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积极推进告知承诺制 让改革成果落地见效

2022-09-29 16:01 作者: 来源: 【字体:

    近两年,以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的“告知承诺制”改革在湘西州持续深入推进,改革范围持续扩大,改革深度逐步推进,惠及群体不断拓展,逐步形成标准公开、规范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办事简便,信用监管的新型审批监管模式。通过“审批部门告知,企业群众承诺”的方式和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实现了23项涉企经营事项和申请材料“线下当场办、线上立即办”,从制度层面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降低企业群众办事制度性成本。全面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落地。

一、改革范围持续扩大

(一)参与部门范围。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从2021年第一批州直州商务局、州卫健委、州林业局、州新闻出版局、州消防支队等5个部门9个涉企经营事项的基础上,扩大到今年全州9县市涉及11个部门23个事项,全州共制定12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23个事项告知承诺办事指南和具体办理的文书表格

(二)改革事项范围。我们在省清单的基础上,按照现行推进的方式方法,要求各部门梳理出更多的事项比照实行,并且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向其他事项进行拓展

(三)改革内容范围。我们在落实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同时向容缺受理改革进行扩展,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第一部政务服务容缺受理的规范性的文件《湘西自治州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办法》(州政办发〔2022〕29号),第一次提出了政务服务容缺受理的主次材料的通行划分标准,规范了通行的受理的流程。

二、改革深度逐步推进

首先,我们根据《湘西自治州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州审改办发〔2021〕9号),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补充通知》(州审改办发〔2022〕2号),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重点制定告知承诺事项办理的工作规程、办理指南和相关的办理文书,规范办理过程,增加告知承诺的可操作性,全面地推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的落实和应用。

其次,我们召集第一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州商务局、州卫健委、州林业局、州新闻出版局、州消防支队等州直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召开了“落实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以林业部门“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事项为例,下发了统一的告知承诺办理规程参考模板。

再次,我们在州直单位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7月13日召开全州专题会议,对县市(区)如何完成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并建立了全州告知承诺工作联系和推进的工作机制,解决各单位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最后,8月10日,我们召开州直涉企经营事项告知承诺工作单位第二次工作推进会,落实成效好有办件的单位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我们准备在9月份对全州的告知承诺工作进行总结,对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推介

三、惠及群体进一步拓展

随着我们告知承诺改革的推进,改革惠及群体也在不断的扩展,从州直的餐饮服务、林木种植、出版印刷、大型商超等行业,扩展到旅馆、公章刻制等特种行业、互联网营业场所上网服务业、民办职业培训、人力资源、交通运输、农业养殖业等等。这些行业的申请人通过告知承诺改革实现“一纸承诺、现场拿证”,窗口工作人员将申请条件、审批依据、申请材料、承诺效力等要求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自主选择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书面签订《告知承诺书》,对符合行政机关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法律责任的,由行政部门根据情况当场作出审批决定,破解“准入不准营”题,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度改革,将实质审查改为形式审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掐断了“权力寻租”途径和随意裁量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群众的法律诚信意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统计,截至8月底全州共累计受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的办件2610件,共减省材料1116份,对比法定办理时限,整体提速了80%以上。

下步,我州将持续扩大改革成果,同时加强对综窗和后台审批人员的培训,做好告知承诺事项的清单式动态管理,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推出一批、落地一批,不断扩大告知承诺实施范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