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脱贫专题 > 图片信息

叶红专:对标对表目标 夯实基层基础 提升脱贫质量

2018-05-30 10:19 作者:团结报记者 石 琦 顾勇兵 李再兴 来源: 【字体:

    5月24日至28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到凤凰、永顺、花垣、龙山、古丈、泸溪、保靖七县调研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州委书记叶红专走访察看凤凰县苏马河村,详细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早日脱贫。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州委书记叶红专来到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详细了解乡村振兴助推扶贫工作情况。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根据州委统一安排,叶红专联系负责凤凰县,包扶凤凰县腊尔山镇。调研期间,叶红专一行走访察看了凤凰县腊尔山镇苏马河村、的贺村、叭苟村,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禾库镇帮增村,永顺县泽家镇九水村,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龙山县茅坪乡干坝村,古丈县古阳镇黑潭村,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武溪镇红土溪村,保靖县碗米坡镇。每到一处,叶红专都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与县、乡、村干部研究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菖蒲塘村,叶红专详细了解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助推扶贫工作情况。他叮嘱乡镇村负责人,菖蒲塘村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地,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抓好扶贫工作和全面小康建设,进一步做好猕猴桃、柚子等特色水果,完善乡村游配套服务设施,注重农旅结合,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把菖蒲塘村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察看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项目时,他强调,要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施工,加快施工进度。要注重把搬迁扶贫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综合服务配套结合起来,让移民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在苏马河村贫困户吴汉章家中,叶红专询问了他们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在乡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实现尽早脱贫。

    州委书记叶红专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讲话。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古丈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现场。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叶红专对过来各县的脱贫发展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就下阶段工作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聚焦重点、务必精准精细、务必集中精力,对标对表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三个层面的目标任务,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用“绣花”功夫抓好落实,提升精准脱贫质量,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叶红专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个强化”“八条要求”等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始终把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重大的民生工程,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按照“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兜底、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的工作要求,精准发力、抓紧抓实,确保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满意。

叶红专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做到领导精力、干部配备、资金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县委书记、县长负总责,副书记、分管副县长担负分管责任,相关单位担负执行责任,乡镇、村、扶贫工作队履行直接责任。按照《州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的通知》和“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求,压实攻坚办的综合调度督办考核责任,压实扶贫办的综合业务指导责任,压实“十项工程”牵头单位的实施责任,压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和乡镇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压实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的监督责任,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确保领导精力更集中、乡镇责任更明确、部门作为更积极、驻村队员更尽职、村组干部更细心、群众脱贫更主动。

    叶红专强调,要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要围绕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目标,早谋划、早推进各项工作,早检查、早整改各种问题,确保经得起各级考核验收。乡镇党委书记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总队长”和“前锋”,要带好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抓好村支两委,科学调配力量,把工作开展在一线,精力集中在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上,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带着责任和感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建立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台账,做好“一册一档一台账”管理,实行“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乡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和驻村扶贫队要坚持每月入户走访帮扶,注意收集情况、摸排解决问题、填报台账;县、乡镇信息员要认真分析数据资料,做好数据比对分析,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乡镇、村每月要召开例会,分类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确保当月问题当月清零。

   叶红专强调,要加强问题整改落实。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各项扶贫政策,特别是要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项目资金、扶贫数据、扶贫领域信访件办理等工作来一次全面回头看,把问题查清楚,把病根研究透,问题整改要分门别类、限时限期、全面彻底改,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加大对问题整改落实的督查督办力度,严格追责问效,确保扶贫工作更务实、脱贫过程更扎实、脱贫结果更真实。

   叶红专要求,各县要切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抓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注重与本地实际结合做好规划,与扶贫攻坚结合打好基础,与美丽湘西结合创新推进,与全域旅游结合打造特色;要抓好安全生产、环保整治、信访维稳、防汛抗灾等当前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件:
e60473ec-b423-4d24-8489-8af32a4650ce_303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