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湘西“两会” > 两会动态

湘西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0-05-15 23:01 作者:彭宁 通讯员 那萨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湘西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叶红专出席并讲话

  今天下午,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武陵山大剧院胜利闭幕。

  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武陵山大剧院胜利闭幕。图为大会现场。( 组图由州人民政府网 周兴云 摄)

图为大会现场。

  大会号召,全州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拓前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彭武长主持闭幕大会。

  闭幕大会前召开了选举大会。15时30分,选举大会开始,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叶红专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5人,请假19人,实际到会31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叶红专、彭武长、龙晓华、廖良辉、刘珍瑜、龚明汉、杨彦芳、施健鑫、张才金、刘小刚、宛庆丰、石耀华、杜晓勇、高文化、文武斌、李诗兴、罗明、刘冬生、彭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主席团成员。

  大会表决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了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大会补选出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名、委员1名。新当选的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文化、委员杨凌向宪法宣誓。

投票选举。

  新当选的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文化、委员杨凌向宪法宣誓。

  16时20分,闭幕大会开始。

  闭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彭武长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叶红专、彭武长、龙晓华、廖良辉、刘珍瑜、龚明汉、杨彦芳、施健鑫、张才金、刘小刚、宛庆丰、石耀华、杜晓勇、高文化、卢向荣、颜长文、文武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昌刚、张青勇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州级领导袁新天、董怀敏、高振海、向清平、何益群、吴凌频、麻超、贾高飞、宋清宏、向顶天、石红、吴志明、印钊、贺建军、彭卫兵、谈固、谭吉慧、彭延敏等在主席台就座。老同志龙爱东、吴沅生、金述富、向后兴、李德清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代表的州级领导干部,部分州级离退休老领导,州直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州长助理,州内其他有关单位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县市长、县市法院院长、县市检察长列席会议。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湘西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湘西州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的决定。

  举手表决相关决议、决定。

  州委书记叶红专代表州委对大会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此次大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锐意进取的大会。

  叶红专说,一年多来,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湘西州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走过了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经济社会发展在极其复杂困难的环境下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成绩来得十分不易。我们始终强化政治引领,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彰显政治忠诚度、工作执行力;始终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州所有县市脱贫摘帽、所有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65%,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突出高质量发展,全州经济大跨越、大提升的步伐越迈越稳;始终注重强化基层基础,全州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进一步优化,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始终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科学精准施策,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践证明,只要全州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只要各族群众保持一条心、党员干部铆足一股劲,就能够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现实。

  叶红专说,一年多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州委决策部署,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宪法法律有效实施、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体代表立足岗位,主动参政议政,为全州各项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汗水,作出了积极贡献。

  叶红专指出,今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面临着战胜贫困、抢回补回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两场大考”。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湘西州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立场,弘扬法治精神,确保人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决议制度,提升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刚性,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要充分发挥作用优势,多下务实之功,多献惠民之策,多聚团结之力,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凝心聚力、贡献才智。

  叶红专强调,“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研究处理人大的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全州各级人大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到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坚持“一线”标准、实践中发挥“一线”作用。人大代表要强化责任使命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重托。

  彭武长强调,新的一年,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及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及时有效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积极宣传贯彻大会精神,认真执行大会决议决定,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图为大会现场。

图为大会现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