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脱贫专题 > 工作动态

泸溪县:六大举措大稿秋冬种劲推摘帽脱贫

2019-10-28 16:21 作者: 来源:湖南省扶贫办 【字体:
    

时值深秋,细雨蒙蒙。10月25日,笔者一行走在泸溪县乡村的田野上,展现眼帘的是农民耕整农田播栽油菜,到处是村民大稿秋冬种生产的忙碌的劳动场景。

入秋来,泸溪县农业农村局及时贯彻落实全国秋冬种会议精神,克服前期干旱少雨困难,坚持“六措并举”劲推秋冬农业生产,切实提高秋冬种作物覆盖面,使绿色农业特色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助力全县如期摘帽脱贫的强劲引挚。

稳定种植面积。目前,泸溪县已落实秋冬种种植面积27.9万亩,其中油菜13.6万亩,其中优质双低油菜种植面积达90%以上;蔬菜5万亩,其中秋延辣椒种植200亩;马铃薯0.5万亩,秋荞0.3万亩,蚕豌豆等其它粮食作物0.5万亩,绿肥8万亩。

推广优新品种。该县农业局先后从外地引进、示范和推广油研2013、华杂油388、兴蔬208、紫云英等油菜、蔬菜、绿肥种子50余个,通过高产、优质、高抗品种的示范推广,为实现秋冬农业优质高效发展奠定了基础。

创新技术集成。全县重点示范推广了机耕机播、育苗移栽、辣椒秋延大棚设施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还田、化肥减量使用、病虫草综合防控等技术20多项;推广稻油水旱轮作、稻肥连作、稻菜连作等种植模式近10项,为秋冬种生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推进示范办点。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浦市、潭溪、小章、兴隆场、达岚、白羊溪等乡镇,创建了稻油水旱轮作千亩示范片1个,油菜新品种展示千亩示范片1个,绿肥种植示范片5个。通过示范办点,以点带面,大大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效率。

突出主体引领。全县新增发展秋冬油菜种植大户20余户,蔬菜种植大户10余户。通过泸溪县昌顺农民专业合作社、喜农辣椒专业合作社、湘莲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勤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让机耕、机播、机培、机收作业贯穿于秋冬农业生产全过程,实现了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大大提高秋冬种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精细化生产水平。

强化资金投入。为调整优化秋冬农业种植结构,保障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提升秋冬农业发展水平。该县目前投入资金260万元,调购种子42000多包,肥料526吨,农药41000余瓶包;在土地流转、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上给予优惠政策支持,重点支持有发展生产意愿的农户、产业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极大的提高了农民秋冬生产积极性,为高质量打赢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圆满实现美丽、富裕的全面小康泸溪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