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连续发出重要信号 ——坚持依法科学有序 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2020-02-20 11:41 作者: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南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发出重要信号。

  2月18日深夜,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紧接着,2月19日上午,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出《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号召暂时还没有返岗复工的员工,迅速行动起来,凡近14天内没有发烧和感染症状的,没有与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来,投入到生产一线去。

  一份通知,一封信,对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释放的信号极为明确,就是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鼓励引导更多人投入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但偏颇做法不可取

  艰苦的抗疫硬仗打了近一个月,我省疫情防控积极变化越来越多:截至2月19日,湖南新增确诊病例连续8天下降,张家界市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长沙、怀化等市州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出院病例不断增加,连续8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复工复产的步伐也在加快。全省已有超六成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46%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抽样调查的农业企业复工率为58.2%。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当前,全省上下面临着“双线”作战的新要求。一方面,大批防疫、生活物资要生产、运输,才能源源不断为战“疫”一线和群众正常生活提供物资保障;另一方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能再耽误下去了。既要打赢抗疫硬仗,也要实现全年改革发展各项目标,这是坚决落实中央精神,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的必然要求。

  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前个别地方做法有失偏颇。有的以“严防死守”为名,防控措施层层加码,封城、封镇、封村、封路,搞“一封了之”“一关了之” “一停了之”,给人员正常流动造成障碍;有的给企业复工设置不合理的前提条件,有的还在实行企业复工审批制。这些简单甚至粗暴的做法,既不是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更影响企业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记者从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发出《通知》和《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目的就是对当前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个别偏颇现象进行纠偏,再次强调要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呼吁广大员工朋友“面对新的要求,听从召唤、返回岗位,只争朝夕投入生产”。

  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不得各自为政各行其是

  尽管当前疫情形势积极向好,但仍不可松懈,防控之弦一刻也不能放松。《通知》特别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等要求,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如何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通知》强调,要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突出社区(村)、厂区、园区等防控重点,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不得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不得采取偏颇和极端做法,不得擅自升级、层层加码管控措施,凡是与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相冲突的地方规定必须立即停止。

  同时,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和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要求,认真做好交通保通保畅工作,不得采取封城、封镇、封村、封路等措施,不得阻断交通。除与湖北交界沿线要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外,其他地区卡口一律撤销,乡村物理阻断隔离一律拆除。

  在严防死守的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知》明确,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增设前置条件延缓开工。对湖北来湘或有湖北暴露史的务工人员,按要求隔离观察满14天且无感染症状的,可解除隔离;对其他来湘务工人员,没有发烧和感染症状的,应准予进入,其日常防疫工作由企业、社区负责。

  《通知》还要求各地统筹把握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关系,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在继续织细织密疫情防线的同时,维护好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除按照流行病学要求必须隔离外,不得随意限制群众正常出行,对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偏颇做法必须立即纠正。

  为广大员工返岗复工提供服务和帮助

  复工复产核心是人。没有员工返岗,复工复产就是一句空话。

  正基于此,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出《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广大员工返岗复工提供服务和帮助。

  当然,员工返岗不能盲目,必须打有准备之仗。从个人来说,要加强自我防护,自觉支持配合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才能保持旺盛战斗力。

  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说,企业和员工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就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为确保复工复产平稳,湖南已出台不少“大招”:向全省各类企业派驻1.7万名防疫联络员、免费提供中药汤剂提高员工免疫力、出台援企稳岗政策等等。目前来看,成效比较明显。

  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省、市、县、乡、村各级都应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员工及早返岗,尽力为返岗职工(农民工)提供方便出行、开具证明等服务,不能采取偏颇和极端做法,不能搞一关了之、一堵了之。

  对阻碍复工复产的行为,湖南还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0731-82217430,82219449。

  (文/唐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