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湘西州“螺丝钉”的平凡之光

2020-03-23 11:47 作者:彭宇翔 来源:吉首市委组织部 【字体:


湘西州的20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平安回来了,整整齐齐,无一感染。湘西州人民热烈欢迎英雄凯旋,并盛赞他们为新时代的好雷锋。


注:图为凯旋归来的湘西州援鄂医疗队队员


这20名年轻的援鄂战士是两千分之一。疫情最危急的时候,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勇敢逆行,紧急从四面八方奔赴湖北和武汉。经过日以继夜地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他们成功解除了武汉危机和湖北危机,赢得了疫情逐步向好的态势,也成为了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心目中的活雷锋。

雷锋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了,但雷锋精神从来没有远离。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大战“疫”里,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在数以千万计的工作岗位间,有无数颗螺丝钉齐心协力,构筑起了护佑祖国和人民的诺亚方舟。


吉首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指挥中心指导员吴丹与政法战线的同志们,这个春节是在指挥中心、值班路卡度过的。整整60天,毫厘不差地对车流和人流进行分析、研判、排查、管控……他们说: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哪里都需要人手,哪样都不能马虎。

注:公安特警在火车站开展巡逻防控

身在吉首市抗疫中心的向玉清也近两个月没好好合眼。前方疫情动态、本市防控进展都时刻牵动她的心,她无数次地为残酷“疫”战里的温情画面感动落泪。她在日记中写下过这样一段话:“虽然此次疫情是从武汉蔓延到全国,但支援却是从全国涌入武汉,爱和希望比病毒来得更快……”

关键时刻,中国青年从不缺席。服务于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己略乡人民政府的2019届西部志愿者黄希懿,在大年初一接到服务单位的返岗通知后,第一时间购买了去往吉首的车票,迎着阴雨连绵的冬夜回到了服务岗位。即便后来又收到了《团中央统一推迟西部计划志愿者返岗时间》的通知,她依然选择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这位年轻美丽的“逆行”志愿者,早把他乡做家乡,毅然决然地展现了90后中国青年的担当。

注:志愿者黄希懿记录来往车辆人员中的体温情况

雷锋同志生前曾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在这场疫情里,没有局外之人,只有同舟共济。

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前夕,共青团吉首市委通过“ 吉首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 “疫情防控”、“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组建29支青年突击队,到“人员集中地”的公园、火车站、大型商圈进行集中人群劝散、体温测量、登记摸排等工作。期间,共发放防疫抗疫宣传单5500余份,劝散聚集人群1.07余万人次,测量体温1.2余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20多个小时;走访援鄂医疗队员家属,在线上开通便民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累计服务时长160个小时;对接10余家爱心企业、单位,筹集和发放物资40余万元……


 雷锋同志不是学识渊博的哲学家,但他留下的文字却总能直击心灵:“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上面故事里的主人公们就是雷锋同志笔下的螺丝钉,虽然小,但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生活、工作的岗位上。在这场全民战“疫”里,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螺丝钉们。平凡的他们用朴实的行动和真挚的情感再度点亮了雷锋精神,驱散了阴霾,保卫了国民,立起了希望。这是平凡之光,也是人性之光。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