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电子发票显利显效 助推利民便企再升级

2022-07-27 15:15 作者: 来源: 【字体:

电子发票显利显效  助推利民便企再升级

——保靖县税务局跑出“四层加速度”推广电子发票

2022年6月湘西州保靖县纳税人开具电子突破万份(其中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175份、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11559份),占本月全部开具发票份数的62.88%;同期专用发票电子化比例为35%,高于全国11.11%以及全省11.18%的比例。保靖县电子发票的推广,在为节约纳税人发票管理和使用成本、方便纳税人和用票人,加强税务局发票监管、以票管税等方面的应用价值逐步凸显,在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了保靖税务力量。

“数字保靖”工程建设中,保靖县税务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动“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进一步落实,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税收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跑出了“四层加速度”,全面推广电子发票扩大应用工作。

第一层加速度:压实责任先行抢跑

为确保电子发票顺利广泛推广,不打无准备之仗,在接到湘西州税务局部署之前保靖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建党委班子集体下沉、各业务股室负责人集体到户、3个职能小组(纳服股牵头的纳税服务组、税政股牵头的政策解读组、办公室牵头的宣传舆论组)专抓、5股所协同的电子发票试点工作大协作格局,从县局机关临时抽调6名青年干部为一线“作战”部门补充力量,在公车调度、经费安排等后勤保障上优先向职能小组倾斜。在电子发票推广工作全面铺开后,县税务局党委一班人搭乘保靖县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快车,分别带领业务专班奔赴联系企业,主动了解企业电子发票使用情况和诉求;借力保靖县委县政府“企业接待日”制度,利用每月15日,县级领导现场接待并为企业家排忧解难的契机,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到第一现场以最快速、最便捷、最直接的方式对纳税人开展“点对点”宣传培训。坚持通过纳税服务组每日晨会、分管副局长每周例会、局长每月专题会,先后召开专题电子税务局推动局务会2次、局长办公会3次,研究讨论有关事项,对各项工作落实进行了再部署、再细化和再推进,保障各项工作紧密抓细落实

第二层加速度:政策宣传稳步推进

(一)内合外联协同推进。当前,部分纳税人还有不愿用、不清楚电子发票法律效应等认识。保靖县税务局着力解决纳税人的后顾之忧,通过利用窗口开票、到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等时机进行宣传辅导讲解电子发票的法律效力与使用优点,打消纳税人的疑惑,为企业能够第一时间知晓电子税务局政策奠定了基础。通过官网、微信、微博、“湘税通”“智慧湘西”平台开展多时段、覆盖的宣传辅导,组织12366热线点对点解答咨询,在办税厅专人专岗为纳税人面对面答疑解惑,全面普及提升纳税人电子发票操作技能,截至目前,共完成电话辅导369户次,税企联络渠道辅导20户次,面对面辅导85户次

(二)落实落细精准服务。精准实施网格化服务,将每一户纳税人分别列为网格单元,职能小组每一名具体税务干部承担“网格员”职责,精细压实责任,利用税企微信群等线上平台,采取进企入户辅导方式,做到及时联系、主动问需、跟踪服务,把政策宣讲辅导、办税指导、疑难解答等服务精准化送到户、送到人,目前已提供网格化服务105人次、解答问题320

(三)完善细化业务培训。汇聚多方力量整合培训资源和业务骨干合力,结合联系企业收集的存在疑虑的纳税人名单,积极开展纳税人学堂目前,纳税人学堂现场开讲3次,辅导纳税人350户次。同时,结合保靖县面广、人散的实际,优化制定服务方案,健全特色化举措,及时调整优化下户上门人员5人次、制定政策宣传指标15条,为推进电子发票推进提供“行动指南”,电子发票政策宣传稳步推进,为确保纳税人会操作、会开票、会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第三层加速度:保质保量压实步伐

(一)挂图作战,确保全面推进。紧扣我县县情税情,对工作规范和岗责进行本地化改造,创造性优化流程,筛选出35户重点户,一一为其建立工作台账,紧盯纳税申报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按日做好统计分析工作,及时、客观、准确地反映政策落实成效,对进度较慢的企业做好跟踪回访,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扫清“盲点”、疏通“堵点”、杜绝“断点”。

(二)对表监督,确保进度到位。以督查为助推器,组建党委办公室、党委纪检组牵头,各职能组配合的两级督导联络员队伍,统筹安排督导任务,严格对标对表压责监管统筹加强内控监督、跟进督导、绩效考评和纪律监督,实现担责到岗、落实到人。运用数据+表格”“日常+专项”“小组+个人”等多种方式,电话抽访、明察暗访、数据核验等举措督导工作落实,其中局长带队督导、分管局领导检查4纪检组执纪监督8次,纳税服务组适时向纳税人、办税窗口人员和税务干部开展问卷调查10期,确保进度不落

(三)舆情共管,确保平稳推进。涉税诉求维护到位,积极关切回应纳税人需求诉求在运用12345并轨7912366政务服务热线、两微一日常舆情处理的基础上,落实“财源共建税收共治”工作要求,主动与宣传、网信、公安等职能部门完善构建舆情协同监控机制,全时段、多层级、多节点做好舆情监测,互通共享舆情信息,联合处置舆情为电子发票工作全面推进营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

第四层加速度:效应显现逐步领跑

(一)省事省力省心省钱,提升获得感。

同纸质发票一样,电子发票采用税务局统一发放的形式,发票号码采用全国统一编码,统一防伪技术,在电子发票上附有电子税务局的签名机制。在电子发票全面推广以后,保靖县县域纳税人对电子发票不仅可以随时获取,还能追根溯源,异地办理,实现财务记账的“电子化”;电子发票在保管、查询、调阅时更加方便灵活,切实解决用户在处理纸质发票时易丢失、手续烦、效率低等诸多问题;同时,电子发票还能减少资源浪费现象,更加的绿色环保。

保靖县二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经营组织采购、提供蔬菜种植生产资料等业务,在保靖县碗米坡镇柳树坪村建设了200亩的示范基地、辣椒育苗中心以及蔬菜深加工工厂。但企业距离县城十分远,以前为了办理发票业务,每个月都得来回跑,而且为全县各中小学供应蔬菜等大量的业务,也带来了发票管理难、易丢失、易损耗等问题。有了电子发票,财务人员只需要在家里,动动手指手机下载就可以使用发票了,为企业带去了极大的便利。据悉,在电子发票全面推广以来,在之前优化营商环境、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二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纳税时间再压减10%,90%以上办税事项实现一次自主办结,有效节约了人工及发票管理成本5万余元,该企业财务主管透露,在秋收、扩大产销业务之后,节约的成本更会大幅上扬。

(二)全流程全过程以票控税,提升遵从度。

电子发票建立了税局监管、第三方服务平台和社会组织共治的电子票据链,将电子票据数据、流转、状态等信息上链,实现对这些信息的锁定,做到电子票据可信、可验证、可追溯,解决了电子票据的监管与使用困难。不需要经过传统纸质发票的印制环节,其申请、领用、开具、流转、查验等都可以通过税务机关统一的电子发票管理系统在互联网上进行。纳税人开票数据实时上传税务机关,税务机关及时掌握纳税人的开票情况,加强了税收征管和发票管理,提高了“以数治税、信息管税”水平,全面提升征纳双方互信、高效、便捷水平。

保靖茗香园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保靖县税务局大力推广电子发票后,尤其是在“促消费、开发票、中大奖”——2022年“互联网+发票有奖”活动开展以来,主动承担起“企业税宣员”角色,鼓励纳税人依法索取发票,强化发票使用的社会监督,规范用票行为,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6月份,主动向食客们、采购商开具电子发票100余份,共计金额200多万元

同时,为确保风险把控,保靖县税务局建立完善风险疑点信息库,定期对触发风险分值较高、销项大量开往外县、短期开具完本月发票等高风险指标纳税人,实行案头分析和风险复评,加强跟踪防控,将预警风险信息快速推送至下游受票方企业和主管业务部门,避免出现电子专票虚开骗税行为。定期对纳入试点的纳税人进行案头分析,发现风险后及时推送提示。对电子发票票种核定、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发票发放等重点环节进行清单化管控,实现操作过程全留痕和风险源头管控,不断提升内部风控水平,与县公安、检察、人行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行动,营造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地提高纳税人税收遵从度,防止税款流失。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