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五化”结合,推进文明创建与政务服务融合发展

2022-09-09 16:36 作者: 来源: 【字体: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州政务大厅文明创建工作,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政协、州委宣传部领导及州直单位有关负责人先后多次调研指导州政务大厅文明创建工作。为更好推进州政务大厅文明创建工作,州政务服务中心“五化”结合,推进文明创建与政务服务融合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创建合力。根据州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安排,成立了以中心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中心班子成员、大厅重点窗口首席代表为副组长,各科室同志为成员的创建文明窗口单位工作小组,形成“一把手全面抓,班子成员抓,全员参与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都是窗口形象”的创建合力

二是优化硬件环境,建设创建阵地配套完善了无障碍环境、全民阅读、自助茶歇、母婴室、禁烟标识、自助雨具、消防安全、低位服务台、分类垃圾箱、文明安全标识、手机自助充电、政务公开专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一米线”提示标识、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打造全龄友好办事环境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设置公益广告景观小品2处、固定宣传栏7块、宣传牌19块、宣传展板47块、LED显示屏3块常态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绿色环保、文明行为、文明礼仪、文明出境、遵德守礼、诚实守信、志愿服务、健康生活、法制法规等公益理念,做实文明创建宣传阵地。

四是强化实际行动践行创建宗旨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办事群众主动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等志愿服务。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助农采茶”“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劝导、节约用水用电用纸等活动。推进“清廉大厅”建设,评选大厅“清廉模范”18名,设置清廉标识25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营造清廉政务环境。积极开展气排球赛、趣味运动会、民族文化进机关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五是优化服务方位,丰富创建成果。完善政务服务办事公开、限时办结、监督投诉等制度,实现办事指南、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公开,建设政务公开阳光大厅。推进“明白办”、“快速办”、“掌上办”、“一窗办”、“简化办”、“为民办实事”多元“办”等举措,提升“帮代办”“跨省通办”“线上线下同质办”等政务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办事更快、效率更高、服务更优、营商更佳的政务服务环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