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脱贫专题 > 工作动态

湖南日报|济南“所能”变成湘西“所有”——山东省济南市与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报道之一

2019-12-18 11:36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县市,一座座新式大棚、一层层翻新的梯田、一个个新绿的山头,展示着山东省济南市与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后产业的蓬勃生机。

近年来,济南市、湘西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中央要求、济南所能、湘西所有”结合起来,采取资金支持、技术帮扶、企业助力、市场对接等多种措施,扶植产业发展,助力湘西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历下区助推永顺县莓茶产销

52岁的李金莲,是湘西州永顺县砂坝镇合亲村莓茶种植大户,共有13亩;过去由于对接市场和销售渠道不畅通,她只能通过亲朋好友或者赶场进行销售,一度出现莓茶滞销、贬值的情况。

为了解决茶农的销售难题,历下区与永顺县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政策优势,力推产销对接,实行线上线下销售,并将整个济南市乃至山东省变成了莓茶销售的大市场。

“现在只要安心做好莓茶就可以了,政府帮我们找销路,去年我光卖茶叶就入账7万多!”现在李金莲对自家莓茶的销售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永顺县毛坝乡莓茶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红火。刚从柯溪山上搬进安置房的贫困户宁秋菊大姐,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每年可享受莓茶产业的分红,两个小孩也就近入学;去莓茶园务工,还能赚工钱;同时,她还在社区帮助下,在乡政府门口开了一家面馆,几项合计下来,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这个莓茶产业‘逮’得好,让我过上了好日子。”脱了贫的宁大姐满脸感激。

“东西部协作项目的实施,给毛坝乡产业的发展送来了及时雨,为全乡脱贫攻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毛坝乡党委书记郑岩清,对历下区的无私帮扶赞叹有加。

随着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2018年,永顺县续建了1000亩莓茶基地和3个加工厂房,今年又新建500亩莓茶基地和200平方米的莓茶厂房,惠及贫困人口2100余人。

章丘区壮大泸溪县辣椒产业

兴隆场辣椒是泸溪县的优势传统产业,盛产的特色品种“泸溪玻璃椒”,红亮透明如玻璃,辣味适中、口感佳,深受市场消费者青睐。

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安排援助资金345万元,用于标准化育苗、大棚建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补贴,带动当地贫困户种植辣椒1651亩。并在标准体系、质量管控、品牌建设等关键环节上出实招,提高了东西扶贫协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兴隆场镇烂泥田村59岁的贫困户邓武刚,家里5口人,家庭生活条件困难。今年他运用新技术种植了3.8亩辣椒,收成很不错。

“我今年种辣子,收入1万多元,再攒劲搞几年,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在他家的辣椒地里,邓武刚掰着手指头高兴地算着今年的收成。

像邓武刚一样种植辣椒的贫困群众,泸溪有3万多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