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2022年湘西州聚焦“两会” > 两会访谈

樊忠清:加快我州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1-12-31 08:59 作者: 来源: 【字体:

樊忠清委员: 近年来,湘西州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全州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的1682个,占比94.02%,20万元以上的107个,仅占5.98%。二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投入不足。2021年全州争取到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奖补资金287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的资金需求缺口仍然较大。三是基层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性不高。基层村集体经济管理服务机构缺失和人才短缺,村干部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比例不统一,积极性不高。四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欠规范。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电算化有待进一步提升,州县市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尚未正常运营,农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需进一步规范。

建议:一、加强对村集体经济建设的领导。建立强有力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建引领,统筹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压实工作任务,确保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的目标。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设立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加大衔接资金及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按每村每年100万元以上的标准进行投入,并对经过遴选且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给予一定额度的贷款贴息。三、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理顺管理关系,建立健全全州、县市、乡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加强农村资产资源管理,对村集体固定资产采取公开租赁、承包经营等方式进行流转交易,尽快实施村集体资产评估抵押贷款。四、建立激励机制。在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的同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提取当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增量的20%,对参与集体经济经营管理的村主干进行奖励,提升村主干的参与度及积极性。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