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人行湘西州中支:念好“三字诀” 推深做实“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2022-09-16 15:04 作者: 来源: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干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中的积极作用,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份以来,人行湘西州中支围绕湖南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结合银行行长进园区活动,聚焦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念好三字诀,确保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取得实效。

部署落实。一是行动部署614日,湖南省召开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当天下午,湘西州中支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精神,第一时间响应落实,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突出三个全覆盖,切实当好四员,用好四字诀二是制定方案。湘西州中支第一时间制定了行动方案,明确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明确行领导、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以及业务骨干18人走访企业名录与具体完成期限。三是现场走访。配合省万名干部联万企第十四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湘西州龙山县、古丈县、吉首市等市县,与60家重点企业、24家银行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了42家有代表性的企业,深入了解重点企业当前生产经营和融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省督市州、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原则,以落实国省市三级助企纾困、稳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为重点,建立助企纾困长效机制。湘西州中支以及辖内县支行干部利用周末时间,深入辖内8县市开展两批次涵盖125家企业的现场走访。

政策举措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湘西州中支认真贯彻落实总行“23条措施,湖南金融9,制定《湘西州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全州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二是开展政策宣讲。结合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湘西州中支联合州发改委、州金融办、州金融机构等部门多次深入企业摸排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及时宣讲金融政策、税费政策、奖补政策及优化服务等136条优惠政策,发放《惠企政策口袋书》,获得企业主一致好评。三是推动问题解决。认真梳理企业问题清单,收集各类问题200余个,建立周调度机制,督导责任部门限期办理,把问题化解率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行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金融服务。一是加大重领域金融支持。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运用政策工具引导撬动法人银行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据统计,截至8,全州9家法人银行机构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8.55亿元,共支持小微企业11000户;7月末,全州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3.31亿元,同比增长18.4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76个百分点湘西州中支向州内符合条件6家法人银行发放前两个季度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811.59万元鼓励支持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加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二是推动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通过深化LPR运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升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推动企业融资成本合力下降1-7月,全州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43%,同比下降49个基点;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79%,同比下降50个基点;新发放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70%,同比下降27个基点。三是确保政策红利惠及实体。开辟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速通道,截至目前湘西州各级国库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总额1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近1万户大力督导金融纾困稳企,共办理续贷2.24余万笔、78.62亿元,办理延期还款323笔、10.73亿元,调整还款周期60笔、3亿元,减免市场主体支付手续费533余万元,为稳企纾困提供了强力支撑。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