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4批 2021年4月17日)

2021-04-17 15:41 作者: 来源: 【字体: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7X2HN202104090028永顺县政府在清理整改小水电过程中欺上瞒下,不作为,永顺县高坪水电站在规定办理环评手续时限截止后依然违规发电;水电站生态流量排泄口位于放水阀门后面,放水阀门关闭后无法满足生态流量,今年1-2月发电期间封堵了生态流量泄放口,导致河段长期断流。湘西州永顺县生态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其中“永顺县高坪水电站在规定办理环评手续时限截止后依然发电、水电站生态流量排泄口位于放水阀门后面”问题基本属实;“永顺县政府在清理整改小水电过程中欺上瞒下,不作为,永顺县高坪水电站违规发电;水电站放水阀门关闭后无法满足生态流量,今年1-2月发电期间封堵了生态流量泄放口,导致河段长期断流。”问题不属实。部分属实处理情况:一是该电站于2020年5月初委托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表未获批准,因该水电站位于永顺县猛洞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县级,2013年设立,2020年5月撤销整合到其他自然保护地,待上级相关部门批复),因此认定高坪电站业主完成了环评手续补办完善工作。二是该电站于2020年9月底设置了生态流量泄放口,安装了生态流量监测设备并按要求接入省生态流量监测平台。水电站利用渠首放水阀门不间断泄放生态流量,排泄口位于放水阀门后面,满足生态流量相关要求。
整改情况:规范管理小水电,严格按照生态流量相关监管考核办法,加强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待上级对《永顺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建议方案》批复结论下达后,再根据上级批复意见,决定该电站整改措施(补办完善环评手续或实施退出)。
已办结
15X2HN202104090030花垣县大部分锰矿生产企业(东方矿业有限公司、钰沣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峰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三立、宏盛、志弘等多家锰业公司)均存在不同程度粉尘污染,气味明显,噪声扰民;多数尾矿库防治措施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花垣县上椿木村、下响水洞村、响水村受采矿影响多处民宅开裂,村民需异地搬迁安置。G209国道上多家锰业企业的矿土超载运输洒落地面,黑色水体汇入花垣河致使河流生态变差。其中,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工业园区东方矿业有限公司粉尘和烟气超标排放,气味难闻,噪声扰民,开矿造成水源断流,土地荒废,农作物减产。花垣县民乐镇响水村钰沣锰业有限责任公司矿渣无序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早期无序过度开采,导致山体掏空,地质灾害严重,附近民乐镇上椿木村、响水村已无人居住,下响水洞村地下水位下降,无水可饮,良田荒废。花垣县花垣镇狮子桥村G209国道旁峰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粉尘污染严重,蔬菜上落满黑灰。花垣镇至复兴镇约9公里的G209国道沿途的三立、宏盛、志弘等多家锰业公司,运矿车辆粉尘扬散严重,下雨时污水横流。湘西州花垣县水,大气,土壤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其中:
    1.“花垣镇大部分锰矿生产企业(东方矿业有限公司、钰沣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峰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三立、宏盛、志弘等多家锰业公司)均存在不同程度粉尘污染,气味明显,噪声扰民”问题部分属实,东方矿业有限公司个别车间噪音大,宏盛公司气味明显,钰沣公司有粉尘污染,峰云公司已拆除多年,志弘公司尚未生产,三立公司无粉尘污染及气味。
    2.“多数尾矿库防治措施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属实,15座尾矿库已闭库完成但尚未验收;
    3.“花垣县上椿木村、下响水洞村、响水村受采矿影响多处民宅开裂,村民需异地搬迁安置”问题属实;
    4.“G209国道上多家锰业企业的矿土超载运输洒落地面,黑色水体汇入花垣河致使河流生态变差”问题属实;
    5.“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工业园区东方矿业有限公司粉尘和烟气超标排放,气味难闻,噪声扰民,开矿造成水源断流,土地荒废,农作物减产”问题属实;
    6.“花垣县民乐镇响水村钰沣锰业有限责任公司矿渣无序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问题不属实;
    7.“早期无序过度开采,导致山体掏空,地质灾害严重,附近民乐镇上椿木村、响水村已无人居住,下响水洞村地下水位下降,无水可饮,良田荒废。”问题属实;
    8.“花垣县花垣镇狮子桥村G209国道旁峰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粉尘污染严重,蔬菜上落满黑灰”问题不属实;
    9.“花垣镇至复兴镇约9公里的G209国道沿途的三立、宏盛、志弘等多家锰业公司,运矿车辆粉尘扬散严重,下雨时污水横流”问题属实。
部分属实处理情况:花垣县县长、分管副县长及时组织县生环委办、州生态环境局花垣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花垣镇人民政府、民乐镇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该信访件调查处理情况,4月11日-14日,通过采取走访问询、采样监测、调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核查,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执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整改情况:后续花垣县将继续对交办件中属实部分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加快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未办结
44X2HN202104090009湖南省吉首市团结广场、边城购物广场小区负一楼停车场被改成KTV酒吧,导致小区无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酒吧噪音严重影响楼上居民休息。湘西州吉首市噪音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其中“边城购物广场小区存在消防通道堵塞的安全隐患”问题属实;“酒吧噪音严重影响楼上居民休息”问题不属实。部分属实处理情况:一是吉首市文旅广电局、吉首市市场服务管理局、吉首市消防大队、吉首市镇溪街道联合对边城购物广场小区负一楼菜市场消防通道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进行了整改,目前消防通道已全部疏通。当日下午15时30分,对消防通道内一处地锁予以清除,并在消防通道上设置五块“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标识。经市应急局验收,符合消防安全。二是州生态环境局吉首分局分别于2020年8月6日、2020年12月30日和2021年4月11日,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酒馆噪声进行检测,三次检测结果均低于国家标准值。
整改情况:消防通道清已完成,制定出台消防通道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并加强对该酒馆的经营管理。
已办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