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脱贫专题 > 工作动态

为民服务守初心 ——追记花垣县米沟村扶贫第一书记向纹

2019-12-16 14:47 作者:张子宁 来源: 【字体:
 

“和我们一起曾经工作,为我们米沟付出的好领导,好同志向书记已经离开我们了。我们有多不舍,我们米沟没有用,这么好的领导都照顾不了,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受向书记的照顾。”村民麻成义在得知噩耗后抽搐的谈到,向纹是花垣县米沟村第一书记,向书记三个字成立米沟村扶贫队的象征,向纹同志与米沟村民形成了亦亲亦友的深厚感情。

20191128日,向纹在花垣县米沟村驻村扶贫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9日凌晨1点不幸去世,时年57岁。

向纹曾给家人说过,等2020年实现全面村脱贫、县摘帽了,他就可以与家人朝夕相处了。然而,这一切,竟成了水中月镜中花。

凭良心做事,时刻谨记工作责任

凡事凭良心,不与人计较得失。这是向纹生前常说的一句话,57岁的生命,他就成了我们生命中的灯塔,照亮人生的道路,一句朴实无华的话成了我们人生的座右铭,他用自己的生命阐释了这个道理。

向纹同志,出生于19628月,20047月,调入州劳教所工作,先后任主任科员、劳教二大队大队长,200611月至201212月,先后任党委委员、副所长、纪委书记。2013年,州劳教所转型为州强戒所,向纹同志任州强戒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至今,并先后任驻花垣县良帽、排龙、米沟3个贫困村的第一支书。

党叫干啥就干啥,具备强有力的执行力,坚持革命工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思想。向纹同志家庭出身贫寒,对党、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从小沐浴党的阳光雨露,靠国家助学金、奖学金读完中学、中专,靠党的政策获得稳定工作、施展才干的机会,始终对党和国家充满感激之情。1982年中专毕业面对毕业分配,他在志愿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受党多年培养的有志青年,服从组织安排,服从党的指挥,这是我心中最清楚的一点,也是最起码的一点。安心工作、积极工作,为党为‘四化’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这就是我参加工作的思想状况。”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些年来,无论是在机关单位还是在乡村基层,无论是担任领导干部还是作为普通一兵,他都没有忘记党的教导,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先后21次受到各级各类嘉奖、记功,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优秀领导干部”、“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敢挑重担、勇于担当

向纹同志先后担任花垣县良帽、排龙、米沟3个贫困村的第一支书。在他待过的三个村都有着较深的群众基础,他本人对村民充满感情,村里有需要或者婚丧嫁娶时常会受邀参加。村民们说:“向书记是咱们的好书记,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不端架子时时刻刻想着村民的利益。现在他走了但他曾经为村里做的建设还在,看到这些咱们就会想到他的好,想到他勤勤恳恳的身影。”从2013年开始,他自告奋勇参加建整扶贫、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大力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大幅降低,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在扶贫工作中,向纹同志坚持出满勤、身先士卒,从不叫苦叫累。

为民谋利、为村建设

向纹在对米沟村群众对人畜饮水和亮化工程的调查中,发现问题后带领工作队多方协调,到县有关部门争取项目,目前米沟饮水工作和亮化工作已经立项,其中饮水工作已经完成设计预算,计划投资250万元,8月初开工,年底可实现完工,届时米沟村5个村民小组194980多人的饮水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

通过不懈努力,米沟村种植水稻500亩、药材450亩、烟叶55亩、茶叶100亩、玉米420亩、其它经济作物150亩。养殖牛87头、牲猪23头、山羊540只、家禽1200羽、稻花鱼43亩。另外 ,村里引进的“唐人神”养殖场已经开工,村集体经济100亩茶叶已经完成种植进入培管阶段,香菇项目正在全面建设,全村产业建设欣欣向荣。

米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已经开始启动。文化广场正在完善之中。3公里产业路已经完成立项、规划和设计,年底前有望开工建设。加上2015年以来村里已经建成的易地搬迁工程、危房改造工程、机耕道建设、人畜饮水工程、村部建设,文体活动场及设施建设等,米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已经达到近2000万元。到2017年底,全村87429人已经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了稳定脱贫,米沟村顺利完成了户脱贫、村退出任务。

向纹同志坚持“干部一月一走访,情况一月一汇报,问题一月一清零”,按时完成94户贫困户、141户非贫困户的走访任务。走访中,发现5D级危房户未完成改造,正在解决4个,即4D级危房已经落实项目资金,目前正在施工。另有一户D危房(龙记恩)项目资金已经落实,目前因特殊情况正在筹备之中。经各方努力为龙记恩争取尽快尽早解决危房问题,将老龙家住房问题放在心中首位,时刻不忘落实龙记恩家危房问题。

向纹每年驻村时间都大大超过了实际规定时间,许多节日和假期他都是在村里渡过的。所以他成为全米沟村的“向书记”,成了工作队的代名词。向纹同志严于律己、豁达大度、勤奋俭朴,在扶贫村,善于做群众工作,和群众打成一片;在单位,与同志真诚相待,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家里,孝敬老人、勤俭持家,生活朴素。他的去世,使我们单位失去了一位好同事,亲人失去了一位好男儿,朋友失去了一位好兄弟。

鱼水之情、看齐标杆

向纹同志在扶贫工作上奋战了7年,是一位资深的扶贫干部,从贫困村到非贫困村,他参与了三个村的建设。每个贫困村交到他手上时都是一块硬骨头,但他就是有啃硬骨头的信念,一次次让担任第一支书的村子脱贫致富。他是党的好儿女是我们年青人的好榜样,对于工作敢于人先,从不挑肥拣瘦。用他的话来说,党灌注了自己就得有反哺之情,以帮助那些贫困的人和地区作为己任。

2018年全州精准扶贫人口排查中,向纹每天平均入户20户,上门向村民落实户籍人口,对婚嫁迎娶未迁户的情况结合户籍本落实到位,督促村民到派出所更新。对户主离世等未更新户主的村民,帮助联系派出所相关部门方便村民户籍更新。考虑到白天村民要上工耕种,只有晚上才有时间,每天提着文件袋、打着马灯入户核查,回村部后经常整理资料要忙到深夜。因考虑到脱贫攻坚责任大、任务重,向纹同志即便是冒着雨雪也坚持入户工作。

2019年元旦冰雪封山,向纹是在村里和村干部一块儿过的年,为了不给村干部添麻烦,早起就烧好一大锅滚烫的开水,浇上车上将汽车解冻,慢慢将车子开到市集买上两三斤肉,提着米面回村部开火做饭,待简单的两荤三素做好后便是简单的年饭。米沟村的气候仿佛比其他村来的更冷一些,村干部叫向纹去自己家中吃个饭烤烤火,但向纹总是忙着白天整理资料、晚上入户核实,反复不断的核实村情,以解决村民困难做到不漏一户而顾不上吃饭。

麻成义是咱们米沟村民的代表,他不是村干部但因为农村淘宝与工作队接触多,向纹同志鼓励其利用个人优势,成立米沟村淘宝站,两年来麻老板通过农村淘宝将村土产品包装外售,并且成了村民网购的中转站。向纹同志将村部一楼的一间办公室腾出来给麻成义开淘宝站点,每天傍晚卸货时他都看到向纹又提着那盏马灯入户去了,唯一那天向纹同志一走到村部前坪便狠狠的摔在地上,寒冰冻住了地面,他起身爬起来时又一次摔了下去。因为长期的警务执勤工作,其实向纹患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那一次摔倒让他足足贴了两个月膏药。

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和发扬向纹同志生前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职业风范,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努力工作、顽强拼搏,为加快脱贫攻坚事业的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更大的贡献!以慰向纹同志的在天之灵!天地同悲,无尽悲泪别战友。青山垂泪,不泯警魂铸忠诚。(作者:湘西州扶贫办  张子宁)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