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两会 > 两会动态

来源:
【字体:
  —— 记州十四届人大代表、泸溪县浦市镇都歧村支书向启明
  
  泸溪县浦市镇都歧村由于交通不便,自然生态环境恶劣,是典型的边远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今日的致富窝。
  都歧村的变化离不开州十四届人大代表、都歧村支书向启明多年来的艰辛付出。在向启明的带领下,如今的都歧村已成为泸溪县“美丽乡村”的一张靓丽名片。
  多方争取 为村改善交通条件
  “以前进村的路窄,会车麻烦得很,有些大货车司机加价都不肯来,对村里农产品的销售影响很大。”谈起改造前的村道,向启明充满无奈。
  向启明深知,要想富,先修路,制约该村发展的一大瓶颈就是交通落后,交通条件的好坏决定该村今后的长远发展,没有好的交通条件,村里的群众上学难,就医难,农产品运不出去,也就留不住人,终会变成空巢村。
  上任伊始,向启明把改善村里交通条件作为头件大事。作为州人大代表,在州人代会上,就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湘西建设、提升农民素质积极建言献策,得到领导的肯定。利用省、县工作队驻都歧村扶贫的契机,向启明同工作队一起争取交通建设资金500万元,修建该村主要村道7公里,修建了24座方便群众出行的小风雨桥,修建围绕该村所有产业的产业路8公里,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打通了与外界的联系,也为该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条件。
  振兴产业 带领群众迈上致富路
  都歧村地处高山,四面环山,山地资源丰富,作为村支书,向启明坚持走产业脱贫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向启明深知,作为一名州人大代表、村支书,群众对他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上寄予厚望。
  在向启明的带领下,都歧村发展起了种植业,成立合作社,发展沙糖桔200亩,黄桃84亩,开发中药材385亩,开垦山坡100余亩,种植花木苗圃,年实现收入650万元。
  除了种植业,向启明还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全村发展了养殖专业户20余家。村里发展了乡村游项目,养殖户为村里的农家乐提供了原生态食材,吸引着县城及周边居民前来游玩。“我开的这个农家乐生意不错,现在一到周末、节假日,好多游客就来我们村钓鱼、赏花,吃烤全羊。”都歧村村民石菊秀谈起自家办的农家乐脸上笑开了花。
  “我们立足村情实际,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富民产业,发展以休闲垂钓、农作物耕种为特色的体验游,以古驿道等自然景观的户外游和花灯、阳戏等民族传统的文化游,实现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的协同发展。”向启明对村里产业发展规划得很是清晰。
  小桥流水,幸福人家。在向启明的带领下,都歧村大步走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