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精准发力“三个聚焦”有效助推全州 工业经济发展加速跑

2022-10-21 15:51 作者: 来源: 【字体:

2022年湘西工信坚持以“产业项目加速年”为总抓手,全力聚焦优势产业链、聚焦专精特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等三个方面着力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全州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聚焦优势产业链突出链主企业引领上促发展强化产业链思维,“链长制”为总揽,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核心产品为纽带整合要素资源,分链配套政策,统筹推进酒业、绿色矿业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等10条优势产业链建设。1-9酒业、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和生物科技、文旅产业4条优势产业链产值增速高于年度目标。分链产值增速情况为:酒业同比增长55%,绿色食品同比增长35.62%,新能源同比增长20%,生物医药和生物科技同比增长30%龙头企业领头雁作用有效发挥。尤其是酒鬼酒公司产值快速增长有效带动白酒产业链16户企业实现高速增长,有力推动了保靖县与酒鬼酒公司白酒产业、酒旅文旅融合、白酒配套产业和高粱示范基地等战略建设快速签约1-9月丰达合金、蓝天高科链上企业17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4.14亿元项目投资明显加快,紧随着酒鬼酒生产二区酿酒车间改扩建、蓝天高科锌冶炼倍增扩容及配套设施、奥邦锂离子电池生产线、万疆5G电子芯片生产线等项目相继投产将为产业链加速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聚焦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提质上下功夫。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科技研发投入,大力做优增量,提升存量,积极申报制造强省专精特新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全面激发专精特新企业活力。1-9月,十条优势产业链新增“四上企业”26家,全州新增制造业“四上企业”9家。10条优势产业链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41家;建立完善入规企业培育库(在库企业70家)、重点项目库(在库110个)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储备库(在库企业40家);其中,湘西宏成制药等2家企业荣获“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永顺太丰建材有限公司荣获省级绿色设计产品示范企业,吉首长潭泵业有限公司成功纳入“湖南省产销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实现了湘西工业互联网建设零的突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金昊科技已完成申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进入公示阶段,新增申创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小平台6个。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夯实惠企服务上出实招在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针对企业发展面临的多重困难,深入开展了“纾困增效”和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建立“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个帮扶工作小组、一个纾困方案”“四个一”帮扶机制,确定了“不抽贷、不截留专项资金、保障企业款项支付、延缓缴纳税费”等减负措施。在行动中切实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政策梳理兑现。认真梳理国家、省、州各项惠企政策,在省级“口袋书”已有的国家及省136条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增加了州本级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50条措施,编印《惠企政策口袋书》,大力推进了税费、金融、奖补、优化服务等各项惠企政策,截止目前,已累计为工业企业留抵退税2.3亿元,制造业贷款较同期增加3.35亿元,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进一步落实了让“白纸黑字”变成了企业的“真金白银”。二是注重问题办理解决。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清单制管理,分类精准施策,及时分解交办。办理解决了一批资金、项目建设、政策兑现、人才用工、煤电油气运、用地、社保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企业纾困增效行动得到有效缓解。全州累计选派联企干部1867名,走访企业2265家,梳理企业反映问题2907个,答复解决问题2694个,问题化解率92.7%。三是注重服务优化升级。协调相关涉企服企职能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在服务融资方面,配合人民银行开展“银行行长进园区”活动、推动创建园区金融超市,上半年发放贷款12.84亿元。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与发改和电力部门有序组织迎峰度夏保供电,签约33户企业建立需求响应,推动49户企业负控系统技术改造,落实72户高载能企业参与迎峰度夏市场化交易,纳入有序用电企业136户,积极储备供电响应负荷;在国网供电的7县市和湘西高新区挂牌成立低碳能效服务站,推进能效服务进园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在落实稳岗就业方面,协同人社部门围绕“降、缓、返、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先后累计为7000多家参保单位减轻失业、工伤保险费6822.4万元,其中,为49家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577.5万元,为359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补贴 1131.9万元。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畅通政企联动“最后一公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