基础条件,加快兴建特色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配套服务设施,努力提高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的可进入性与旅游活动的安全性、丰富性和舒适性。要在用地、税费、财政补贴、融资等方面建立和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招商引资,以商招商,以优势资源招商,以好项目吸引城市资本和工业资本,探索村民以资源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共同参与乡村旅游开发,走大公司、战略投资者投资管理,村民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开发的新路子。

  (三)注意与时俱进,在彰显特色中创新发展。乡村旅游主要是城里人返璞归真,原生原态是亮点。不能大拆大建,要留住乡愁。既要守旧,又要创新。乡村旅游最忌大而全。好了不怕多,好了不需多,是辩证的关系。如果千村一面,复制照搬,那就失去了吸引游客的特色,家家挂牌,村村冒烟,可吃的、可看的、可玩的、可游的项目都一样,山水虽美,也不能留得游人久驻、吸引回头客。规范发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团队经营来开发乡村旅游是最好路子。

  (四)挖掘文化内涵,推动乡村旅游升级发展。民风民俗、历史风情是乡村旅游文化的根,记得住乡愁是乡村旅游文化的魂。要善于发掘文化内涵,把文化内涵融入到景区景点建设中,一方面对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进行保留,同时适当开放,将其赋予一定的民俗文化内涵,突出民俗文化等软性内容在乡村旅游中的地位。让游客在乡村旅游中能够充分体会到乡下特有的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和浓浓乡愁,让旅游更加有品质,亲身体验融入其中,更能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实现人和文化零距离接触,进而以文化提升乡村旅游内涵。

  (五)借势打包营销,提升乡村旅游品牌效应。定位乡村旅游形象,确定乡村旅游形象宣传主题口号。借鸡下蛋、借船出海,借助土家探源、神秘苗乡精品线路促销,把各特色乡村打造成关联度高、特色性强、带动性大的精品旅游线路上的明珠;借助大旅游企业、旅行社,结成“联姻”,合作共赢。办好社巴节、赶秋节等节庆精品活动,参加全国促销会,扩大乡村旅游的声誉;打造乡村旅游纪念品、民族工艺品、非遗旅游商品、旅游食品、旅游用品等品牌,提高旅游商品附加值,让无声的商品张口说话;推出民俗文化、传统文化、演艺文化等品牌,增强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促销,重点打造智慧乡村旅游平台,开展互联网+乡村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开启微电影、微信等新型促销模式,提高乡村旅游知名度、信誉度和卖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