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两会 > 两会动态

来源:
【字体:
  —— 记州十四届人大代表、龙山县水田镇中湾村党支部书记代鹏飞
 
  代鹏飞,州十四届人大代表、龙山县水田坝镇中湾村党支部书记。自任职以来,带领中湾村村支“两委”一班人先后获得“州级精准扶贫先进村”“州级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州级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省级计划生育自治示范村”等集体荣誉称号。在人大代表履职上,他一直目标坚定,该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从不迷惑。
  “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
  为了当好人大代表,他积极走访联系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几年来,先后撰写了《关于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待遇的建议》《关于加强交通执法公平的建议》《关于整合资源留住人才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项目质量监督的建议》等多个建议,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州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代鹏飞始终牢记代表宗旨,用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战斗的第一线。他,亮代表之身,仅为当好贫困群众的联络员;他,树代表之旗,只为做好脱贫攻坚的宣传员;他,尽代表之责,当好困难群众的服务员。自任职以来,他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弃商播种希望,把困难群众装进心里
  四年前,他弃商回村,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制定了“三步走”规划,即一年起步,摸清家底找对方子;两年初见成效,基础设施水电路改变一半,村民收入提高一倍;三年大显成效,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民生项目逐步落实,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在他的带领下,经过近四年的艰辛努力,终于换来了如今这个美丽的乡村——中湾。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时,举步维艰,他日夜行走在走访困难群众的乡间小道上,了解村民所想所盼;征求前几届老班子人员的想法和意见,分析本村贫困的原因,寻思解决的思路和出路;不断向每一位从中湾村走出去的能人志士取经,请他们指点迷津。在他的努力下,修通硬化了中湾村二组、六组、九组6公里组级路,完成了九组的自来水改造,六组的良田家园防洪河堤,引导285名外出务工人员转移就业,村民经济收入在不断提高。
  通过一年的精心筹备,2015年10月,中湾村迎来了改变贫困的绝佳时机,长沙市联点帮扶资金的强劲注入,龙山县财政局帮扶工作队的悉心指导,让中湾村踏上了驶向春天的列车。
  在长沙市及龙山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全村自来水改造、农网改造、入户路改造、特色民居改造相继竣工,中湾村民脸上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结束了高电价(1.2元/度)的时代,改变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让乡亲们告别了历年来肩挑背负的日子,人们幸福感大大增强。
  三年大显成效,2017年5月,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五位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村民有了自己的娱乐文体室、图书室、广场健身场、电商平台、医务室、村民议事室。
  随着现代化的中湾片小落成,破旧的村小早已旧貌换新颜,传来琅琅读书声。300亩的油茶基地、百亩蔬菜大棚……一系列项目的落地,让中湾村在2018年如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如今的中湾村宛如一幅美丽的油画。
  尽自己所能,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作为人大代表,代鹏飞走访和联系了12个县市、58个乡镇、135个村,联系走访基层老百姓1300多人,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想法。为取得真经,他远赴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考察,近临桑植县上河溪乡竹园冲村、地界村交流,跨省到湖北来凤县翔凤镇高坪村调研。
  他资助贫困学生代冰冰、李学佳,帮助她们顺利完成学业,为她们联系帮扶志愿者,在经济上和物质上给予帮助,让她们安心学习。利用自身家电修理技术为无数村民免费上门服务,尽代表的职责走在扶贫工作的第一线。
  作为人大代表,宣传学习党中央政策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好基层阵地的“喇叭筒”,让各项政策各项工作都能在基层顺利的开展。
  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代鹏飞表示,新时代具有新使命,只有放飞梦想,携手前行,全力发挥代表作用,才能做好脱贫攻坚的答卷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