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两会 > 两会动态

来源:
【字体:
  ——记州十四届人大代表石清香

  她是一位最基层的人大代表,她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将“致富村民、服务村民”的话语化为行动,在农村干出一番富民利民的事业,她就是州十四届人大代表、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致富带头人石清香。
  创业兴家 率群众建设家园
  2009年,石清香在吉首向阳坪开了家“乡巴佬厨房”餐馆。从开业的第一天,石清香就严把质量关,餐馆大部分蔬菜都是村里老百姓种的菜,鱼、桃花虫都是村民从河里捞来的,餐馆主打菜坪朗豆腐煮鱼子火锅中的豆腐,是她70多岁的老父亲石光耀用石磨手工推制而成。每年腊月,她自己动手熏制腊肉、腊猪脚,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口味。
  辛勤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一年左右的时间“乡巴佬厨房”餐馆为城市居民熟知,生意一天天好起来。
  自己富裕了,但石清香更想全村人都能富起来。她在开办农家乐的同时,鼓励和带动坪朗村村民发展特色小吃、传统苗绣,丰富坪朗村旅游资源。为了更好地宣传坪朗村,她个人出资3万多元,并从朋友公司拉来近3万多元的物资赞助,与坪朗村村民一道成功举办了2015年坪朗村第一台春节联欢会及千人坪朗豆腐长龙宴。晚会节目大多由村民自编自演,展示了苗家儿女积极向上的生活激情,得到各方一致好评,也使得坪朗村的知名度越来越大。
  在石清香的帮助和带动下,坪朗村里餐饮业也得到快速发展,从当初的唯一一家“乡巴佬厨房”发展成了10多家农家餐馆。
  争先创优 带群众脱贫致富
  坪朗村山好水好,自古就有“坪朗豆腐河溪醋”一说。而石清香的石氏手工石磨豆腐因全部采用本地青皮豆为原料,天然矿泉水泡豆,手工石磨磨浆,柴火铁锅熬浆,保证了坪朗豆腐的卓越品质。2012年坪朗豆腐参加中国长沙农博会,获得“豆腐大王”称号。2013年坪朗豆腐制作技艺被列为吉首市第四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名录,石清香的父亲石光耀被评为《坪朗豆腐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石清香于2017年初被评为《坪朗豆腐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石清香创办了吉首市寨阳坪朗顺心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生产加工销售坪朗豆腐为主,吸纳广大村民积极入股。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一方面提高收购价格,带动本村及周边村100多户农户及建档立卡户种植青皮豆,既解决原材料问题,又给贫困群众脱贫指明一条路子;另一方面,发展了4家豆腐体验店,支持村里建档立卡困难群众优先就业,解决建档立卡户4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帮助部分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创业。2016年、2017年合作社给20名建档立卡户分红共16万元。
  为了更好地保护坪朗豆腐品牌,合作社于2016年注册了“坪朗豆腐”商标。为了更好地宣传坪朗豆腐,合作社与湘菜大师合作,共同研发坪朗豆腐,并计划在坪朗村建立集生产、加工、包装、体验、展示、休闲、销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坪朗豆腐作坊,使之成为坪朗乡村游的一大亮点。合作社还与州大学生创业园网络科技公司合作,建立了坪朗豆腐网站,并在微信上建立坪朗豆腐公众号。
  2016年,石清香入选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合作社被评为吉首市、湘西州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
  建言献策 为群众说话办事
  创业之余,石清香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创业培训班,及时了解农村政策,和各地学员交流创业经验,到其他合作社参观学习。同时,加入了“创业梦想会”,经常跟有抱负、有创业精神的年轻人一起学习、了解新的知识,经常到省内外乡村旅游做得好的地区学习,将学习所得所获,回来向村民宣传,鼓励村民发挥自己的特长,在乡村旅游方面找到致富的门路。
  石清香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州人大代表,肩负着广大村民的重托。她经常深入群众,认真听取群众建议和意见,在州人代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关于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建议,为民代言,真心实意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深受广大选民好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