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督察回头看 > 新闻动态

叶红专易佳良到花垣县督办推进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020-10-29 17:49 作者: 来源: 【字体:

10月28日,州委书记叶红专,省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易佳良到花垣县督办推进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察看华林矿业老王寨选矿厂。本组图片由团结报·红湘西客户端记者 田宏贵 摄

察看猫儿乡洞里村环境治理。

叶红专、易佳良察看了花垣县杨家寨文华锰业尾矿库治理、太丰公司酸浸渣转运、华林矿业老王寨选矿厂、糯米冲尾矿库闭库、猫儿乡洞里村环境治理、长登坡猪圈坪采矿区治理等现场点,检查督导浮选企业整治整合、尾矿库治理、矿区生态修复工作。据悉,近年来,花垣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执法监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推进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全县163家铅锌浮选企业关闭162家,关闭浮选产能9.3万吨;整合新建浮选生产线产能和环保措施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原有电解锰企业15家已淘汰关闭9家,退出11.1万吨产能。98座尾矿库已闭库88 座,闭库区推广种植蚕桑6881亩,保留的10座尾矿库已全部完成规范化治理。全面拆除“小散乱污”企业,完成矿山覆土复绿6491亩。建设矿区道路14条36.15千米,铅锌矿山运输全部避开村庄和人口密集区。19个涉矿重点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16个村的村容村貌治理、绿化美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工作取得实效,3个村实施了整体搬迁,洞里、蜂塘等村成为矿区乡村环境治理典范。

叶红专指出,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既是检验我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标尺,也是推动我们找准问题、补齐工作短板的有力督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水青山保卫战。要对标对表国家、省有关环保和安全标准,持续抓好尾矿库和浮选企业环境治理、矿区安全和生态修复工作,加快涉矿企业转型升级,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要以此次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抓紧抓实环境问题整改,科学合理制定整改方案,严防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一刀切”,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彻底整改,以实际成效回应省委、省政府的关切和广大群众的期盼。叶红专要求,涉矿企业要积极主动履行环保治理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扛起监管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常态化执法督办和技术指导,督促企业抓实整改,坚决守住环保安全底线,严厉查处造成环境污染的个人和企业,巩固提升环保整治成效。

糯米冲尾矿库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易佳良强调,花垣县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底线,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利剑”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全面系统抓好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实现矿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矿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标。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度,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强化矿山和尾矿库污染防治,有效化解环境风险,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见实效,真正让“花垣变花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