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2022年湘西州聚焦“两会” > 两会访谈

印道其、李博、孙红梅 、肖福 、石沁:加快推进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 调处化解中心建设

2021-12-31 09:02 作者: 来源: 【字体:

印道其、李博、孙红梅 、肖福 、石沁委员:为进一步落实矛盾风险排查、化解、管控责任,强化矛盾风险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在现有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

建议:一、加强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结合工作实际,融合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检察服务中心、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建设集信访调处、矛盾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困难帮扶、民政救济、司法救助、心理安抚于一体的县市、乡镇(街道)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信访联调工作体系,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以奖代补”激励机制、法官包联乡镇(街道)机制,警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等。三、加强资源力量整合。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统筹协调下,有效整合基层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诉源治理工作站等资源力量,通过人员进驻、业务联动、信息互通等形成工作合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纠纷化解服务。四、加强工作保障。在县市(区)构建由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有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矛盾风险源头排查、化解、管控合力。完善多元化解责任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考核等制度,加大对多元化解工作经费、“以奖代补”经费等财政资金投入和保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