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州卫健委“四个优化”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2022-07-15 15:01 作者:彭慧 石菊花 来源: 【字体:


州卫健委“四个优化”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今年以来,州卫健委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决策部署,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湘西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方案》,采取“四个优化”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提高卫生健康领域管理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将涉及群众利益的、企业办理较多的6项政务服务事项部分权限下放到县市办理。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和依申请类公共服务事项共计18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一窗受理”。州本级共配置本单位政务服务三化成果共95“三进”到位率100%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可办率100%完善2项“跨省通办”事项。优化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1项园区赋权,3项告知承诺,18项帮代办服务,一次办结占比50%以上,提速70%以上。完成12345热线归并工作,目前已办结工单8件,评价全部满意。“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累计办件1566件,今年办件145件。电子证照数据汇聚4155条。

二是优化市场环境。合理降低检查频次提升检查效率,会同州生态环境局对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情况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抽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了《2022年湘西自治州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免罚轻罚事项清单》,推行轻微违法依法不予处罚、首违不罚。推行诚信执法制度,制定了本部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目前,推行告知承诺事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已办件353件。

三是优化就医体验。推进全民智慧健康项目建设(即“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广大患者不需要办理任何医院就诊卡,凭身份证、健康码扫码挂号就诊;在手机就能实现挂号预约,智能候诊,患者可以合理、弹性安排时间;各种缴费实现微信、支付宝、医保卡等多种线上智能支付方式,无需反复排队患者通过手机端就可直接查看自己的检查报告、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等不需要打印携带。有效地减少重复检查、检验,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减轻了群众看病成本。目前州县乡村四级共有16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和19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入智慧健康信息平台,初步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

四是优化公共服务。第一,深入实施健康湘西行动。制定了《健康湘西行动(2020-2030年)方案》,开展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等18个行动,全面优化全民健康环境。全面优化健康建设推进机制,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个人自主自律的大健康格局。

第二,进一步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全面启动辖区二、三级综合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完成州肿瘤医院、古丈县人民医院二甲评审龙山县人民医院正对照三级综合医院标准加快医疗服务能力和专科业务能力建设。在全州范围内持续推进“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完成吉首龙凤妇产医院二级妇产医院现场评审、湘西爱尔眼科医院执业地点变更现场审核、泸溪县浦市镇中心卫生院二级综合医院现场审查、龙山县里耶镇中心卫生院二级综合医院创建指导工作。

第三,进一步提质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争取上级项目资金840万元,加强对56家乡镇卫生院15个专病专科和41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建设。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6s”精细化管理,提高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共有3个中心卫生院通过二级医院等级评审,6个中心卫生院通过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荐标准”。目前,全“一村一室一医”的建设任务全面完成1549行政村卫生室,202乡镇卫生院和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第四,持续推进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促进中医药和土家医、苗医等民族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州民族中医院成功挂牌湖南省民族中医医院,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3个、省级重点专科6个,进入全国中医医院100强;全州1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建制乡镇卫生院全面建成“中医馆”,力争70%的行政村建成“中医角”,人民群众在家门口“看中医、吃中药”更便捷。湘泉药业、湖南恒龙、双沐药业新三板挂牌,宏成制药等15家企业成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妇炎康片、肠康片成为国家中药二级保护品种,雷火神针等9种民族医诊疗项目已经纳入医保目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