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 新闻动态

借督察东风 添一层新绿

2021-04-15 09:41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8个省(区)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4月6日下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动员会在长沙召开,标志着对我省的督察正式启动。截至4月13日,已向我省转办了7批523件(分解后交办533件)信访件,其中重点件91件。

从广泛动员,到深入现场察看,从开通邮箱、电话,到受理信访、交办信访件,督察组雷厉风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既为我们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树立了榜样,又传达出“生态环保无小事”的强烈信号。全省各地应迅速行动起来,勇于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切实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三湘大地添一层新绿。

全局来看,生态环保督察是促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

对于环保问题,湖南从来都是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具体到这次而言,动员会开过后,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等省领导兵分四路,赴株洲、岳阳、娄底、益阳调研、督导、检查。这种省领导亲自带队直插现场察实情、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就是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上来的具体体现,就是对生态环保问题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的宣示、落实。

历史地看,每一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都对生态环境保护产生了深远影响、发挥出重要作用。这些年来,我省高度重视、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坚决整改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推动了一批久拖未决、群众意见较大的生态环保事项的解决。曾被亮“红牌”并交办我省“生态修复”的东洞庭湖湿地,就是其中有力的例证:去年,该湿地迎来越冬候鸟超过28.8万只,数量、种类均创近十年之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稳定在210余头,是10年前的5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到去年底已监测到120多头,比10年前增加了50%以上。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进中央交办督察问题整改,坚决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任务,强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大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生态环境有了很大好转。长江干流湖南段和“四水”干流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已取得的成绩固然能提振信心,但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绝不能有“差不多了”的懈怠思想,更不能存“影响发展”的糊涂认识。

古有“孔明借东风而存江东”,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途上,我们要借着生态环保督察的东风,坚决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和倒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这不仅仅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湖南的要求,更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对全省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向往的呼应。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