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加快大数据应用 赋能公共资源清廉交易

2022-07-15 10:50 作者:孔祥立 姚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

编者按:为加强正面引导激励,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州优化办将不定期推介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供大家学习借鉴。

    今年来,我州持续加快数字化政府建设,深化应用大数据技术手段,综合实施数治管理、数字见证、数据监测,着力推进公共资源清廉交易,进一步净化了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配置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数治管理,场地服务智“汇”化

    按照《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合理设置了开标区、评标区、专家等候区、监控区、大数据监测区等功能区域,建立智慧监控系统,对交易重点环节进行实时滚动展示,与州纪委监委、公安局等监管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了监控全覆盖。

     同时,对交易平台监控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将关键部位、关键岗位、重点功能室的50个摄像头纳入大数据重点管理,开展实时监测,统一调度,及时掌握交易中的现场动态,及时制止纠正现场不规范行为16人次,处理8人次。在全省率先推行“交易项目警官联系制”,确保交易安全。升级门禁、人脸识别系统与省评标评审专家库数据对接、自动推送,防止专家名单泄露。严格评标区现场管控,开展评标现场清肃工作,在实现“不见面开标”基础上推行“不见面评标”,评标区实行除评标评审专家外“零进入”。

     数字见证,交易过程智“惠”化

    “数字见证”促规范。交易中心进一步理顺了见证流程,同州财政、国土资源、税务、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联合行文。通过攻破难点、打通堵点、链接断点,全面完善和升级“数字见证”系统,实现项目交易全过程网上留痕,让交易有迹可循、有源可追、有据可查。

    “数字见证”防风险。实现全程监控、实时记录、动态跟进、留痕追溯“一网智管”,推行主体身份“智能识别”,场地预约“智能编排”,交易步骤“智能引导”,交易流程“智能配置”,电子标书“智能生产”,交易档案“智能管理”,有效保障见证质量,全面提升现场风险防控水平。

   “数字见证”提效率。通过“数字见证”可将传统的“一人一标”现场见证变为“一人多标”线上见证,极大地节约了人力,提升了效能。同时,围绕降低专家电子化操作失误率,减少数字见证工作量,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组织湘西州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专家开展电子评标评审系统模拟操作培训,现已累计培训425人次,工程建设项目评标平均时长由培训前的10小时减少至6.5小时,复评率从10%降至0。

    数据监测,协同监管智“慧”化

    实时监测,即时预警交易异常情况。交易中心应用“阳雀”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从项目开标开始,对交易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测,发现异常即时预警,生成《预警分析报告》。共监测发现存在疑似围标串标行为的项目20个,生成《预警分析报告》20份。

    协查协办,快速处理交易异常情况。交易中心及时将预警分析报告按程序告知项目发起方、州公管办驻场人员及行政监督人员,集中在协查协办室进行处理,相关线索移交行政监管部门调查处理。目前,预警的20个项目中,13个现场终止,7个经行政监督部门处理,4家企业被处罚金3.65万元,8家企业被宣布投标无效,3家企业中标资格被取消,1个项目相关责任人接受约谈,6名评标专家被解聘除名。

    联合惩戒,公开披露失信行为信息。行政监管部门及时将问题线索处理结果反馈给州交易中心,同步在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及相关媒体上曝光相关失信行为信息10余条,为实施联合惩戒提供依据,通过“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助力清廉湘西建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