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脱贫专题 > 工作动态

在实践中将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进行到底

2019-10-23 16:08 作者:张海水 来源: 【字体: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如何产业扶贫可持续性发展进行到底,湖南证监局驻凤凰县樟坡村扶贫工作队用实际行动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路子。

  一是以标准化生产、积分制管理为纽带调动村民积极性樟坡村以前有小规模发展过猕猴桃等产业,但由于经营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而失败,村民们饱受打击,对发展产业的热情不高。工作队驻村以后,首先从村里传统种植辣椒、养殖生猪的传统产业入手,制定了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辣椒种植标准和只能用野草、红薯喂养的生猪养殖标准,在村里成立集体化的公司负责收购,原本8毛钱一斤卖不出去的辣椒收购价到了4/斤,猪肉按每斤16元的价格进行兜底收购。2018年光保底收购部分,全村村民累计收入达37.6万元,开始让村民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提升了干劲。在收购产品的同时,创立积分奖励制度,根据村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不同类型,分别给予1-5分的基础积分,对参与产业发展和阻碍产业发展的分别进行加减分。每到年底,村民的积分都能从村级集体经济中按照1100元的标准进行兑现。2018年底,累计兑现积分18万元,极大提高了村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二是以延伸加工、打造品牌为抓手提升产品附加值樟坡村是典型的喀什特地貌,土壤石漠化比较严重,发展产业面临诸多的瓶颈和困难。为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作队又做起了深加工和品牌溢价的文章。借鉴农产品加工上市公司引入农产品生产流程和标准,通过建立生产车间、购买加工包装设备、办理食品生产加工许可证和流通许可证等,理顺辣椒加工、腊肉熏制产业链条,打造高山有机酸辣椒和真空礼盒装腊肉,将辣酱和腊肉的附加值提升到10/斤和60/斤。为此,村民们戏称,“辣椒卖出肉价钱,猪肉价比牛肉高”。同时,工作队还进行商标注册,将贴牌产品通过大客户订单式、网络直播营销、借力搜农网等专业网商、旅游扶贫现场购买、供货商参展等多种渠道进行销售。2018年,累计销售14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创收40余万元。基于去年积累的口碑,今年又陆续接到订单190余万元。 

  三是以区域合作、共建共赢为目标促进产业规模化根据樟坡村的土壤、气候条件,与专业加工罗汉果的华诚股份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种苗、肥料、农药,安排技术人员驻村指导,同时约定保底价格收购。2019年在全村种植罗汉果85亩,联合驻凤凰县7个省派扶贫工作队2个村成立罗汉果种植联盟,每村以所在村罗汉果种植合作社或大户的形式加入联盟,在生产环节统一种苗、肥料和技术培训,销售环节统一规格、兜底销售价格。樟坡村在自身种植罗汉果的同时,还以技术和销售服务的形式其他村合作社合作。目前,已9个村共种植罗汉果330亩,樟坡村预计仅服务费收入将超过2万元。下一步,工作队将在周边推广4000亩以上罗汉果种植,并计划引进糖尿病人可食用的罗汉果糖提炼企业,进一步提升罗汉果产业精深加工附加值。 

  四是以建强组织、凝聚能人为重点强化发展牵引力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探索创新“党建+扶贫”实践新路针对村里党员年龄老化、人才匮乏、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2018引进10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纳入集体经济的产业带头人,明确培养4名村后备干部,新发展2名预备党员、吸纳3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创新 群众工作会+农民夜校”“ 书记党课+党员党课”“向我看齐+向他看齐党建+”活动。依托罗汉果、中药材、辣椒、腊肉、红薯、旅游加工业7产业或合作社分别成立党小组,构建“党小组+合作社+产业+农户”等发展模式,推动村主干、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作用。目前,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村集体经济每个产业都能健康运转,不仅涵盖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实现了全村村民参与产业比例超过70% 

  五是以严格审计、公示公开为支撑增强项目公信度工作队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项目选择、财务管理、利益分配、积分奖励等方面,都向村民群众全程公开,特别是财务管理方面,聘请专业的财务管理公司,负责为村里制定财务报表、保存财务资料、培训财务人员、完善财务流程。工作队驻村期间,每一笔开支都经过经办人申请、公司财务经理审核、公司执行董事审批再到出纳校对。财务报表每月进行公示,并在村委扩大会议上公开。截至目前,每一笔收支情况财务经手人员都能说出来源和去向,在多次接受各级审计中均未出现财务方面问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